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天很快就会到来”!任正非最新信件曝光,20多年前便访日学习“过冬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6 10:53:4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自大女儿孟晚舟顺利回国后,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已许久未公开发声。

近日,新春之际,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最新致信母校都匀一中,他在信中表示:现在虽是冬天,但是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巧合的是,华为员工论坛心声社区也于近期最新转发了2001年任正非访问日本后写下的《北国之春——任正非日本之行,学习过冬》一文之音视频版,并附上了文章全文链接。

令人惊叹的是,早在20多年前,任正非就预见到,华为总会有冬天,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所以他此次日本之行就是为了来学习渡过冬天的经验。

而据日经新闻报道,华为计划3月开始在日本销售用于可再生能源储存的大型电池。对此,华为方面暂无回应。

任正非新春致信母校

据证券时报,日前,任正非最新致母校贵州都匀一中的新春贺词在网络曝光。

任正非于2022年1月6日向母校的各位老教师致以新春贺词,他在落款处自称自己是“一中老学生任正非”。

任正非在致信中说,“母校的各位老师,大家新年好!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我们一家,向各位老师表示节日的问候,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现在虽是冬天,但是春天很快就会到来。之前,我已向立军校长发出邀请,委托学校在今年春暖花开时节,组织学校退休教师和全体在职教职工,分批到位于贵安新区的华为云数据中心参观体验。诚挚邀请大家到贵安华为小镇踏春赏花!”任正非说。

任正非是都匀一中1962届的学生,并且他的父亲任摩逊还曾在此校担任过校长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任正非曾为母校贵州都匀一中捐款100万,并邀请了六位政府官员,八位商界精英,以及八位教育界人士回到自己的母校,认真开会,总结并为这所学校定出了“立志、崇实、担当”六字校训,而在这些人物之中,还包括有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其中例如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范守善以及联想董事长柳传志等等名人,足见任正非对教育的重视。

对于教育,任正非曾直言,“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此前,他曾表示,“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146396247

另外,2019年至2021年,当全社会都在关注中美科技战的时候,任正非最关心的问题,是教育。他频繁到访各大院校,见学生,会教授,曾3天内走访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4所高校。在复旦大学,任正非说:“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他在东南大学,任正非说:“要珍视每一个孩子,因为不知道哪个孩子会点燃世界的火花。”

21年前便访日学习“过冬术”

对华为而言,当下的华为乃华为的冬天,但从任正非对母校的致信中,我们看到,任正非依然相信春天很快会到来。

令人惊叹的是,早在21年前的2001年,任正非便前往日本学习渡过冬天的经验,他在访问后的文章中说,华为总会有冬天,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

近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转发了任正非2001年访问日本后曾在华为内部刊物《华为人》发表的一篇文章《北国之春——任正非日本之行,学习过冬》的音视频版,并附上了文章全文链接。

任正非在文章开头便写明,此次东瀛之行,不是来感受异国春天的气息,欣赏满山遍野的樱花,而是为了来学习渡过冬天的经验。

任正非说,谁能想到,这十年间日本经受了战后最严寒和最漫长的冬天,但彼时日本与十年前一样宁静、祥和、清洁、富裕与舒适,日本目前虽然遇到了困难,但其国民的忍耐、乐观、勤奋和奋斗的精神未变,信念未变,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未变。天道酬勤,相信日本能够度过这寒冷的冬天。

“华为经历了十年高速发展,能不能长期持续发展,会不会遭遇低增长,甚至是长时间的低增长;企业的结构与管理上存在什么问题;员工在和平时期快速晋升,能否经受得起冬天的严寒;快速发展中的现金流会不会中断,如在江河凝固时,有涓涓细流,不致使企业处于完全停滞……。这些都是企业领导人应预先研究的。华为总会有冬天,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我们该如何应对华为的冬天?”任正非说,这是他在日本访问时思考的问题,他在文中提出疑问,华为要连续遭遇两个冬天,就不知道华为人是否还会平静,沉着应对,克服困难,期盼春天。

“如果,华为的增长速度大幅减慢,日本企业的三种过剩都会在华为出现。没有及早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就会陷于被动。”任正非表示。

华为成立于1987年,2001年,华为已成立14年,彼时华为已是通信设备领域领先供应商。

另据证券时报援引日经新闻1月15日报道,华为计划3月开始在日本销售用于可再生能源储存的大型电池。报导指出,华为将向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制造商购买小型电池组,然后将这些电池组合成集装箱大小的单位,能够储存高达2000千瓦时的电能。对此,华为方面暂未做出回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华为心声社区、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1463962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