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通报!广东又一地确诊奥密克戎,与珠海疫情同一传播链,轨迹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1:03:4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1月17日,在广东梅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梅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盛标介绍五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

病例郑某某,男,11岁,1月11日晚随父母自驾车从珠海返回梅州,在梅期间居住在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确诊为奥密克戎感染,与珠海疫情同一传播链

1月14日,五华县人民医院在6人混采混检标本中,检测出异常结果。接报后,梅州市、五华县疾控中心立即对相关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经多次对6人单采单检,郑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反复出现异常,其余5人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加大了核酸检测频率,1月16日梅州市疾控中心在对郑某某第七次采集的核酸样品中,检测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诊断,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

另据“梅州发布”微信号1月17日凌晨信息,该病例初步核查轨迹如下:1月11日晚上患者及其家人一起自驾车从珠海返回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外婆家。12日凌晨抵达后至14日上午,在岐岭镇华源村外婆家一直未外出。14日16时至18时,随其父到岐岭镇金福超市、萃益茗奶茶店购物,购物后回家未外出。15日11时被闭环转运,实施隔离医学观察。16日,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病例在梅活动范围涉及: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双头社区金福超市、萃益茗奶茶店。以上场所均已按要求实施管控和终末消毒。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疾控部门建议民众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同时遵守采样检测点的现场秩序,不扎堆,排队保持一米距离,佩戴好口罩。做好身体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佩戴好口罩尽早就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罗盛标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请尽快安排时间完成疫苗接种。

梅州五华县多地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发布会上,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少凡通报,疫情发生后,梅州市五华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在五华县设立了市县两级疫情处置现场指挥部,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一是迅速确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接者、次密接人员并全部进行隔离,同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对重点场所开展终末消毒工作。

二是迅速做好隔离管控。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对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的所有道路出入口和G205国道进行管控,县城至华城、潭下、岐岭3个镇的公交车辆暂停运营。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县人员管控,落实“一人一车一户一档”管理。

三是即时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对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设置500多个采样点同步启动全县全员核酸检测。16日,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完成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17834份,结果全部为阴性。今天,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3个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四是加强物资保障。向潭下镇、岐岭镇、华城镇防控一线紧急调拨防护服4000套、医用防护口罩(N95)2700个、消毒剂700瓶、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6000双等一批重点防护物资。全面启用应急集中隔离场所4个,共778张床位。同时,全面落实好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和医疗服务。

五是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全县党员干部全部取消双休下沉到镇村防控一线,成立专项督查组,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梅州发布”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