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湖北首富”兰世立带着无罪判决高调归来:将要回自己的股权和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00:13:33

◎根据兰世立提供的刑事判决书,就公诉机关指控兰世立犯合同诈骗罪一案,法院判决被告人兰世立无罪。

◎兰世立还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兰世立站在武汉黄鹤楼前,面对镜头说了几句话:“黄鹤一去不复返,此地还有兰世立!武汉,我回来了。”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2022年伊始,前“湖北首富”兰世立高调回归公众视野。

创办了东星集团及东星航空、有“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之称的兰世立早年间曾是备受关注的明星企业家。不过,最近十多年,兰世立却不复风光,先是因为逃避追缴所欠税款锒铛入狱,2013年刑满出狱后,又因为一起纠纷被国际刑警组织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单(俗称“红通”)。

兰世立成为“红通”人员,主要是因为兰世立与乳品上市公司麦趣尔(002719,SZ)实际控制人李勇及其兄弟李泉江、李刚合作收购泰国东方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东航)时发生的纠纷。

在兰世立看来,麦趣尔实际控制人李勇及其兄弟三人对自己诬告,自己所持的泰东航股权和飞机产权也被对方侵占。

1月6日,兰世立在武汉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兰世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向社会公布案件真相,告诉大家法院宣判的结果。

62岁兰世立获无罪判决

1月6日上午,在武汉市江汉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兰世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定于上午10时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现场参会的媒体并不多,只有寥寥数人。当然,本次新闻发布会同时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据兰世立介绍,线上有32人,线下5人,共有37名媒体记者参会。

1月6日,兰世立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虽然兰世立今年已经62岁(1960年2月出生),但看起来他精神不错。发布会现场,他提供了一份长达91页、落款时间为2021年12月17日的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以及其他多份相关案件资料。

根据兰世立提供的刑事判决书内容,2015年3月,兰世立与麦趣尔实际控制人李勇之兄弟李泉江(即李猛)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合作收购泰东航。但后来兰世立与李氏兄弟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就收购款支付、股权转让、公司管理等方面产生纠纷,2016年2月,李氏兄弟向广州警方报案,2016年3月2日,广州公安局立案侦查。

作为公诉方,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控主要有两方面:李泉江方投入的3.43亿元收购款除支付泰东航股东王中惠2.6亿元外,剩余8300万元被兰世立非法占有;此外,兰世立非法占有泰东航60%股权,其中60%股权收购对价1亿元。就此,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兰世立骗取被害人李泉江方财产价值共计1.83亿元。

就兰世立诈骗1.83亿元,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该诈骗数额的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主要理由有两方面:一是支付1亿元取得泰东航60%股权,只是分期付款的约定,没有证明泰东航60%股权价值1亿元;至于8300万元,有5000万元作为开设控制平台公司使用应予扣除,另3300万元因合同未履行完毕,不能认定已被被告人兰世立非法占有。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兰世立曾私自转移受让的60%公司股权,但上述事实不能认定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在客观方面,被告人兰世立亦未通过签订、履行合同骗取被害人的钱财。

根据兰世立提供的刑事判决书,就公诉机关指控兰世立犯合同诈骗罪一案,法院判决被告人兰世立无罪。

图片来源:兰世立提供的刑事判决书截图

计划要回自己的股权和资产

宣判无罪后重新回归公众视野,兰世立此次新闻发布会有哪些诉求?发布会现场,兰世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主要希望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案件真相,告诉大家法院宣判的结果。“自从我上了红色通缉令后,亲戚朋友很多被吓到,他们有些误解。”

根据刑事判决书,兰世立于2016年3月3日被羁押,次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8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7月9日在监视居住期间逃跑,2019年11月9日被逮捕。

期间,兰世立还曾经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2016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对Mick Davies(即兰世立)发布红色通缉令。”2017年11月16日,广州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通报:国际红通在逃人员兰世立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广州警方严正敦促犯罪嫌疑人兰世立立即停止不法行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时过境迁,被判无罪后,兰世立有何打算,与李氏兄弟是否有过接触?“没有必要。”兰世立表示,李氏三兄弟对自己进行诬告陷害,并利用这一案件,诈骗了自己持有的泰东航股权和飞机产权。“他(李氏三兄弟)的所有行为是刑事犯罪行为。”

据兰世立介绍,泰东航14架波音系列飞机的产权及泰东航股权均被李氏三兄弟非法侵占。而对于其被李氏三兄弟侵占的股权和资产,他会通过法律手段来处理,“很快”就会有行动。

记者注意到,兰世立也曾尝试反击,2017年11月15日,兰世立实名举报麦趣尔实控人李泉江三兄弟骗取其航空公司百亿资产,当日麦趣尔跌停。

对于兰世立当前的无罪判决,公诉机关是否会提起上诉?根据兰世立介绍,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于2021年12月17日出具,并于2021年12月20日宣判。而据刑事判决书,如不服该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通过该院或者直接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据兰世立介绍,目前检控方并未提出上诉,也就是说,上诉时限已过。

对于兰世立的最新发声和下一步行动,李氏三兄弟又有何打算?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麦趣尔,但未能接通。

未来的目标是超越过去

重获自由的兰世立于2021年12月31日回到家乡武汉。到达武汉不久,他就去了一趟黄鹤楼。兰世立还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兰世立站在武汉黄鹤楼前,面对镜头说了几句话:“黄鹤一去不复返,此地还有兰世立!武汉,我回来了。”

上述视频也发布于兰世立的抖音号。“这条抖音流量现在已经过百万。”兰世立说。

兰世立抖音号 图片来源:抖音APP截图

从几年前的微博微信到如今的抖音,兰世立能否适应互联网生态的新变化?在抖音号的自我介绍中,兰世立写道:“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东星航空,暹罗航空,东星国际旅行社创始人,《福布斯》封面人物,福布斯在其封面人物介绍为中国新一代知识型企业家代表人物,是一位善于与国际资本打交道的人!曾与GE董事长伊梅尔特,国际金融集团格林伯格,国际金融租赁飞机租赁行业创始人史迪威等合作,创造了航空金融界的神话。”

曾经创造神话的兰世立还能东山再起吗?“我相信我还是能适应这个形势”,对于未来,兰世立似乎颇有信心,“我的目标是超越过去,比过去做得更好。”

兰世立的底气从何而来?事实上,受疫情冲击,航空业近两年处境非常艰难。据新京报报道,2018年7月,泰东航停业进入破产重组。

“我们买的时候它也是破产。”兰世立表示,破产重组并不一定意味着公司不好。泰东航拥有20架完全产权的飞机资产,还债并不难。“无数大企业都用破产重整来解决债务问题,使企业做得更好。”

如此情况下,未来兰世立是否仍将以航空业为创业方向?兰世立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

“发展中求变化,变化中求发展。”据兰世立介绍,自1991年创业至今,他曾涉及十几个行业,包括酒店、房地产、旅游、航空和交通等。“我不会坚守在某一个行业。”

兰世立表示,虽然此次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冲击,但也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商机,例如电商行业。而对于未来关注的行业方向,兰世立也表示将是“跟网络有关”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世立 麦趣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