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诉讼缠身”中,浙江富润总经理质押“爆仓” 所持上市公司766万股股票被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21:56:45

◎1月7日晚间,浙江富润披露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江有归所持公司股份765.57万股已被法院司法拍卖并过户至他人名下。

◎江有归成也得益于与浙江富润的重组,败似乎也与之有关。在已经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其向上市公司追加了两年的高额业绩承诺。然而,随着重组标的遭遇业绩滑铁卢,江有归反倒成为了拖欠业绩补偿款的失约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浙江富润(600070,SH)1月7日晚间披露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江有归所持公司股份765.57万股已被法院司法拍卖并过户至他人名下。2015年度,江有归曾被某机构评为“2015年度浙江互联网十大风云人物”。2016年,凭借与浙江富润之间的重组交易,江有归跻身亿万富豪之列。

只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有归早已深陷诸多民间借贷纠纷;去年10月,江有归甚至曾以“自身存在大量的诉讼,且已有大量案件在诉”为由,向法院申请将相关诉讼案件移送其住址所在地法院管辖。回头来看,江有归成也得益于与浙江富润的重组,败似乎也与之有关。在已经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其向上市公司追加了两年的高额业绩承诺。然而,随着重组标的遭遇业绩滑铁卢,江有归反倒成为了拖欠业绩补偿款的失约人。

质押“爆仓”,数百万持股被拍卖

据浙江富润公告,1月7日,公司收到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湖区法院)发送的中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高凌云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最高价竞得拍卖标的“江有归持有的浙江富润765.5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浙江富润2020年年报显示,江有归报告期从公司领取的税前薪酬为138.93万元。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江有归持有浙江富润股票2364.22万股(占比4.5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此次股权被动减持后,江有归所持股份从2364.22万股下降至1598.65万股(占比3.06%)。

记者注意到,江有归所持765.57万股浙江富润股份于去年12月中旬在阿里拍卖上进行了拍卖。这笔股权的评估价值为5374.28万元,起拍价为484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5260万元,折合单价约6.87元/股。而截至1月7日收盘,浙江富润股价报收于7.09元/股,高凌云有一定浮盈。

据西湖区法院披露,上述股权拍卖源于江有归未履行向申请执行人朱元君支付逾4400万元相应款项的义务。

江有归与朱元君的纠纷始于“股份质押融资违约”。浙江富润曾在2019年8月披露,江有归作为出质人,向出质人朱元君、浙江农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质押了其所持公司股份3095.57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8.35%。其中,江有归分两笔向朱元君合计质押了1115.57万股。

债务缠身,拖欠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款

此番持股被动减持或许只是江有归债务问题的一个缩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发现,江有归身多起多民间借贷纠纷,且大多数时候都处于“被告”方。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宁波中院)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江有归不服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9月10日作出的相关民事裁定,向宁波中院提起上诉。江有归在上诉文书中也称自身存在大量的诉讼,且已有大量案件在诉。

事实上,江有归的债务问题曾在浙江富润的公告中有所显现。

2019年12月,浙江富润公告称,江有归所持公司全部股份(3147.57万股)被司法冻结质押和轮候冻结。冻结申请人为一名叫俞慧淑的自然人。不过,到2020年7月、8月,江有归上述被冻结股份又陆续解除冻结。在外人看来,江有归的债务问题在当时似乎得到了解决。2020年7月~9月,江有归减持了所持浙江富润股票783.35万股,合计套现9817.99万元,这笔减持或许替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江有归的深陷泥潭让人感到有些意外。2016年度,浙江富润耗资12亿元收购江有归、付海鹏等所持泰一指尚100%股权,从而跨界互联网营销行业。在这场交易中,彼时持有泰一指尚24.8904%股权的江有归获得了2.95亿元的交易对价,包括5901.70万元的现金以及3147.57万股上市公司股份。

此后,泰一指尚在2016年~2018年顺利完成业绩承诺,其中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达到1.32亿元。不知道是被泰一指尚的业绩所“鼓舞”,还是存在其他未知的原因,本可以全身而退的江有归、付海鹏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前夕(2018年11月)却自愿追加业绩承诺:泰一指尚2019年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59亿元,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07亿元。

然而,泰一指尚2019年、2020年出现了逾2.6亿元的业绩缺口。其中2019年的业绩补偿金额就高达8361.64万元。浙江富润今年1月5日披露称,公司曾向江有归、付海鹏连续发函催款,但“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上述业绩补偿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