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8:23:59

2022年1月12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2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48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2022年1月12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2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48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 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189份。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供图

总指数、消费指数及金融指数有所上涨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8.85点,环比(较2021年第三季度,下同)上涨1.59点,同比(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同)上涨1.09点。其中消费指数96.63点,环比上涨2.90点,同比上涨3.22点;旅游指数104.60点,环比下降1.20点,同比下降3.75点;金融指数98.88点,环比上涨1.82点,同比上涨1.75点;健康指数101.95点,环比下降1.13点,同比下降3.23点。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总指数、消费指数及金融指数有不同程度上涨,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有小幅下降;从同比上看,总指数、消费指数及金融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而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这说明相比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本季度海西整体发展状况有所好转。四大分类指数中,从变化程度来看,消费指数上涨幅度较大,但仍旧在分类指数中处于末位,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金融指数在本季度有所上升,但仍处于100点以下的悲观区域;旅游指数依然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处在乐观区域,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但是其在本季度依然小幅下降,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有所减弱;2019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在四项分类指数中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本季度有小幅度下降,仍处在乐观区域,是拉动总指数的另一指标。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今年第四季度总指数上涨,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各方面的信心相比上季度而言增强了许多,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海西地区人民各方面的信心将有所回升。

本季度海西指数的上涨与经济回暖有关,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于前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取得了新的成效,这些成绩为整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良好基础。其主要表现一是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二是就业形势在市场力量拉动下整体平稳,三是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得到增强,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海西地区人民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信心。

旅游信心指数小幅下降,金融指数有所回升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4.60点,环比下降1.20点,同比下降3.74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4.50点,环比下降1.20点,同比下降3.8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4.70点,环比下降1.20点,同比下降3.65点。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接近,仍处于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尚足。但从环比和同比上来看,本季度旅游信心各项指数均有所下降。近一年来旅游信心指数仅在小范围内上下波动,但本季度下降幅度略为显著。受各地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人们对于外出旅游的计划大幅减少,这虽在短期内不利于旅游行业的发展,但对疫情的有效控制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数据显示,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仍处于高位乐观区域,旅游业依然是海西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98.88点,环比上涨1.82点,同比上涨1.7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98.75点,环比上涨1.30点,同比上涨1.20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99.00点,环比上涨2.35点,同比上涨2.30点。从环比和同比来看,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均有所上涨,虽然仍处于悲观区域,但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的金融投资信心已经开始回升。

生活状况指数和就业信心指数均有所上涨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99.50点,环比上涨1.55点,同比上涨1.3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99.10点,环比上涨1.75点,同比上涨1.40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99.90点,环比上涨1.35点,同比上涨1.30点。从数据可以看出,三项指数环比均有一定程度上涨,且上涨幅度基本一致。由于上一季度下降幅度比较大,生活状况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与家庭支出状况指数)均低于100点,仍处于悲观区域,但本季度各分项指数的大幅度上涨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对生活状况的信心逐渐增强。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呈上升趋势,为96.80点,环比上涨3.75点,同比上涨4.85点。从数据来看,本季度就业信心指数大幅度上涨,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就业信心大大增强。就业是民生问题的核心,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将其摆在“六稳”“六保”之首,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2021年以来,通过实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就业局势得到进一步稳定,中央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举措,在相关帮扶政策的不断推进下,对来年的总体就业趋势预期应当较为乐观。

耐用品投资指数和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均有所回升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95.00点,环比上涨4.65点,同比上涨6.4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5.85点,环比上涨4.10点,同比上涨5.40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94.15点,环比上涨5.20点,同比上涨7.50点。本季度各分项指标环比呈上升态势,上涨幅度均超过了4.00点,这说明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对耐用品的投资信心大大增强。12月,房地产政策环境边际改善。中央层面,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磅定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央行、银保监会发声,支持优质房企兼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支持首套房、改善型住房贷款需求等,房地产维稳导向进一步明确。目前一系列房地产宽松政策的出炉,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人们的购买信心。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100.40点,进入乐观区域,其中环比上涨2.10点,同比上涨1.35点。从数据上看,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建设信心指数同比环比均有一定幅度上涨。这说明本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与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一定上升,海西地区人民对于海西建设的信心增强。

健康指数有所回落,保持于乐观区域

2021第四季度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为101.95点,环比下降1.13点,同比下降3.23点。从分项指数来看,一般健康状况指数为100.85点,环比下降1.65点,同比下降3.05点;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为103.05点,环比下降0.60点,同比下降3.40点。本季度的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仍保持在100点以上,属于高位乐观区域。近一年来,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指数呈现上下波动的趋势,但一直保持在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未来随着疫苗接种率的进一步提高,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健康信心指数有望稳步回升。

总体而言,本季度除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有小幅度下降外,其余各项指数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使得总指数较上一季度呈上涨态势,说明海西人民相比上一季度而言信心有所增强。中国宏观经济常态化进程中面临的内外部压力,为2022年精准施策、确保常态化进程全面完成提供了指引。为促进我国经济恢复更加稳固和平衡,2022年应适度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做好跨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保持一定支出强度,更加注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冲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实体经济平均融资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利息负担,有效应对成本推升型通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加快破除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强化城镇就业扩容提质;努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注重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竞争等方面政策协调,既要防止相互掣肘,也要避免政策叠加共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