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大流感”Apache Log4j2漏洞来袭“云上企业”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2:31:00

◎利用难度低、攻击成本低,意味着近期针对Apache Log4j2漏洞的攻击行为将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将是一场“网络安全大流感”。

◎目前即使是高度自动化的云原生安全方案,也无法做到完全自主自治,仍然需要合格的云安全服务专业团队参与。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对于大部分互联网用户而言,Apache(阿帕奇)Log4j2是个陌生的词汇。但在很多程序员眼中,它却是陪伴自己的好伙伴,每天用于记录日志。然而,恰恰是这个被无数程序员每天使用的组件出现漏洞了。这个漏洞危害之大,甚至可能超过“永恒之蓝”。

安恒信息高级应急响应总监季靖评价称:“(Apache Log4j2)降低了黑客攻击的成本,堪称网络安全领域20年以来史诗级的漏洞。”有业内人士还认为,这是“现代计算机历史上最大的漏洞”。

工信部于2021年12月17日发文提示风险:“阿帕奇Log4j2组件存在严重安全漏洞……该漏洞可能导致设备远程受控,进而引发敏感信息窃取、设备服务中断等严重危害,属于高危漏洞。”

就连国家政府部门也中招了。2021年12月下旬,比利时国防部承认他们遭受了严重的网络攻击,该攻击基于Apache Log4j2相关漏洞,网络攻击导致比利时国防部包括邮件系统在内的一些业务瘫痪。

此漏洞“威力”之大,连国家信息安全也受到波及。那么普通企业,特别是采用云服务的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疫情发生以来,大量企业、机构加速数字化进程,成为“云上企业”。传统环境下,企业对自身的安全体系建设拥有更多掌控权,完成云迁移后,这些企业的云安全防护是否到位?

二十年一遇安全漏洞来袭:将成“网络大流感”

2021年12月9日深夜,Apache Log4j2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攻击爆发,一时间各大互联网公司“风声鹤唳”,许多网络安全工程师半夜醒来,忙着修补漏洞。“听说各大厂程序员半夜被叫起来改,不改完不让下班。”相关论坛也对此事议论纷纷。

为何一个安全漏洞的影响力如此之大?安永大中华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高轶峰认为:“影响广泛、威胁程度高、攻击难度低,使得此次Apache Log4j2漏洞危机备受瞩目,造成了全球范围的影响。”

“Log4j2是开源社区阿帕奇(Apache)旗下的开源日志组件,被全世界企业和组织广泛应用于各种业务系统开发”,季靖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漏洞爆发后72小时之内,受影响的主流开发框架都超过70个。而这些框架,又被广泛使用在各个行业的数字化信息系统建设之中,比如金融、医疗、互联网等等。由于许多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使用该框架,因此阿帕奇Log4j2漏洞影响范围极大。”

除了应用广泛之外,Apache Log4j2漏洞被利用的成本相对而言也较低,攻击者可以在不需要认证登录这种强交互的前提下,构造出恶意的数据,通过远程代码对有漏洞的系统执行攻击。并且,它还可以获得服务器的最高权限,最终导致设备远程受控,进一步造成数据泄露,设备服务中断等危害。

不仅仅攻击成本低,而且技术门槛也不高。不像2017年爆发的“永恒之蓝”,攻击工具利用上相对复杂。基于Apache Log4j2漏洞的攻击者,可以利用很多现成的工具,稍微懂点技术便可以构造更新出一种恶意代码。

利用难度低、攻击成本低,意味着近期针对Apache Log4j2漏洞的攻击行为将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将是一场“网络安全大流感”。

“云上企业”如何防护?

传统模式下,安全人员可以在本地检测、打补丁、修复漏洞。相对于传统模式,“云上企业”使用的是云计算、云存储服务等,没有自己的机房和服务器。进入云环境,安全防护的“边界”不复存在,对底层主机的控制权限也没有本地那么多,同时还多一层虚拟化方面的攻击方式。

特别是疫情影响下,大量企业、机构开启数字化转型,从本地服务器迁徙到云服务器。短时间内完成云迁移,企业很可能缺乏对应的云安全管理能力成熟度;同时,往往也面临着安全能力不足、专业人手紧缺等情况。

面对这场史诗级的漏洞危机,“云上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

在安恒信息高级产品专家盖文轩看来:“企业上云之后,传统的网络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此外,还会面临新的安全风险,比如用户与云平台之间安全责任边界划分等问题。另外,传统的硬件设备可能不适用于云环境,因此需要针对特殊情况部署相关安全服务。”

而在安永大中华区科技风险咨询服务合伙人赵剑澐看来:“面对快速上云,企业急需搭建满足自身业务发展与管理要求的安全保障体系。”

那么,对于这些“云上企业”,究竟是选择云服务商提供的原生安全服务,还是另寻第三方专业的安全服务商呢?

事实上,目前即使是高度自动化的云原生安全方案,也无法做到完全自主自治,仍然需要合格的云安全服务专业团队参与。高轶峰强调,对于中小型企业,选择满足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安全机构,能够保证服务的独立性,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及服务质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456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漏洞 网络安全 云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