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HPV九价疫苗太火爆,计算机高材生编程收费“帮忙抢”,事情败露后投案自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12:07:37

每经编辑 杜宇

适用于16-26岁女性的九价疫苗让许多年轻人十分焦虑,而“一苗难求”的现状催生了各式各样的黄牛,有的甚至有专业技术和团队为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贴心的男友

据公安部网安局1月17日消息,此前一段时间,江西南昌某大学研究生小刘的女友非常烦恼,大半年了,九价疫苗无论如何也约不上。小刘得知此事后,自然得帮女友排忧解难。2021年11月4日,他登录南昌某医院app,帮女友代抢,没想到运气爆棚,一次便预约成功!

小刘和女友非常高兴,发了个小红书进行炫耀,没想到引来许多同城网民私聊,询问能不能帮忙代抢。要说那次成功,真的是运气,谁能保证后面帮别人抢,也有这样的运气呢?

可面对高额佣金的许诺,小刘不禁心思活跃起来,自己是身怀计算机技术的高材生,疫苗预约如此火爆,何不用“特殊手段”帮人抢疫苗赚钱呢?于是做着发财梦的小刘,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使用编码程序编写了代码。

随后在各大社交平台发布代抢信息,用自己编的代码进行抢苗

事情败露

然而,医院方面很快就察觉到了系统的异常。

医院工作人员发现,其院九价疫苗预约成功患者大部分都是通过黄牛途径取得挂号的,且其医院系统存在被破坏干扰的痕迹,遂立即前往南昌市公安局网安部门报案。

接报后,警方迅速立案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小刘。

经警方工作,2021年12月26日晚,小刘前往大队投案自首,并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小刘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警方根据线索,同时加大对其他“代抢疫苗”黄牛的打击力度。

网警提示

1、通过官方正规渠道预约疫苗,接种疫苗要到正规的医院或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不能盲目相信“代抢、代预约服务”,有遭遇诈骗风险。

3、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切勿向陌生人私下转账预约。

4、通过破坏计算机系统实现抢苗,这是犯法行为!后果严重!切勿以身试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3106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