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过去4年A股上市公司ESG信披数量、质量均稳步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3:24:40

◎谈起企业社会责任,郭沛源表示,在疫情冲击之下,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和ESG的热度不降反升。这一方面也是因为疫情是对企业与关键利益相关方关系的考验,越是平时社会责任做得好的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越紧密,抗击疫情冲击的能力也越强。

◎对于ESG是否会造成企业成本负担,郭沛源纠正道:ESG是维护企业长期价值的。关于“成本论”,要区分增量成本和存量成本,很多ESG的成本是存量成本,比如污染物排放的监控等,这是合规要求,不是讲了ESG才出现的成本,要区分开,不能都归到ESG头上。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2021年,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是中国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2021年国内上市公司CSR和ESG报告发布数量持续增长。沪深两市约25%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中,33.8%的沪市上市公司发布报告,18.6%的深市上市公司发布报告,港股上市公司中,这一比例更达到83%。

在ESG投资已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主流投资方式的当下,1月12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发起、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2第五届CRO全球责任峰会”召开。会议间隙,围绕ESG投资及“双碳”目标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ESG信披的最新变化和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趋势等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商道纵横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提供

谈2022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

NBD: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CSR趋势报告榜单有什么亮点和特色?和过去的报告相比,新的趋势是什么?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您觉得是什么?

郭沛源: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如果把2021年的十大趋势组合一下的话,大概有三类:气候变化、共同富裕、责任投资。

比如说,“双碳”问题目前是很多工作的引领,“双碳”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颠覆性的事项。我们把“双碳引领”作为十大趋势的第一条,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新发展理念,会影响未来40年的时间,特别是未来要碳达峰,这是很关键的;另外,共同富裕也是2021年很重要的政策表述、政策关注点,客观来说,相信共同富裕会促进更多企业做公益捐赠,因为,这是客观的结果。

ESG现在很受关注,我们的判断是2022年金融市场会加速拥抱ESG,包括信贷市场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泛ESG的主题基金,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加强ESG披露、关注ESG评级,毫无疑问都是很重要的。

NBD: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大冲击,处在当前世界宏观经济错综复杂形势下,企业应该趋向一种怎样的价值观?或者说,我们需要达成一种怎样的价值认同?您认为CSR(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内涵与价值追求是以怎样一种标准予以引导?

郭沛源: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们的健康、生活都造成很大影响。但在疫情冲击之下,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和ESG的热度不降反升。我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疫情让企业更多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更重视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也是对企业与关键利益相关方关系的考验,越是平时社会责任做得好的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越紧密,抗击疫情冲击的能力也越强。

因此,CSR的本质内涵和价值追求就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平衡各方利益、关注环境和社区,让企业可以长久地发展。通俗地说,就是“活久见”。

谈ESG投资:已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主流投资方式

NBD:ESG在国外已是风生水起,中国ESG如何从理论走向实践?

郭沛源:当前,ESG投资已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主流投资方式,越来越多地被国内外投资机构采纳和运用。

中国ESG的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2021年ESG市场规模比2020年的规模增长了一倍,达到5000亿元的规模,绿色债券的规模也达到了5000亿元。绿色信贷的余额超过14万亿元。

NBD:就目前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您认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ESG沟通,处于一个什么阶段?ESG投资究竟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新机遇?

郭沛源:就目前市场发展趋势来看,ESG正处在快速上升期。从监管机构到行业协会,都在积极推动ESG投资理念。市场上各类基金公司、指数提供商都在研究ESG所带来的新机会,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关注ESG,原因各不相同:或是收到监管机构、投资者的询问;或是根据交易所要求编制ESG报告;或是注意到ESG成为财经舆论热点。有的上市公司力度很大,譬如最近中国平安宣布将ESG标准全面纳入企业管理,搭建责任投资体系,还打造了AI-ESG平台。

但与此同时,很多上市公司对ESG的了解并不多,特别是董秘办和投资者关系部对ESG缺乏知识储备,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简言之,对上市公司来说,ESG带来了一把新的尺子,从非财务维度衡量公司价值;一类新的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长跑能力;一本新的报告——ESG报告,即上市公司首先要学会发布ESG报告,提升ESG的信息披露水平。

这三个问题是我观察到的上市公司在ESG时代面临的主要挑战。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做好应对,对上市公司来说,就是塑造ESG时代的竞争力。

NBD:有人说,ESG投资会与企业价值相违背,您认为其是否会造成企业的成本负担?对制造业来说,没有新技术新投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会非常困难,ESG指标如果一刀切,产生的成本是制造业无法承受的。您认为该如何平衡这两方?

郭沛源:我不认为ESG与企业价值相违背,事实上,我觉得ESG是维护企业长期价值的。关于“成本论”,我认为要区分增量成本和存量成本,很多ESG的成本是存量成本,比如污染物排放的监控等,这是合规要求,不是讲了ESG才出现的成本,要区分开,不能都归到ESG头上。

ESG和“双碳”目标的推进,都要求有序和稳妥,不做不行,做太快也不行。所以有关部门才会提出要纠正“运动式减碳”。

谈ESG绩效:A股上市公司评级稳步提升,但仍处于快速发展初期阶段

NBD:过去4年A股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方面情况如何?

郭沛源:ESG信息披露是ESG责任投资市场的重要基础,通过我们商道融绿追踪观察到的数据显示,过去4年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从数量到质量均稳步上升,且全A股上市公司主动发布ESG报告的数量稳步提升,但占当年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提升并不明显,仍未有突破。

NBD:您认为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ESG绩效表现如何?未来几年会呈什么发展趋势?

郭沛源:2021年,我们分析了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A股4138家上市公司的ESG评级情况,发现A股上市公司的ESG绩效呈现较大差别。头部公司的ESG表现已经可以部分对标全球先进实践,但更多的中小型上市公司还在发展初期。全A股413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88家上市公司ESG评级在B级,占(总数的)14.2%。有3550家上市公司在B-级,占85.8%。这说明A股上市公司的ESG绩效还有较大的结构化差异。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ESG表现正处于快速发展初期。这一阶段首先呈现的是ESG意识提升,即上市公司更加了解ESG的内涵和对其重视程度的增强。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上市公司将从意识提升为主逐步发展到管理提升阶段,在公司ESG政策、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等多方面改进ESG管理绩效。在这个阶段中国上市公司的ESG绩效有望加速提升,关注和重视ESG的公司也将从头部的上市公司拓展到更大范围。

NBD:您认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ESG沟通当下存在一种什么现状?如何才是理想中行之有效的沟通方式?

郭沛源:目前,我观察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ESG沟通中,上市公司是被动一方,投资者特别是境外的机构投资者是比较主动积极的一方。有时候上市公司接到关于ESG的询问,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投资者会关心这些问题,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往往不会很积极回复,或者干脆就不回复。这种情况,我预计会随着上市公司的ESG意识提升,有所改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道纵横 ES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