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3亿元“押宝”《雄狮少年》制片人张苗 华录百纳能否名利双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18:13:02

影片的火爆也让背后知名制片人张苗与华录百纳的牵手再度成为焦点。自张苗离开北京文化加入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以来,华录百纳先后花了超3亿元获得精彩时间的控股权。但押宝张苗,真能让华录百纳在电影市场一路高歌吗?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斩获超2亿元票房后,国产动画《雄狮少年》于日前宣布密钥延期,延长上映至2022年2月17日。这意味着,影片将横跨春节档,与一众春节档大片一较高下。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一度被市场预测有望斩获5亿元~10亿元票房。但目前来看,影片叫好不叫座,截至目前,累计票房仅2.17亿元。

图片来源:影片官方微博

不过,这并不妨碍《雄狮少年》为低迷多年的华录百纳带来极大关注。早在上映前,出品方之一的华录百纳就凭借影片高预期在资本市场上迎来一波逆势上扬。2021年下半年至今,华录百纳股价累计上涨36.95%。按照相关公告预测,截至目前,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收或超6000万元。

影片的火爆也让背后知名制片人张苗与华录百纳的牵手再度成为焦点。自张苗离开北京文化加入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简称“精彩时间”)以来,华录百纳先后花了超3亿元获得精彩时间的控股权。但押宝张苗,真能让华录百纳在电影市场一路高歌吗?

截至1月10日收盘,华录百纳股价下跌0.91%,报收6.56元/股,总市值为60.3亿元。

豆瓣8.3分,密钥延期 《雄狮少年》没能逆袭

豆瓣评分8.3分的《雄狮少年》,最终没能在票房市场上成功逆袭。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影片上映25天,累计票房约为2.17亿元,预测内地总票房为2.53亿元。目前,该片排片占比仅为2.3%,远低于同期影片。

作为今年为数不多的动画电影之一,《雄狮少年》早早被市场寄予厚望。上映首日,影院排片甚至一度超过《误杀2》。演员吴京、邓超等也先后发微博,给予影片高度评价。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电影讲述了很简单的故事:留守少年阿娟,与好友阿猫、阿狗,在退役狮王咸鱼强的帮助下,克服种种困难,参加舞狮比赛,从病猫变为雄狮的成长故事。不过,聚焦“平凡人物”的《雄狮少年》未能突围。在社交平台上,影片的口碑两极分化明显。

没有哪吒,没有孙悟空,没有神话,让《雄狮少年》区别于当下大多以神话为底色的国产动画电影,“现实主义题材”成了它的标签之一。这恰恰是打动一部分观众的原因之一。

“这是难得不需要神话打底的原创动画,终于,国产动画开始落地关照现实,不再是凡人变成英雄拯救世人,而是凡人变成自己的英雄。”一位网友评论道。

图片来源:影片官方微博

但争议质疑同样不少。《雄狮少年》角色的“眯眯眼”一度被观众吐槽不符合大众审美,一时间,主演的造型成为影片最大的争议。此外,在故事情节、人物塑造上,“虽是现实主义题材,但太简单了”,“优缺点都突出,前期蓄势期极差,生硬转折尴尬”“人物脸谱化严重”等不足也不断被讨论。

影片监制张苗曾在接受采访时称:“因为我们第一次尝试用写实、现实主义的方法,在动漫的大银幕上,塑造了我们记忆中的阿猫阿狗,这些童年的小伙伴形象。我们预想过可能会有观众不适应,因为美漫的酷帅、日漫的萌,长期洗刷过观众的审美。”

超3亿元押宝张苗 华录百纳成背后赢家?

猫眼专业版显示,《雄狮少年》背后共有四家出品方,分别为精彩时间、易动文化、墨客行影业、华录百纳;联合出品方则包括华文印象、中文在线、太合音乐等13家公司。

精彩时间成立于2016年。2020年底,随着知名制片人张苗加入,成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精彩时间才被更多关注到。凭借张苗在影视圈的资历和手上的项目,短时间内,精彩时间便获得了华录百纳的青睐。

早在2020年底,华录百纳就斥资3亿元获得了精彩时间46%的股份;随后,2021年10月底,华录百纳再次以3260.87万元购买上海芊虹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精彩时间5.0004%股权,交易完成后,精彩时间成为华录百纳控股子公司。

作为影视行业老兵,华录百纳曾依靠《黎明之前》《汉武大帝》《永不磨灭的番号》等剧集在影视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市值也一度高达500亿元。但2018年至今的行业大变动,华录百纳也受到波及。曾以25亿元收购的综艺制作公司蓝色火焰在承诺完成后,营收大幅下滑,2018年,华录百纳净利润亏损超34亿元。

如今,随着将精彩时间收入囊中,《雄狮少年》也给低迷多年的华录百纳带来极大关注。早在上映前,华录百纳就凭借影片的高预期在资本市场上收获一波增长。

Choice数据显示,在影片正式上映前的8个交易日,华录百纳股价累计上涨45.27%。其中,2021年12月7日,华录百纳早盘大幅拉升,最终19.92%涨停,12月10日同样大幅收涨13.46%。不过,随着影片上映后票房不达预期,自2021年12月17日上映至今,华录百纳股价累计下跌6.42%。

影片上映前,华录百纳8个交易日股价涨跌幅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截图

截至2021年12月26日,《雄狮少年》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人民币1.44亿元,公司称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4050万元至5200万元。按此推算,目前影片票房2.17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收或超6000万元。

《雄狮少年》之外,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有望竞逐春节档的《狙击手》背后也有华录百纳的身影。公司称,“中国少年宇宙”中的《铸剑少年》(暂命名)、《逐日少年》(暂命名)等多个电影项目也在筹备中。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华录百纳实现营收5.4亿元,同比增长627.9%;归母净利润为5940.4万,同比增长69.3%。

封面图片来源:影片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雄狮少年 华录百纳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