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华晨雷诺重整申请获受理:管理人已确定,或拖累“兄弟”企业损失利润超5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15:11:08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1月12日晚,华晨中国(01114.HK)发布公告称,2022年1月12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雷诺)的重整申请已获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根据法院命令,由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法规处处长高巍领导的华晨雷诺清算组已获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委任为管理人管理重整。

华晨中国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密切留意重整发展,以及积极配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施加的后续重整程序,并将于适当时候另行公布,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去年12月底,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消息,华晨雷诺已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公开时间为2021年12月30日,案号为(2021)辽01破申24号。

图片来源: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未达预期的四年合资路

回顾四年合资历史,华晨雷诺一路走得并不十分顺利。2017年12月,历时一年半的谈判,华晨中国与雷诺集团双方正式签署合同组建合资公司华晨雷诺,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

彼时,成立于1989年的华晨金杯(即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正面临巨额亏损,累计债务超过10亿元。所以,华晨集团(即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华晨金杯49%股权出售给雷诺集团,希望双方未来进一步投资15亿元,实现轻客业务扭亏。

但此后华晨雷诺的发展并不及预期。自2018年起,华晨雷诺销量逐年下滑。其中2018年销量为4.3万辆,同比下滑近30%;2019年销量为4.02万辆,同期降幅为6.5%;到2020年,华晨雷诺销量仅逾2.3万辆。而在此之前,金杯客车市场保有量曾突破100万辆,是中国轻客第一品牌,曾连续19年位居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销量榜首。

图片来源:华晨雷诺官网

业内分析认为,华晨集团经营不善、债券高企等或是导致华晨雷诺走向破产之路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第二次债权人大会披露的信息,截至2021年8月13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为619.84亿元。在此背景下,华晨集团很难再为华晨雷诺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2020年11月,华晨雷诺推出了合资后的首款LCV——金杯海狮王,被认为是华晨雷诺谋求破局的最新尝试,但最终也未能扭转倾颓之势。此前,雷诺集团曾表示将把华晨雷诺作为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重要抓手,拟于2023年之前推出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包括5款车型,涵盖小型、中型、大型厢式车辆,同时还将包括电动化车型,但该产品计划最终并未得以实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华晨雷诺原本有良好的基础,金杯汽车(轻客)曾处于龙头位置。但是后续并未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确保产品力的持续提升,而是面对法规和激烈的竞争被动应对,最终有了今天的困局。

重整“拖累”华晨系兄弟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华晨雷诺的重整也“连累”了华晨系其他企业。根据金杯汽车(600609.SH)近日发布的公告,其与华晨雷诺无直接股权关系,为受华晨集团同一控制的兄弟单位,向华晨雷诺供应部分汽车零部件产品。2021年,金杯汽车来源于华晨雷诺的营业收入为2543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47%。

由于供应链关系,金杯汽车存在与华晨雷诺相关的应收款项、存货、模具、固定资产。经初步统计,截至公告日,金杯汽车对华晨雷诺存在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600万元(已计提减值77万元),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56万元(已全额计提减值),存货账面价值1000万元,模具账面价值1000万元。若华晨雷诺进入破产重整,预计公司2021年度将补充计提应收款项、存货、模具相关损失总计4500万元。

金杯汽车方面表示,其存在部分固定资产由于华晨雷诺破产重整而面临减值的风险,由于设备是否具备通用性尚需专业判断等原因,该部分固定资产的减值暂无法估计,该部分固定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为1300万元。除固定资产减值因素外,华晨雷诺破产重整事项预计对金杯汽车2021年度归母利润影响金额为4800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而根据申华控股(600653.SH)公告,其因代理销售金杯品牌汽车,曾与华晨雷诺开展汽车整车及配件采购业务。近年来,申华控股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对业绩不佳的业务板块陆续关停并转,截至2021年末,申华控股及控股子公司已不再经销金杯品牌汽车。

根据申华控股的公告,截至2022年1月,申华控股(含子公司)对华晨雷诺各项应收款项合计约604万元(其中应收账款106万元、预付账款200万元、其他应收款298万元),形成原因主要为索赔款、预付货款及入网保证金等,其中往年已计提坏账准备约288万元,尚余应收款项净额约316万元。若雷诺金杯的重整申请被受理,可能会影响申华控股当期净利润约316万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受华晨雷诺重整牵连,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的合计利润损失或达5116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金杯汽车股价下跌0.73%,报5.46元/股;申华控股股价上涨1.47%,报2.07元/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