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年12月杭州新房价格领涨全国 北京二手房价格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5 13:37:11

◎“北京需要密切关注二手房市场,尤其要注意新房方面的供应。如果新房供应不到位,压力会向二手房市场转移。这一点教训,在2021年上海二手房市场上是有过的。”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杭州的新房价格涨幅排名,从2021年8月的全国第六,一路升至12月的全国第一。

二手房方面,北京以绝对优势成为同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十分罕见地于周末发布202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2月房价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

杭州新房价格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指出,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2021年12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0%。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价指数出现了一个重要信号,即环比虽然继续下跌,但跌幅没有扩大,甚至出现了略微收窄,至少持续悲观的态势略有遏制,去年三季度信贷政策开始逐渐释放正面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仅有15个,下跌城市达到50个,另有5个城市持平。而杭州涨幅达到5%,为70城最高。从统计局公布的历史数据来看,8月份以来,杭州房价涨幅排序不断靠前,8-12月份在全国70个城市中的涨幅排名分别为6、5、4、2、1。

“这说明杭州当前房价依然容易上涨,启发我们对于近期城市的思考是,一些即便有调控的城市,当前也要注意房价重新炒作等可能。房价大环境降温,但一些上涨过快的城市,也还是需要注意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稳定。”严跃进指出。

北京二手房同环比涨幅第一

作为市场的晴雨表,二手房价格变动趋势更直观反映了市场情绪。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仅有北京、昆明、上海、杭州、长沙、海口等6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除赣州持平外,63个城市环比不同程度下跌。

严跃进分析指出,“把70城指数算数平均后可见,12月份下跌了0.36%,而11月份下跌了0.37%。跌幅至少没有扩大,甚至出现了小微幅度的收窄。二手房市场经历了持续性降温后,市场反而有企稳的可能,至少持续降温的空间小了很多。”

分城市来看,北京环比涨幅0.8%、同比涨幅8.5%,成为同比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上海环比、同比涨幅分别为0.4%和6.5%,均位列第三;杭州、海口等热点城市同样涨幅较高。

“12月份下跌城市数量并没有增加,至少悲观情绪是略有减少。尤其是去年12月份以及到了2022年1月份,一些重点城市二手房房贷放松、额度增加等利好消息增加,客观上促进二手房市场企稳。北京需要密切关注二手房市场,尤其要注意新房方面的供应。如果新房供应不到位,压力会向二手房市场转移。”严跃进指出,“这一点教训,在2021年上海二手房市场上是有过的。”

多家机构均认为,房价数据有企稳的可能。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展望2022年,房地产市场和房价会以稳字当先。在“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下,预计年初银行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放款周期加快,将进一步促进市场成交改善,带动整体价格逐步止跌趋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