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拟变更部分募投项目 凯赛生物收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4:50:27

◎1月11日晚间,凯赛生物公告称拟减少癸二酸项目的投资金额,同时新增戊二胺及聚酰胺项目。引发上交所问询。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1日晚间,凯赛生物(688065,SH)公告称拟减少癸二酸项目的投资金额,同时新增戊二胺及聚酰胺项目。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原因、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或安排;要求说明目前各方实际出资,项目投入情况;说明公司如何实现对持股公司的控制;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拟采取何种方式取得项目顺利进行。

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据悉,凯赛生物拟将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凯赛(太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技术”)实施的“4万吨/年生物法癸二酸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由17.11亿元调整为5.01亿元。

变更募集资金12.1亿元投入新项目“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及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38.38亿元,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凯赛(太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材料”)实施。

太原材料是凯赛生物和山西转型工业园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区集团”)的合资公司,其中凯赛生物持股50.125%,园区集团持股49.875%。太原材料注册资本金10亿元。

项目双方按持股比例出资46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剩余不足部分由实施主体自筹资金解决。按照公告信息,园区集团出资22.94亿元,凯赛生物出资23.06亿元,23.06亿元中包含募集资金12.98亿元,其余部分以自有资金投入。

凯赛生物公告显示,由于建设项目的资金不足部分需要自筹资金解决,出于该理由,公司拟调整“40000吨/年生物法癸二酸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

引发上交所关注

凯赛生物当晚披露另一份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变更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原因、必要性和合理性,前期变更实施主体与此次调减投入金额是否属于一揽子交易或安排;说明截至目前,各方实际出资情况,项目资金投入情况,以及后续资金筹措计划;鉴于双方对太原技术的持股比例较接近,说明公司如何实现对太原技术的控制;说明能否充分保障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新项目方面,上交所同样要求说明目前各方实际出资、项目资金投入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双方出资外,新项目尚需建设资金 92.38亿元,上交所要求说明如何确保所需的资金;要求说明如何确保公司日常经营不受影响,如何实现对项目实施主体的控制权并充分保障上市公司利益。

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新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储备情况;新产品目前相关情况;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产品市场预期情况;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现有业务的影响。

此外,根据2021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两个相关项目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所有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和资金投入情况。评估并明确列示募投项目的预计开工时间、预计工期和预计达产时间,说明上述项目是否将出现重大延期及募投项目闲置资金的存放和收益情况。

公告显示,戊二胺是重要的碳五平台化合物,在市场上是一类全新的产品。聚酰胺制品可应用于包括服装、美妆、交通运输、食品包装等。其合成的增强复合材料,还可用于汽车、风能发电、交通运输、管道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凯赛生物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33亿元,增幅 41.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亿元,增幅52.5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0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