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小康股份否认SF5停产停售 对新能源车渠道放量销售充满信心

2022-01-10 16:59:14

“公司以前和现在都不做代工厂,更不是代工厂”,近日,小康股份(601127.SH)在与高毅资产等近百家投资机构举行的电话交流会上表示。其同时也否认了“赛力斯SF5停产停售”的市场传闻。

交流会上,小康股份还透露,问界M5未能配备的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在小康股份后续的车型上一定会有。

SF5有订单就会生产、交付和服务

2021年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上,小康股份子公司赛力斯与华为宣布达成合作,发布了首款合作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也正式拉开了双方的合作序幕。

过去一年,SF5交付量低于此前预期,主要归因于全球“芯片荒”影响。“SF5交付量为8000辆左右,主要因为(该车)在美国研发,使用了较多的美国电子物料,因此交付受到了很大影响。”小康股份高管表示。

“芯片荒”对整车产业的影响是共同的,无论是传统车企,或是造车新势力,更不管国内国外,产销量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半导体芯片短缺使全球汽车行业在2021年损失2100亿美元的收入。

在SF5推出的同时,去年3月,小康股份和华为便立项新车型。去年12月,双方共同发布了新一代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其首款车型问界M5也随之问世。

不过,市场同时出现了SF5“停产停售”的声音。对此,小康股份在交流会上明确表示,公司不会主动停产车型,只要用户有需求,有订单就一定会生产、交付和服务。

相较于SF5,问界M5更加无需担心产能问题。

小康股份在交流会上透露,问界M5主要在高度自动化的重庆两江工厂生产,每小时能生产30台,一个月可有1.5万台的产量。

据小康股份此前披露,两江智慧工厂软硬件完全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设计,引进德国成套设备,采用先进智能化的制造工艺流程,光四大工艺拥有的机器人就超过1000个。

问界M5的批量交付时间将在今年3月。交流会上,小康股份高管表示,公司对问界M5在2-4季度的销售数据非常有信心。其同时还以自身驾乘体验认为,问界M5是一款一旦上手就离不开的车。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小康股份新能源车产量41701辆,同比增长115.43%;新能源车销量41440辆,同比增长104.39%。交流会上,小康股份大幅提升了其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单月销售目标是过万,这是新能源汽车2022年的门槛销量,也是我们的目标。”高管表示。

小康股份从来都不做代工厂

AITO品牌和问界M5的推出,是小康股份与华为在汽车业务合作上的进一步重大深化。其中,AITO是华为深度赋能的高端智慧汽车品牌,而问界M5则是首款搭载华为最新HarmonyOS智能座舱的车型。

在2021年12月AITO的品牌发布会上,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称,AITO的目标是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3的品牌;营销服务网络方面,2022年将建成上千家体验店和服务中心。

在资本市场,彼时,投资者以“小康股份股价一度大涨7%”投下认可票。

不过,在外界后续对于问界M5的解读中,还引出了小康股份“是华为代工厂”的猜测。

交流会上,小康股份主动回应称,根据公司与华为签订的战略协议、联合业务合作协议以及相关约定,公司和华为是长期合作伙伴,汽车业务从研发、制造到交付,公司负责研发、制造、交付、服务以及创造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华为深度参与产品定义、品控和渠道销售。

“18年前,公司还没有进入汽车行业,和东风集团的合作,实现了公司的第一次成功跨界,公司就没有做代工厂。”小康股份坚定表示,公司以前和现在都不做代工厂,更不是代工厂。

与此同时,市场也一直关注华为是否会与其他整车企业合作。对此,小康股份坦陈,华为和谁合作不由公司决定,但双方现在的合作已经非常深入,高效灵活的机制是小康股份的优势,合作也是双方的共同选择,现在和未来都看不到双方不继续合作的理由。

事实上,中金公司在去年10月的一篇研究报告中就坚定看好小康股份与华为之间的合作。“我们与市场的最大不同(在于),市场对于公司(即小康股份)与华为合作的深度和稀缺性认知有分歧,我们认可公司技术储备、制造能力以及既往合作经验积累,与华为形成优势互补”中金公司研究团队在报告中表示。

未来两年将推出多款中大型SUV

随着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加速,其后续的车型规划将全面铺开,公司产品矩阵也将得到极大丰富。

除问界M5外,小康股份透露,预计将于今年年中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初推出一款6座SUV,同时,尚在研发的全新中大型SUV预计于2023年发布。问界M5的纯电版也将于今年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小康股份对于新能源车产品布局的逻辑十分清晰。从一开始,针对纯电车用户里程焦虑的痛点,小康股份就果断采取了“增程+纯电”的双路线布局。

去年1月,小康股份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发布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便助推公司股价连续大幅上涨。随后推出的SF5,同样搭载了驼峰智能增程系统。

经过多年的积累,小康股份在增程系统方面已兼具技术和成本优势,在后续中大型SUV的新产品竞争中,这一优势无疑也将更加得以显现。

此外,问界M5未配备华为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被作为外界质疑小康股份与华为合作关系的凭证。对此,小康股份在交流会上称,华为的自动驾驶是车路协同,需要车与路高度配合,而车路协同的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尚需时间数据验证;同时,中国道路法规中关于自动驾驶的内容也仍处于研究阶段。

“公司后续的车型上一定会有华为的高阶自动驾驶。”小康股份同时坚称。

随着新车型推出进度的提速,小康股份还进一步加大了产能方面的投资。

2022年1月4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其控股子公司联合重庆政府投资平台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重庆赛力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小康股份表示,合资公司建设运营的专项项目是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项目建设完成将有利于提升公司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量产能力。

文/小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康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