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后,重新开始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20:31:19

或许有人已记不清这一轮疫情发生之初到如今的点点滴滴,被困在家中,只花不挣,面临失业……“糟糕”的事接踵而来。虽然仅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许多人疫情后的生活,将难以避免地发生变化。

疫情过后,你们的生活又该怎样呢?

每经记者 张静    特约记者 庞湃    每经编辑 贺娟娟    

1月17日0-24时,西安新增确诊病例1例,连续7天个位数增长,相较最高峰时的174例,情形已有了极大地好转。根据国家卫健委消息,西安疫情已经处于收尾阶段。

终于快结束了。

或许有人已记不清这一轮疫情发生之初到如今的点点滴滴,被困在家中,只花不挣,面临失业……“糟糕”的事接踵而来。虽然仅有短短的一个多月,但许多人疫情后的生活,将难以避免地发生变化。

而在即将到来的新生活中,总有人兼具勇气和热情。在别人看来,他们或许谈不上特别,但让自己活得更敞亮一些,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

疫情过后,你们的生活又该怎样呢? 

会干一些之前没做过的事

汪宇 25岁 影院场务 

2021年西安疫情有过好几次反复,我们影院本身就不在繁华地带,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12月份的再一次关门后,老板没说遣散员工,但是看着沉寂的工作群,大家心里也有了数。

浑浑噩噩度过两周,我的生活变得窘迫:快递外卖都停了,自己又不会做饭。不再喝酒吃肉,只敢吃家里存的方便面,但我很快意识到短期复工无望,白白在家坐吃山空只能让自己的物质和精神上都白白流逝。我想着至少先动起来,于是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既能服务大家,还能管顿饭。

在物资发放的那一晚,天空起了很大的雾。卸完货后,我和另一名志愿者攀谈起来,得知对方在银行上班,隔离期间依然发了全额工资的时候,我难掩羡慕,不自觉低下了头。

“现在人选择多的很,疫情后,你完全可以换个行业么,比如说拍抖音,好多人都是因为在家隔离拍抖音,也挣不少钱。”对方建议道。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寒天一滴水,点点在心头。我开始准备进入短视频行业。在观看了20大种类,近2000个“大火”视频后,我从模仿开始生产短视频。

但发表了数十个后,点赞量、关注量、粉丝量屈指可数。虽然大家都这个行业挣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挣钱。我只能硬挺,飞快地录着具有“火”潜质的15-25秒的短视频,每一次结束录制后,连笑一笑的力气都没有了。晚上刷牙看着汗水渍渍的自己,又看了看自己作品里的自己,觉得有些傻气。

好在还有些收获。目前,不停歇地做了8天,刨去每天的饭钱,我总共赚了235块。

拍视频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接触陌生的行业,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我渐渐感受到自己的坚韧,也从中获得了尝试新鲜事物的力量感。甚至连之前避世的性格,逐渐开始有了阳光进入。

在VLOG中我曾说:很长时间,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样,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而如今,我起码知道,我的未来,不会太差。 

