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著名主持人赵赫因病去世,曾连续10年主持3•15晚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5:34:31

1月10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赵赫因病去世。有报道称,赵赫生前与癌症斗争多年。自1991年起到2000年,赵赫连续主持了10届3•15晚会,日益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赞誉。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10日晚,据央视主持人张泽群消息,央视主持人赵赫因病去世。有报道称,赵赫生前与癌症斗争多年。文化学者、主持人郑毅发微博称:“好不容易到退休,才61岁,人就走了。”

公开资料显示,赵赫于1982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1987年进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担任《经济半小时》主持人、编辑。2008年,赵赫获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奖。2009年,赵赫获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

赵赫 图片来源:CCTV节目官网截图

以节目为载体,几十年如一日的出镜主持,让赵赫成为陪伴几代观众的“央视记忆”之一。消息传出后,众多网友纷纷表达对其离开的惋惜和悼念。不少网友也再度提及了此前同样因病去世的央视主持人赵忠祥、罗京、李咏、肖晓琳等人。

在电视节目的黄金年代,一批央视主持人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长久的陪伴,成为不同世代观众的“共同记忆”。因此,怀念并记住他们,也是在擦亮那些共同度过的岁月。

主持《经济半小时》与“3•15晚会”

张泽群在悼念赵赫的微博中写道:“经济半小时关切国计民生,打假三一五倾情去伪存真。沉痛悼念、深切怀念赵赫老师。”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央视主持人、赵赫曾经的搭档敬一丹也发文悼念:“赵赫,咱们在《经济半小时》搭挡五年,那么默契,好搭挡,可遇不可求!能与靠谱的好人共事,是缘分。祈愿你在天堂安好!”

图片来源:敬一丹微博

在央视30余年,赵赫参与主持和策划了多档节目。但其中最为人熟知,也成为他央视标签的节目,绕不开《经济半小时》和“3•15晚会”。

《经济半小时》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于1989年推出的经济深度报道栏目。独家调查节目《寻找最牛散户刘芳》《私炒港股》《股市回到一年前》都极大地影响了当时的中国证券市场。2007年,“房价拐点”在节目中被首次提及,并引发全国热议。

自1986年进入央视后,赵赫就一直参与经济节目。据公开资料,除了担任《经济半小时》主持人外,赵赫还曾任《经济半小时》制片人。

“3•15晚会”进一步拉近了赵赫与观众的距离。这档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的节目于1991年开播。

自1991年起到2000年,赵赫连续主持了10届3•15晚会,日益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赞誉。赵赫曾在受访时表示,主创们始终追求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他强调呼唤“良心、诚心、真心、爱心”,并表示:“只有你具备这样的心理,诚实地经商、诚实地经营,才能够让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才能够真正对得起自己。”

一群央视主持人,映衬时代变化

2008年12月25日,赵赫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该奖于1993年设立,2006年升级为国家级奖项,是中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赵忠祥和肖晓琳分别获得过该奖的“特殊荣誉奖”和“特别金奖”。

从1993年至2014年,金话筒奖评选共举办15届,2014年后未再举办。金话筒奖举办的15年,也正是广播电视新闻的黄金期。

1988年,30岁的中央电视台正式确立了一男一女搭档出镜主持《新闻联播》的形式。央视总部从广播大厦院内迁至玉渊潭旁的彩色电视中心。与此同时,央视开始了一系列商业化改革,允许播放商业广告,是央视历史上最具划时代意义的转变。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关于“电视节目该如何做”的讨论在行业内展开。处在改革期的央视,对于人才有了进一步的渴求,故而改变了原本固定的人才引进模式,放开了招聘渠道。

1992年,有关方面提出新闻媒体应该抓热点问题,电视新闻可以对腐败等问题进行揭露批判。在变革的氛围下,央视节目有了更直击社会关注点的力度,也深深将其影响力烙印在一代观众心里。成为电视节目经典栏目的《东方时空》就诞生于此契机下。

赵赫所在的《经济半小时》也更加关注老百姓关切的问题,敢于揭露曝光。赵赫擅长从日常话题中找到兼具经济节目特征和大众关注度的节目选题。例如,其策划的《北京市民谈大白菜供应》《北京友谊商店外汇黑市猖獗》等片获全国电视好新闻二等奖。

随着赵赫的离世,赵忠祥、罗京、李咏、肖晓琳、方静等已经去世的央视主持人也再次被​记起。​经由央视与优质节目的双重影响力,一批优秀主持人被大众熟知,和那个变革的时代一起,成为几代电视观众的共同记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视 赵赫 去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