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雪中悍刀行》收官还不忘把“庆余年”送上热搜 2022年古装剧靠谁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15:36:28

在过去的2021年,古装剧市场雷声大雨点小,除《赘婿》意外大爆,其他剧集整体表现平平。如今,随着《雪中悍刀行》收官,《庆余年》第二季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颇受争议的《雪中悍刀行》迎来会员大结局。

有意思的是,张若昀在微博上的一句“暂别江湖,回马京都”,在为《雪中悍刀行》画上句号的同时,再次引发了网友对《庆余年2》的期待,相关话题也随之登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大呼,“《庆余年2》要来了么?”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庆余年》的大爆让一众网友对第二季心心念念。2021年底,虽然与《庆余年》高度相似的《雪中悍刀行》率先开播,但却引发争议。该剧集表现不及预期,未能成为下一个爆款。

在过去的2021年,古装剧市场雷声大雨点小,除《赘婿》意外大爆,其他剧集整体表现平平。如今,随着《雪中悍刀行》收官,《庆余年》第二季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2022年古装剧市场又将有怎样的竞争?

《雪中悍刀行》毁誉参半 新丽传媒成2021古装剧主力军之一

在张若昀的一句“暂别江湖,回马京都”中,《雪中悍刀行》迎来会员大结局。

截至目前,该剧豆瓣评分5.7分,口碑两极分化。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腾讯视频播放量破54亿,实时历史最高播放市占率达20.83%。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作为腾讯视频2021年末压轴大戏,从市场热度来看,《雪中悍刀行》远远超过了同期剧集表现。但相较于《庆余年》的火爆出圈,在众多原著粉眼中,《雪中悍刀行》不及预期。

早在《雪中悍刀行》播出前,该剧便被粉丝和市场寄予厚望。《雪中悍刀行》改编自知名同名小说IP,原著小说拥有高人气和众多粉丝,在2018年胡润文学价值IP榜上排名第九,超过此前爆款剧《庆余年》的原著小说。同时,该剧在主创班底、背后出品方、内容风格上均与《庆余年》接近。

不过,《雪中悍刀行》的改编却招致了争议。原著粉主要对人设、选角不满意,尤其是对女主角姜泥的设定。而作为一部武侠剧,在武戏上,部分观众认为武戏节奏太慢,武戏和传统武侠大相径庭。

《雪中悍刀行》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雪中悍刀行》之外,每经记者观察到,2021年整个古装剧市场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表现平平。

灯塔专业版显示,2021年剧集播放年榜TOP30中,爱情题材与古装题材各有12部。其中,备受粉丝们期待、具有话题度的《上阳赋》《斛珠夫人》《千古玦尘》《斗罗大陆》《长歌行》《雪中悍刀行》等未能大爆;反而是一开始不被看好的《赘婿》却意外成为爆款。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

在这些古装剧背后,新丽传媒可谓是主力军之一。与阅文影视、腾讯影业的深度绑定使得新丽传媒在IP改编剧上一路高歌猛进,具有天然优势。

2021年的《雪中悍刀行》《赘婿》《斗罗大陆》《天龙八部》(2021)等均有新丽传媒的身影,且大都为大IP改编剧,占据古装言情、古装武侠等多种细分赛道。不过,随着吴亦凡事件的发生,曾一度具有高热度、高话题度的《青簪行》播出遥遥无期,这或许将给新丽传媒造成一定拖累。

《庆余年2》将回归,2022年剧集行业或迎来新变化

2019年末,古装权谋剧《庆余年》上线,这部由王倦编剧、孙皓执导,陈道明、吴刚等老戏骨压阵的剧集迅速引发全民追剧。

2021年底,官方通知,《庆余年2》将要回归,续集仍由王倦编剧,目前已知张若昀继续参演,此外也将有新角色的加入。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两年多的时间,《庆余年》续集呼声高涨,与其自身质量密不可分。在男频剧泛滥的市场,《庆余年》的脱颖而出更为难得。

男频剧,一般指包含玄幻、悬疑、权谋、动作等题材,第一视角为男主角的剧。从2018年至今,男频剧广泛活跃于市场,例如《天盛长歌》《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沙海》《鹤唳华亭》《剑王朝》等。

《雪中悍刀行》也属于男频剧。事实上,2021年的剧集市场,“主角光环”太突出的古装男频剧或者女频剧的评价大多一般,比如《斗罗大陆》《大宋宫词》《风起霓裳》《斛珠夫人》等。

回溯2021年,出现过《觉醒年代》《山海情》这样的精品剧,《赘婿》《司藤》《爱很美味》等小而美的剧也攻占新市场。

《庆余年》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影视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调整,饭圈治理、流量明星退潮、平台相继取消超前点映……细看各大卫视和平台的片单,2022年的剧集储备较2021年更为丰富,大家正重回创作内容的轨道。

从各家释放的讯息来看,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公布的2022年最新片单将有《庆余年2》《三体》等大剧,爱奇艺、优酷和芒果的剧综储备也都超过100部。具体到古装剧上,2022年仍有不少待播剧。据每经记者统计,古装大剧的库存至少有15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庆余年 张若昀 腾讯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