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过早去工业化会导致实体经济衰退,新一代工业革命急需工业软件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6:51:26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题演讲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今日(1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在下午的高端工业软件专题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题为《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前景和趋势》的主题演讲。

倪光南院士谈到,制造业高水平的发展需要依赖工业软件水平的提升,如何迅速补齐工业软件领域的短板,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而目前我国工业软件行业面临三大难题。

其一,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工业软件企业不多,企业之间又互不融合,各自为战。根据智能制造领域媒体e-works所公布的一组数据,中国工业软件企业841家,再加上没有被收购的估计有1000家左右,这些企业普遍出现了没有对关键核心技术持续研发的问题。

其二,未来十五到三十年,是中国城市制造业的技术体系、生存模式、产业形态,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在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过早去工业化会导致实体经济衰退,不利于从制造大国发展成制造强国。”倪光南院士说道,现在正进入新一轮工业革命,被称为工业4.0,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实现智能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相应的,我国急需能支撑新一代工业革命的工业软件,一批充分体现智能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软件。

其三,我国工业软件高端核心技术长期被外国垄断。中国制造业规模占全球的近30%,但国产工业软件的市场份额不足6%。

“我国工业软件虽然起步较迟,总体水平低,但我国具有世界上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在广阔的工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硬环境,形成了全面的支撑体系,为工业软件现存的薄弱环节创造了有利条件。”倪光南院士说道。

此外,倪光南院士认为,我们既要学习西方国家既有的工业软件,但也不能简单跟随、模仿,而应该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的技术,使其更加适合未来智能制造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化 工业革命 倪光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