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纯: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加速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20:04:32

如何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实现高质量的绿色、低碳发展?李纯建议,“可以借助制造业的管理思路和生产方式,将建筑业碎片化的生产模式转型为制造业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四川省人大代表 李纯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随着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绿色低碳节能成为建筑业的新风向。城乡建设系统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席,身为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和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川建院”)董事长、总经理的李纯有着迫切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1月17日,四川进入2022年省“两会”时间,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的李纯,带着四份议案参会,其中一份便是《关于建设全省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建议》。

数据显示,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含建材生产阶段)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一半,四川作为建筑业大省,建筑业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十分突出。

“当前,建筑业是数字化水平较低的行业,面临市场竞争过度、农民工老龄化、材料成本增加、项目管理粗放等问题。”如何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实现高质量的绿色、低碳发展?李纯给出自己的建议,“可以借助制造业的管理思路和生产方式,将建筑业碎片化的生产模式转型为制造业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

具体而言,她认为:“应该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碳排放。在规划阶段,明确碳排放指标;在设计阶段进行建筑碳排放量计算,并纳入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建筑施工阶段,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业现代化使用范围与程度,推动近零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在运维阶段,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依托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和平台,建立建筑全过程碳排放跟踪、溯源、反馈机制,实现真正的绿色、智慧建筑,助力住建领域产业向环保、低碳方向转型。”

探索住建领域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大力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是题中之义。在议案中,李纯从推动机制创新、加速研究成果转化、打造示范项目、设立建筑领域碳数据研究机构、加强人才培育等五个维度对中心具体可开展的方向提出建议,旨在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加速器”。

而对于数字化转型,李纯与她所带领的川建院早已身体力行。目前,川建院已搭建“成都市新城建CIM全产业链创新应用实验室”等平台,加快推进CIM平台框架研究、BIM智慧审查平台研发、东部新区新城建示范园区规划研究和中国电信MEC边缘计算中心建筑工业化研发等一批聚焦建筑业提质增效的数字科技类项目。其中,基于数字孪生的CIM城市空间数据服务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已纳入四川省科技厅2022年度重点研发项目。

可以说,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变革的载体,当下几乎每个行业都在向数字化迈进。进入建筑行业36年,李纯始终坚持做行业的推动者,近几年,“数字化”也频频出现在她的议案中。2021年,她提出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化,加速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发展中的落地应用,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2020年,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她提出应用数字技术,推动工程建设与数字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以创新驱动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这两条建议都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列入工作计划,作出部署安排。

李纯表示:“数字时代,新技术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我更需把握时代脉搏,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投身城乡高质量建设,为四川建筑行业的智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