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疑曾被公私募联手做局,5倍大牛股应声跌停!互动平台“蹭热点”问答或成游资拉人气手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6:47: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之前不温不火的恒帅股份在2021年8月26日被机构调研之后,就开始了5倍神股的表演。参与调研的机构包括上海睿扬投资、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等公私募机构。恒帅股份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上述参与调研的公私募基金基本都进入了公司流通股前十大名单。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Ddnhnobiet16425816211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57895

近期关于前中泰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或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抓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而昨日网传一段聊天记录质疑上海公募组团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为私募接盘,更是在今日将前期的妖股恒帅股份打到跌停。

虽然恒帅股份回应称,对上述传闻涉及事项并不知情也未参与,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之前不温不火的恒帅股份在2021年8月26日被机构调研之后,就开始了5倍神股的表演。参与调研的机构包括上海睿扬投资、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等公私募机构。恒帅股份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上述参与调研的公私募基金基本都进入了公司流通股前十大名单。上述质疑到底靠谱吗?

5倍大牛股恒帅股份被爆公私募联手做局

近期市场调整,去年的不少牛股却不断被爆出存在机构联手炒作股价的嫌疑。前中泰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或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抓的消息还没有正式落地,昨日又再度爆出公私募联手做局爆炒上市公司股价的新闻:网传的一段聊天记录质疑上海公募组团买入恒帅股份的股票,为私募接盘。

受此利空影响,前期5倍妖股恒帅股份今日股价被打到跌停。恒帅股份主要是做汽车用微电机的上市公司,之前股价不温不火,但是在2021年8月底之后,却突发暴涨成为去年的大牛股之一,股价2个多月内从35元左右涨至11月初的175元。

1月18日,网络媒体爆出一段对话截图,疑似公募基金组团买入上市公司恒帅股份的股票,为私募接盘。据相关截图透露,金融界存在这样一个小圈子,通过饭局“传销”操纵股价,这就是业内所谓的“传销票”,而恒帅股份被列为“典型案例”。“传销票”的流程大致为卖方机构购买私募产品,私募优先建仓,随后和公司高管精准沟通,卖方机构撰写研究报告推荐,同时准备好专家供公募研究,最终通过一系列布局抬升股价。

恒帅股份股价在2021年8月24日从底部的33元附近启动,之后开始了一波5倍牛股的表演。公司在2021年8月26日发布了一份机构调研记录,其中上海睿扬投资、汇添富饶云飞、交银施罗德基金白家乐、王少成、国金证券彭寒梅到公司调研,公司董事长许宁宁、董秘张丽君女士负责接待。2021年9月23日,恒帅股份再度迎来机构调研,其中包括东方红,易方达基金以及平安养老保险等机构。


恒帅股份去年8、9月间接受机构调研情况

在2021年的恒帅股份半年报公布的时候,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只有一堆自然人股东。然而有意思的是,到了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变成了机构投资者,其中公募基金包括:交银施罗德的3只产品(交银施罗德新成长混合型、交银施罗德精选混合型、交银施罗德主题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鹏华基金的2只产品(鹏华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丰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

恒帅股份去年中报及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动情况(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在私募机构中,上海睿扬投资可谓是“知行合一”的典范:上海睿扬投资管理的睿扬新兴成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有100万股。另外新进的私募机构还包括深圳鑫然投资管理的鑫然1号证券投资基金、上海宽投资管旗下的宽投启明星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无论是公募机构还是私募机构,都是清一色在去年三季度新进成为公司流通股前十大股东。



睿扬新兴成长及睿扬新兴成长2号净值曲线变化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从上海睿扬投资管理的睿扬新兴成长的净值曲线来看,基本和恒帅股份股价走势吻合。该产品成立于2020年8月26日,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单位净值为5.1068元。此外公司管理的睿扬新兴成长2号的净值曲线也基本与恒帅股份股价走势吻合,同样该产品也是在2020年8月26日成立的,累计净值为5.1029元。据了解,上述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都是张凯,而上海睿扬投资的管理规模达到了100亿。

互动平台紧跟热点频繁提问或是变相“蹭热点”拉人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意思的是,在恒帅股份互动易平台上,不断有投资者紧跟热点频繁提问,公司也及时给出了相应的回复。

2021年6月25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提问称:“公司目前是汽车用微电机细分龙头,公司除了在微电机领域发展外,是否会考虑往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电机领域发展?”对此公司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以公司以微电机为核心,开发不同领域的应用产品,如各类车用微电机,清洗系统、清洗泵等产品,目前公司尚未布局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领域。”

由于恒帅股份明确表示公司不存在新能源汽车业务,而公司股价也一直在底部躺着不动,连投资者都着急了,甚至开始建议公司更改名称。2021年7月26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表示:“个人建议如下:公司将名称变更为恒帅电机,这样有利于宣传本企业的制造重心;公司可并购市场上传感器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做大做优企业;公司可寻求一些合作,比如与宁德时代签订框架协议,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望董事会考虑下。”从公司的回答来看,还是比较保守:“会把建议转达给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18日,又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向公司董秘提问:“贵公司热管理系统是应用到新能源车电池上面吗?”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恒帅股份一直不提涉及新能源车概念,但是公司在当天突然爽快地表示,公司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是应用于新能源车电池上。

要知道,当时的市场情况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热火朝天,宁德时代更是成为标杆。2021年8月24日,恒帅股份披露半年报数据称,公司的流体技术产品对北美新能源汽车客户、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已开始批量供货。公司遮遮掩掩的新能源车概念终于在财报中得到呈现。

互动易平台是为了方便普通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交流的平台,但随着一些“职业提问人”的出现,使得这类沟通平台成为一些人“蹭热点”的工具。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一些私募或游资常通过在互动平台结合当时市场热点向特定公司提问,以增加这些公司的“人气”,从而吸引资金的关注。由于当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这部分回答会在各大投资群继续发酵,其中不少游资甚至一些短线的私募基金都会跟踪互动平台,根据市场热点情绪进行打板操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电话询问了恒帅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关注到上述网络传闻,对上述传闻涉及事项并不知情,也未参与;相关的问题也在互动易平台做了发布。当记者问到公司在2021年6月25日的互动易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尚未布局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领域”,而之后又在去年半年报中突然披露了新能源业务的收入这一前后矛盾的问题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她需要去查一下数据。记者进一步追问公司是什么时候开始产生新能源业务收入时,该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这个还不知道,需要去查一下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