长胖了十斤,先绕湿地公园跑两圈

石国华 28岁 销售经理 

2021年中,我顺利晋升销售经理,有了七个人的小团队。本以为自己会和这座古城一样,缓慢地生长下去,直到年底,一场疫情打破了安稳的表象。

由于我是商场的线下销售,不能开门自然没有工作,而我们工资又大多来自业绩提成,最近的收入,大家应该不说自明。

闲来无事,我在家里修改自己的简历,却发现毕业这么多年,除了能用excel做销售统计和能喝一瓶华山论剑的酒量外,似乎没有任何长处。

日子一天天过去,就连这样的焦虑也会被磨平。于是我用饮食和睡眠抵御现实的冲击,短短两周,胖了十斤。最要命的是,用家里的尿酸仪一测,好家伙,500多。

也就是说,这段时间,我工资少了,人胖了,身体还病了。

我家离灞河不远,站在阳台,看着涓涓水流,我觉得自己就像水中被裹挟的泥沙,一个浪花就被带着顺流而下。

图片来源〡浐灞生态区官微

人生白驹过隙,我突然意识到,健康的身体是第一位的,毕竟,想要抵御泥沙俱下的生活,起码身体得能抗

比起别的区,浐灞解封的早,在同事们在群里跃跃欲试,准备挣个XX万的时候,我想的则是,多锻炼,多跑步,给自己减肥定个小目标。

至于赚钱,有的是时间。 

被迫成为母亲,但学着接受

温婉瑞 29岁 会计

我一直是不婚主义者,尤其是在遇见现有对象之前,没有结婚的打算,生娃更不在计划之内。结果不知怎么的,来了个两倍速,在2021年10月,见家长、订婚、结婚,我在一个月之内全部搞定。

11月刚发现怀孕的时候,心里是比较犹豫的,因为我还比较“幼稚”,很可能带不了孩子。那时候,正好快年底,我们打算忙过这阵子,再做决定要或不要,没想到,这一忙,忙到居家隔离了。

因为疫情,双方父母连续电话轰炸,劝我留下孩子,但是刚结婚不到半年的我,还没来得及享受爱情的甜蜜,就要升级为“妈妈”,内心多少有些抗拒。后来,架不住连续的劝说,以及自己犹豫之外对新生命的期待,我跟老公决定要这个孩子。

即使如此,我一想到日后漫长的带娃生活,依旧感到迷茫。

我这人比较轴,做了决定不轻易更改,在疫情过去后,我的第一件事,是准备去参加母亲的心理建设培训,去尝试拥有母亲的心态,第二件事,继续保持“幼稚”。 

如今的一切都是最好安排

霍思明 30岁 国企员工

2018年,我还在北京,就职某国企,半年后,觉得自己无法适应枯燥、一眼望到头的天花板,于是海投简历,想要趁年轻去“蓝海领域”捞一把。

2019年底,计划还进行得不错时,家里变故,我不得不搁下一切,回到西安。等到2020年年初,家里事情处理差不多,准备重回战场的时候,结果,疫情突然来了。

这一待,就待到了现在。

图片来源〡西安发布

比起北京,西安可供选择的岗位不多,在经历5个月的求职后,我如今在市属国有企业上班,不仅是又回到国企,而且岗位和薪资与我之前,差之甚远,而我的同学和前同事,出国的出国,升值的升值,创业的创业,还有几个,如今存款过了百万。

不甘?后悔?我刚回来都有过,但如今的疫情下,单位还能发给我足额的薪水,让我对现状也感到满意,而且在家这段时间,我能多陪陪家人孩子,看电影看书,品茶聊天。

在看到外面世界的广阔和无限可能后,让自己慢下来,知道自己的另一种活法:不是所有的人都必须拧上发条,照死了向前冲,如今的工作事少,离家近,钱不多,但是时间多,我觉得挺好的。

最近,我在朋友圈里羡慕前同事新买的奔驰E300,他也羡慕我能够把人生活得有滋味,有人味。

我今年刚30岁,不妨用书中的一段话这个年纪做个注解:“30岁,就是开始相信有些事情真的是命中注定,它到来的时候,会不早不晚,打破你以前所有的意淫和幻想,正所谓命里无时莫强求,勉强了,就没意思了。”


Sayings:

2021年年末,#被疫情偷走的这两年#冲上热搜,引发大量倾诉与共鸣。有人发出疑问,如果没有疫情,我的人生会不会是另一幅样子?

身处疫情爆发的西安人,则在一片沉静中跨入2022年。但沉静之下,是许多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因疫情发生了改变,比如文中转行短视频的汪宇,被迫成为母亲的温婉瑞。

那么你们呢?疫情期间,你们的生活有何变化?随着疫情终于进入收尾阶段,全城解封迎来曙光,你们又将有怎样新的开始?或者,带着怎样的新年愿望去努力、去实现?

欢迎文末留言告知我们,如有稿件,请发送至邮箱mjxa212@163.com。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