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大事评 | 国产特斯拉再曝减配 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应一视同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16:17:50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近日,一位特斯拉车主拆开自己的国产Model 3车辆主副驾下方盖板时,发现没有安装膝部气囊,而美国市场的Model 3是有配备膝部气囊的。随后,该车主拨通了特斯拉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膝部安全气囊并不影响整车的安全性,在车祸的时候,膝部安全气囊对整车安全性的作用也不高,整个国产特斯拉系列车型都没有配备。

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根据不同市场的法规要求,各国销售车型功能可能存在轻微差别。欧洲销售车型同样未设置膝部安全气囊,中国、欧洲市场车型的有些功能,也存在在美国市场车型上并未配备的情况。”

这一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纷纷质疑国产特斯拉偷偷减配,存在歧视中国消费者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即使真如客服人员所言,膝部气囊存在的意义不大,那为何国外版本的特斯拉车型一定要装备呢?

一般来说,作为被动安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头部气囊、座椅气囊、侧气囊还是膝部气囊,在车辆发生碰撞时,都能够直接且最大程度地减少车内乘员受到的伤害。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头羊,不应因法规有所差异而影响车辆安全的统一性,在保护用户生命安全方面,应做到一视同仁。

据了解,膝部安全气囊通常配置于仪表盘的下方,当遭遇碰撞事故后,安全气囊会自动弹出,目的是减轻驾驶员腿部所受的伤害,形成碰撞缓冲区域,也有助于缓解驾驶员胸腹部受到的冲击力。

在消费者的固有印象里,安全气囊数量似乎越多,就代表着车辆越安全。可以看到,目前主流汽车产品基本标配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头部气帘等多个气囊来保护车内人员,安全系数的确越来越高。

安全气囊至关重要,当然也和企业的生产成本密切相关,不同价位的车型所配备的安全气囊种类和数量也有明显区别。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十几万元的紧凑级车型,例如大众速腾、丰田雷凌、本田思域、丰田卡罗拉、福特锐际,以及哈弗大狗等都有配备膝部气囊,甚至有些还是全系标配。而国产Model 3的入门价格目前已涨至约26.57万元。而价格和国产Model 3较为重叠的车型中,配备膝部气囊的就更多了,包括比亚迪汉、丰田凯美瑞,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丰田亚洲龙、别克君越、丰田汉兰达,以及大众探岳等等。相比之下,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的诚意似乎有欠缺,给人的感觉也是“没那么安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国产特斯拉第一次被曝“减配”。早在两年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被曝“偷梁换柱”,私自将自动驾驶芯片由承诺的HW3.0换成了上一代的HW2.5,与特斯拉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的型号不符,一度引发消费者维权要求“退一赔三”的风波。

诚然,在全球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特斯拉力求降本增效无可厚非,但在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方面不应“偷工减料”来降低成本,反而要投入更多来确保车辆的安全可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