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观察|从万人抢房到全民促销,“网红盘”为啥也不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5 20:37:23

◎楼市下行之下,连“网红盘”也不香了。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2年开年,深圳楼市便遭当头一棒。

先是新年“第一盘”安联尚璟府开盘10天仅认购一套,紧接着“最强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二期竟然启动了“全民营销”——全民经纪人推荐新客户成功认购、签约并网签备案的,享有5000元/套税前奖励。

而就在1年多前,华润城润玺一期开盘,1171套房源吸引了上万组客户,冻结资金高达339.05亿元,开盘仅13个小时便告房源售罄,被称为“最强网红盘”。而上月华润城润玺二期开盘推出1024套房源,意向购房客户仅1486人,开盘17.5小时后仍有200套住宅未售。

从火爆的“万人抢房”到“千人选房”还剩200余套,最后又演变成介绍返现、打折促销,这个“最强网红盘”项目为何仅仅一年后便热度骤然逆转?

如果说华润城润玺遇冷除了市场原因,还有其每平方米高达近14万元的价格因素,而本月2日开盘的安联尚璟府项目,均价5.19万元/平方米,开盘10天也只有1套房源签订了认购书。

豪宅项目降温、普通楼盘滞销,这一年深圳楼市经历了什么?

为了让楼市回归理性,深圳可以说“下了猛药”。去年2月份,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使二手房市场骤冷,月均成交量缩水八成。而整个2021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创近15年来新低。二手房交易量萎缩带来的“流动性困局”,以及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逐步缩小,共同为深圳新房市场降温埋下了导火线。

房地产市场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

2021年深圳土拍热度仍然不减,成交宅地规模比2020年增长了两成多,更具资金实力的央企国企在土拍中成为主力军,为中长期发展继续奠基铺路。

但2021年全年深圳新引进人才较2020年减少了5万人。2021年5月“七普”人口数据出炉后,深圳落户门槛迅速收紧、并调整了落户补贴,人才引进增速回落和政策收紧也为深圳楼市远期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上一次出现豪宅滞销现象还是在8年前。彼时,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经历了一轮长达11个月的报复性上涨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

也就在那时候,深圳不少开发商为挽救销量纷纷以低价开盘,但一手豪宅市场成交却一落千丈,不少项目滞销。2014年前4个月,深圳最热门的豪宅项目深圳湾一号仅成交6套,另一豪宅深业上城也只成交了18套。

与此同时,类似“炒房客直降400万加抛盘”现象在当年陆续涌现。仅在三四个月之内,一线城市房价便终结了环比两位数上涨的热潮,迅速转入深度下跌周期,二三线城市紧随其后。

2022年深圳楼开年遇冷,或许只是楼市降温的开始。2021年末的成交暖风能否继续吹到2022年楼市尚无法断言,未来深圳能否再次成为全国楼市反弹的领头羊更难以预料。

不过,中指调查上月对全国城市居民的置业意愿调查显示,超六成受访者有购房置业需求,占比较前一月提升15个百分点。伴随着政策定调放松,市场预期引导逐步显效,计划购房置业需求出现止跌回升趋势,市场悲观预期逐步减弱。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