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志高空调基地逆势投产 沉寂两年多后公司还有多大市场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0:00:50

◎在空调市场沉寂良久的志高空调,已顺利调整到正常经营轨道上。1月13日上午,志高空调对外宣布四会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分析认为,志高新基地产能释放需要时间,且志高当前人才厚度是否足够支撑其大施拳脚、志高的财务造血能力如何等问题也还有待验证。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64207474666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在空调市场沉寂良久的志高空调传出了新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月13日上午,志高空调对外宣布四会制造基地正式投产,二期项目也同时启动。据志高集团总裁肖凤麒介绍,志高空调四会制造基地一期总面积为150亩,主要用于家用空调及中央空调设备的智能研发制造等,年产能为200万套,年产值将达30亿元。未来,志高产业园面积还要扩大至500亩。

在当前整体空调市场表现乏力、大宗原材料和海运成本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志高空调新基地的投产可谓“逆势为之”。肖凤麒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透露,近两三年来,志高在佛山各级政府的政策纾困下,目前已顺利调整到正常经营轨道,各方信心恢复。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张彦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志高空调四会制造基地的投产意义重大,“经过系列资本运作后,志高可以说是浴火重生。‘志高’这个品牌得以保留。只要生存下去,就会有机会”。

历经两年多的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四会制造基地的投产,是该公司经历两年多调整后,迈出的重要一步。

肖凤麒告诉记者,四会制造基地一期产能是200万套,随着基地全面投产,志高在空调领域的制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规划,未来志高还要加大投资力度,将产业园面积扩大至500亩,打造集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及供应链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志高科技产业园。

记者获悉,2020年7月,志高控股(00449.HK)对外公布,志高总部所处广东省佛山市里水镇的产业园区被纳入里水镇政府的“三旧改造”。志高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志高交回三旧改造项目项下的相关工业地块使用权,佛山市南海区联胜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支付其现金补偿约12.15亿元。

为配合政府园区改造项目的推进及厂房腾挪要求,志高2021年年底启动了四会制造基地的建设,将把生产基地迁至四会。肖凤麒1月13日上午也提到,去年12月底,里水广佛青创城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意味着所涉及的原志高园区三旧改造项目已进入到了土地交付实质阶段。“对于志高而言,这将有利于快速盘活企业现有的土地使用权资产,改善公司资金流状况,为企业轻装上阵、重新进入行业竞争赛道注入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志高空调在市场上“失声”,志高集团也历经调整。志高的这场危机是从2019年开始。当年公司出现严重亏损,为了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志高控股不得已出售旗下位于佛山的404亩物业、出售旗下附属公司若干股份。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拟取消志高控股的上市地位,志高控股正申请复核。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有挑战,但也还有机会

张彦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志高空调四会制造基地的投产对志高而言意义重大。“这也给经销商、供应商注入了强心剂。经过系列土地资产的腾挪和盘活后,志高有资金去购买原材料了。”张彦斌认为,“志高”这个品牌已有30多年历史,品牌影响力还在,“只要能正常生产,市场恢复是相当迅速的”。

另外,他还提到,国内空调行业在疫情影响下,当前刚好处于低谷阶段。志高选择在行业低谷的时候投产,反而有种借势的感觉。接下来志高有望伴随空调行业景气度好转而经营上升。

记者从奥维云网(AVC)获得的一手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市场空调全渠道推总零售量同比下滑8.7%,零售额也同比下滑1.2%。奥维云网(AVC)副总经理何金明向记者表示,预计2022年国内空调行业景气度会回升,“全年实现个位数增长应该不难”。

在何金明看来,志高想要把空调业务重新做起来,产能配套肯定要有的。“它在九江那个基地产能较小,且也不在珠三角地区。”同时他认为,志高在海外市场有相当的客户基础,肖凤麒就有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此外内销部分,志高也还有品牌忠诚用户群。“200万套的产能消化其实不难”。

他同时也提到,志高新基地产能释放需要时间,且志高当前人才厚度是否足够支撑其大施拳脚、志高的财务造血能力如何等问题也还有待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志高空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