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RNA药物研发企业斯微生物被传欲上市 公司称“信息非官方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0:19:07

◎就被传将于下半年赴港上市一事,斯微生物澄清称,网传信息并非斯微生物官方发布,信息来源不明。

◎mRNA技术是斯微生物最突出的技术概念。在2020年1月,斯微生物就宣布启动新冠mRNA疫苗研发项目。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1月12日),mRNA药物研发企业斯微生物被传将于下半年赴港上市。12日午后,斯微生物澄清称,网传信息并非斯微生物官方发布,信息来源不明。但斯微生物并未明确否认将上市一事。

作为新冠mRNA疫苗研发大军中的一员,斯微生物早在2020年就宣布启动新冠mRNA疫苗研发项目。去年9月,斯微生物首席运营官张继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斯微生物的第一代mRNA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已经结束,针对变异株的二代新冠mRNA疫苗即将开启海外临床试验,并等待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的临床批复。”

称上市消息来源不明

1月12日,有市场消息称,mRNA药物研发企业斯微生物最晚下半年将赴港上市,并拟募资约31亿港元。

12日午后,斯微生物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公司称,网传信息并非斯微生物官方发布,信息来源不明。对相关信息,公司不予评论且不承担责任,同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但在该澄清声明中,斯微生物并未明确否认将上市一事。

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斯微生物发布了近2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信息,公司投后估值近60亿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招商健康、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景林投资、药明康德领投。该笔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快新冠疫苗临床研究、GMP生产车间建设及扩充研发管线等。

此前,斯微生物还完成了2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和近亿元的A轮融资。2020年2月,君实生物(01877.HK)出资1000万元获得斯微生物2.86%股权。去年8月,西藏药业(600211.SH)以7000万元对斯微生物进行股权投资,获得后者3.35%股权。

mRNA技术是斯微生物最突出的技术概念。据公开资料,斯微生物是国内首家开展mRNA药物研发和最早开展mRNA肿瘤精准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的创新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RNA脂质多聚体纳米递送技术平台(LPP/mRNA)。

一代mRNA疫苗进度稍显落后

在新冠mRNA疫苗领域,斯微生物也是国内最早一批传出动作的企业。

早在2020年1月,斯微生物就宣布启动新冠mRNA疫苗研发项目。立项1年后,2021年1月,斯微生物宣布收到了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m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9月,斯微生物首席运营官张继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斯微生物的第一代mRNA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已经结束,针对变异株的二代新冠mRNA疫苗即将开启海外临床试验,并等待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的临床批复。”

张继国还表示,公司计划在上海建设三个产业基地,积极为新冠mRNA疫苗商业化大规模量产做准备。

但在国内的新冠mRNA疫苗研发队伍中,斯微生物的进度略显落后:复星医药代理的BioNTech疫苗已递交上市申请。沃森生物与苏州艾博合作的mRNA疫苗已开展作为加强针的IIIb期临床试验。10月,金斯瑞与沃森生物、苏州艾博就新冠mRNA疫苗项目的BLA申报及商业化生产达成合作。

但另一方面,截至目前国内尚未有mRNA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获批上市。

此前,张继国在采访中坦言,未来新冠mRNA疫苗的商业化竞争无法避免,也具有较大的探讨空间。他还表示,mRNA疫苗的一大挑战是后续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挑战,产能最后能不能落实到产量,供应链、核心设备都是影响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除新冠疫苗外,斯微生物的研发管线中还包括传染病预防领域的结核疫苗、流感疫苗;在肿瘤免疫学领域,公司在研管线包括个性化肿瘤疫苗、瘤内注射mRNA药物、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疫苗、KRAS肿瘤疫苗、EBV疫苗和HPV疫苗,其中个性化肿瘤疫苗进展较快,于2020年进入I期临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917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斯微生物 斯微生物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