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汇通达上市在即:16万零售门店助推下沉市场迎来“稀缺龙头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6 22:19:26

下沉市场,即将迎来“稀缺龙头股”。1月9日,汇通达通过港交所聆讯,计划筹集5亿至10亿美元的资金,或将成为2022年第一笔大型IPO,中金公司(601995)、花旗银行及华兴资本为联席保荐人。

与下沉市场的大部分探索者相比,汇通达显得与众不同。在创业之初,汇通达便没有选择直面下沉市场的C端用户,而是采取曲线行进的方式,选择通过遍布各大乡镇的夫妻零售门店切入下沉赛道。

通过对乡镇夫妻零售门店“十年如一日”的聚焦,汇通达创造出了一套面面俱到的下沉市场零售解决方案,成功对夫妻老婆店的“人”“货”“场”进行了改造,赋予了其更强的竞争力。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于往绩记录期间,汇通达已累计连接超过160000家会员零售门店、10000家供应商及20000家渠道合作客户,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形成覆盖中国21个省份及逾20000个乡镇的零售生态系统。

更重要的是,零售业是一个需要深耕细作的行业,汇通达在下沉市场的领先优势,早已不只是体现在表面的规模上。伴随着下沉市场潜能的进一步释放,汇通达的未来不容小觑。

“下沉市场第一股”呼之欲出

目前来看,汇通达即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下沉市场第一股”。下沉市场强者如林,汇通达的成功并非偶然。

一来,汇通达是下沉市场较早的探索者之一,具备先发优势。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汇通达就在江苏南京成立,2015年,汇通达发现了下沉市场夫妻零售门店的潜力,并通过会员制的方式对当地门店进行了整合。

在抢得了“天时”的同时,汇通达还抓住了下沉市场零售行业最为有力的终端切口——夫妻零售门店,堪称把住了“地利”。

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市场目前现存470万家夫妻零售门店,乡镇线下销售规模占比达70%,可见乡镇消费者的买进卖出依然是依靠夫妻零售店。

此外,在多年的推进下,汇通达已经率先对下沉市场零售门店的“人”“货”“场”完成了升级重构。

在“人”的方面,2017年,通过推出门店SaaS+业务,汇通达在对夫妻零售门店进行线下改造的同时,为会员零售门店打通了线上链路,建立会员店私域网店,形成线上线下全链路闭环。

在“货”的方面,汇通达向会员零售门店提供稳定的一站式供应链,满足下沉零售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从“有什么卖什么”发展到了“要什么有什么”。

在“场”的方面,在店铺管理上,汇通达通过推出全方位SaaS产品矩阵,助力乡镇店在管理方式上改变传统手工、纯人工方式,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提高店铺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年的经营发展中,汇通达还巧妙地汇集了“人和”这一关键要素。

虽说向来行事低调,但汇通达的“出身”堪称优渥,由知名企业家汪建国一手创立并把控发展方向。资料显示,汪建国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零售老将”,曾创办家电连锁领先品牌“五星电器”,上世纪90年代,汪建国曾带领着五星电器披荆斩棘地走上全国连锁的道路。

除了经验老道的领导者之外,汇通达还培育了一支近3000人的本地化服务团队。众所周知,下沉市场是一个熟人社会,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进行链接,汇通达所培育的这支深入基层的铁军,熟悉本地零售情况,已然成为汇通达最珍贵的资产之一。

足够的想象空间

由于布局早、发展路线选择巧妙,如今的汇通达已经在下沉市场处于领先位置。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按2020年面向下沉市场的交易规模统计,汇通达在中国服务零售行业企业客户的交易平台中,排名首位。

在品类上,汇通达已经将商品品类扩大至涵盖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农业生产资料、交通出行、家居建材以及酒水饮料等六大品类。目前的商品SKU已经超过10万个。

而这一切,不过才刚刚开始。

随着消费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近几年电商、品牌商、渠道商开始纷纷下沉,下沉市场或将成为我国人口基数最大、面积最大、潜力最大的市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下沉市场的耐用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包括家用电器、消费电子产品、家居建材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的平均家庭支出从2015年的约人民币3500元增至2020年的约人民币6700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3.9%,预期于2025年将达到约人民币10700元,复合年增长率预期为9.8%。

然而,汇通达的优势之处还在于,在踩中下沉市场风口的基础上,还巧妙地抓住了产业互联网的先机。

在消费互联网的B2C时代,主要解决了顾客零售体验这一环节的降本增效,因此从工厂生产到渠道销售,到消费者是相对割裂的状态,缺乏全链路协同,导致效率低下。而产业互联网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从商品企划与生产,一直到消费者的全链路协同视角,推动研发、制造、贸易、服务、零售全链路效率和体验的提升。

汇通达跳出消费互联网的框架,向上重构产业链,向下数字化赋能乡镇零售店,成功构建了城乡双向流通产业新通路,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数字化转型,有望实现产业链的重构升级、降本增效。

目前来看,在探索下沉市场的过程中,汇通达已经建立了足够规模的基础,有了加大力度重构产业链的现实可能性。同时踩中两个“风口”的汇通达,未来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文/林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