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价格下放至万元以下 国产折叠屏手机蓄势待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4:47:24

◎2022年,在小米、OPPO、华为以及荣耀等各大品牌的角力下,折叠屏热度再起,甚至具备较大的渗透空间。

◎虽然当前折叠屏销量只在百万量级,但其作为高端旗舰产品,成为近年来重要的硬件创新方向,同时也是手机厂商们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机会。截至目前,除苹果外,三星、华为、OPPO、荣耀、小米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已进入折叠机市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年初,一场关于折叠屏手机的大战已悄然开打。

1月10日晚间,荣耀发布高端折叠旗舰荣耀Magic V,售价9999元起。会上,为了向外界验证荣耀产品的实力,荣耀CEO赵明现场直接将万元折叠屏手机摔在地上。而此前的一个月内,OPPO及华为已相继推出各自的折叠产品,同时vivo也正埋头研发折叠屏,计划于2022年一季度加入折叠大军。

事实上,折叠手机市场经过两年多的技术迭代,在折叠方式、设计、材料及操作系统方面不断试验和优化,如今已基本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另外,在消费者关注的价格方面,随着市场玩家不断涌入、技术成本降低,折叠屏手机价格已由此前的1.5万-2万元下探至万元以下,甚至8000元左右。

价格不断下移带来的影响很直观。1月10日,OPPO表示其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全网预约量破100万台,在此前的首销中,OPPO Find N已快速售罄。而当谈及荣耀Magic V的备货情况时,赵明并未直接回应,只是充满信心地称:“我们的目标是让折叠屏手机进入主力机时代。”

折叠屏手机具备较大的渗透空间

从落地时间点来看,折叠屏手机已走过三年。2018年柔宇科技发布全球首款可折叠手机,但市场反应不佳。2019年,三星推出其历史上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Z Fold,华为紧随其后发布MateX,二者均采用左右折叠的方式,折叠屏手机正式进入消费者视野。2020年,三星发布采用上下翻折技术的GalaxyZ Flip,开始引发市场关注。

不过,即便在巨头的加持下,整个折叠屏市场近年来依旧不温不火。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大约为194.7万部,而同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2.92亿部,占比大约为0.15%。这意味着折叠屏手机依然停留在小众尝鲜阶段。

但在2022年,上述情况有望发生改变。事实上,在小米、OPPO、华为以及荣耀等各大品牌的角力下,折叠屏热度再起,甚至具备较大的渗透空间。

2021年12月下旬,京东小米自营旗舰店里MIX FOLD已降价至6969元起;12月15日,OPPO发布折叠产品Find N,售价7699起;华为12月发布P50 pocket售价8988元起。1月10日晚间,荣耀推出折叠机Magic V,其外屏为6.45英寸,是主流的直板手机尺寸,而内屏搭载了京东方7.91英寸柔性OLED显示屏,展开后类似于一个小平板;铰链上则采用了自研超薄悬浮水滴铰链,手机合起来厚度为14.3mm,展开形态两侧均为6.7mm,支持20万次的开合,售价最终定位9999元起。

可以看到,目前折叠屏终端售价大多以降到万元以下,随着售价的降低,可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也有望逐步提升。DSCC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折叠屏手机销量将攀升至380万台,同比增长480%,环比增长215%;2022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有望增长至1750万台。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华为刚推出折叠手机“一机难求”相似的是,目前OPPO 的折叠屏产品在二手交易平台已经出现溢价,金额为百元到千元不等;而荣耀Magic V则已有商家提供“代拍”等服务。赵明透露,“发布会结束没多久,已经收到无数的信息在催货(折叠),后面会加紧备货。”

在他看来,“折叠屏作为一个全新的形态,虽然推出了几年,但大家仍觉得它是一个创新的产品,可能很多时候是用于展示身份。但我们想告诉整个行业和消费者,折叠屏已不是一款试水的产品,它也是可以作为主力的旗舰手机来使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直板手机和折叠屏手机长期共存或并行发展。”

或为超越苹果提供“弯道超车”机会

虽然当前折叠屏销量只在百万量级,但其作为高端旗舰产品,成为近年来重要的硬件创新方向,同时也是手机厂商们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机会。截至目前,除苹果外,三星、华为、OPPO、荣耀、小米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已进入折叠机市场。

对于折叠屏手机,目前外界较为关注的重点在于屏幕耐用性、屏幕折痕、折叠空隙等技术问题,从而驱动手机厂商发力铰链技术及屏幕工艺。其中,铰链是折叠屏手机核心部件,功能类似于笔记本电脑转轴,但精密度、耐用性、强度和轻薄度更高。

OPPO高级副总裁、首席产品官刘作虎曾表示,“OPPO Find N一个转轴、铰链,超过100美元”

而赵明用“极其巨大”来形容荣耀在折叠屏上投入的研发经费。“在荣耀独立之后,我们供应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去筹划或者已经启动开发折叠屏的工作。这么复杂的折叠工艺,很多厂家可能在之前已经准备了很久,但对荣耀而言,我们是完全独立出来之后才开始的”。

赵明表示,折叠产品是荣耀冲击高端市场的战略组成部分,他认为,高端不是口号,也不是仅仅有决心就能解决的,而是一种实力和能力,是体系化的。“对荣耀来说,高端旗舰手机能够比肩和超越iPhone,软件体系能比肩和超越iOS,是公司的目标和战略。但这种战略之下的执行,需要分解成可执行、可落地、可量化的一个一个步骤和行动,我们把它从硬件的能力到操作系统软件的能力进行分解,分解之后每一个领域和体系赢得这场竞争”。

在软件和生态方面,荣耀推出了AI全场景智慧操作系统——Magic UI 6.0,其中操作系统的Magic Live智慧引擎应用了大量的场景感知和用户习惯学习,为用户带来卡片式的智能交互体验。与此同时,荣耀Magic UI 6.0系统支持设备与微软Windows的设备交互,试图把Windows整合在荣耀的生态中。

在赵明看来,“折叠屏手机给了荣耀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来证明我们可以做得比苹果手机更好。荣耀在手机双屏相结合的应用生态上,把平板操作系统和直板手机的操作系统相互融合,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走的比苹果更早”。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