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为入局主导AITO汽车 科技公司将改变未来造车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22:15:15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日前,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AITO品牌正式推出首款新车问界M5,新车搭载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这是华为第一次在自家发布会上推出汽车产品。

2022年1月3日,市民在华为位于杭州的旗舰店内体验华为首款鸿蒙汽车“AITO问界M5” IC photo

与供应商身份介入造车的模式不同,问界M5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售卖都由华为主导,而合作方赛力斯更像是“配角”。在整场发布会上,问界M5压轴出场,占据了多达一半的时间,足以看出华为对其的重视程度。尽管没有悬挂华为的车标,但在外界看来,问界M5与发布会上展示的电子消费品一样,都是华为的“亲儿子”。

在笔者看来,华为虽然一直宣称自己“不造车”,却不断加深介入到整车制造环节。2019年4月,华为首次以汽车增量部件核心供应商的身份参加上海车展,并定下了基于ICT技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量供应商的基调: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过去几年中,华为公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将HiCar应用于多款新车型,与长安、北汽等车企签订合作协议。在汽车圈,华为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特别是2021年4月,华为与北汽极狐联合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号称可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成为华为智能驾驶的首次落地项目。在华为的加持下,这款车也名噪一时,获得不错的曝光率。

与其他华为合作车型不同,问界M5不仅搭载了华为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和HarmonyOS智能座舱,华为还重度参与甚至主导了车辆的设计、研发等多个环节,未来也将通过华为零售渠道销售。

华为将自己定义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博世”,但在传统汽车制造时代,零部件巨头博世在与整车厂的合作关系中,尽管有一些联合研发的业务,但仍然是供应商角色,并未主导一款车的前期规划、设计和研发等环节。如今,在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中,“供应商”华为占据了主导地位。

这意味着,在智能汽车时代,软件定义汽车或将改写传统的零整关系,科技公司在造车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起主导作用。这样的合作模式也会给传统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科技公司主导的智能汽车产品,也将有机会带来惊喜,影响市场格局。

比如深刻打上华为烙印的问界M5,目前在上海、深圳、杭州和成都四个已到展车的城市,订单3日突破2000辆。华为的销售渠道和知名度或许能“拯救”在电动化浪潮中逐步被边缘化的赛力斯。

事实上,不只是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百度与吉利此前合资成立的集度汽车也是如此,由百度在合作中占据主导地位,从产品规划、研发、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主导,而吉利主要为其提供生产制造经验和设备。

由此可见,在智能汽车时代,科技公司在软件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明显,若在造车中掌握主导权,用区别于传统主机厂的视角切入新车研发,或许会给消费者和市场带来惊喜,最终可能会影响到汽车市场的整体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