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中欧班列(成渝)首年开行量超4800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20:07:37

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开行量超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30%,运输箱量超40万标箱,开行线路已可通达欧洲超百个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

在中欧班列(成渝)正式发车满周年之际,数据显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实现逆势大幅度增长,开行量超4800列,占全国比例超30%,运输箱量超40万标箱,开行线路已可通达欧洲超百个城市。

自开行至今,成渝两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1.8万列,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7000亿元,中欧班列(成渝)已成为全国开行量最多、开行最均衡、运输货值最高、货源结构最优、区域合作最广泛、运输最稳定的中欧班列。

据了解,成渝两地口岸物流主管部门、平台公司在统一品牌、统一开行数据、统一售价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建立双方开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确定班列月度计划及价格体系,推进集结中心建设,积极探索运输模式创新。同时推动海外仓丰富功能、延伸服务、优化布局、升级发展,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进一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解决沿线持续拥堵的问题,中欧班列(成渝)通过积极挖掘回程货源、打造境外调箱循环等方式,实现回程运输箱量超20万标箱,居全国中欧班列首位,班列去回程基本实现平衡。目前全国中欧班列去回比例约5:4左右,中欧班列(成渝)回程占比达到55%,贡献了全国中欧班列回程箱量的36%。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成渝两地铁路口岸周边引进各类项目总投资近1500亿元。依托中欧班列(成渝),成都中欧班列在拓线路、建通道、线路版图日益扩大。2021年,成都中欧班列累计新增俄罗斯圣彼得堡、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费利克斯托、波兰格但斯克、德国罗斯托克、英国伊明汉姆等11个站点,有效扩大了中欧班列海外布局范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