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全球稀土永磁材料需求高增长 龙头金力永磁将登陆港股

2022-01-06 14:13:18

稀土永磁材料具有高磁晶各向异性和高饱和磁化强度,是当前矫顽力较高、磁能积较大的一类永磁材料。从2011年起,几乎每一年国家都有相关产业政策出台,支持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发展,也为我国稀土永磁材料产业保持全球竞争力提供了有效支撑。

自20世纪60年代面世以来,稀土永磁材料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具有实用价值的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并伴随着磁性能的三次重大突破。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以Nd2Fe14B合金为主要代表,统称为钕铁硼永磁材料。

钕铁硼永磁材料磁性能和高性价比优势突出,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作为重要的功能性材料,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的高效节能稀土永磁电机。与其他永磁材料相比,钕铁硼永磁材料具有高剩磁、高磁能积、高内禀矫顽力的特点,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永磁材料中磁性能最强的一种。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主要用于风力发电机、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高增长领域,同时由于其投产、认证时间周期更长、难度更大,因此成为了稀土永磁材料中的“风口”所在。

2021年全球稀土永磁材料需求量继续高增长,其中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全球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消耗量由2015年的约34,200.0吨增加至2020年的约65,000.0吨,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3.7%。展望未来,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全球消耗量可能以约14.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达到约129,100.0吨。由于终端市场的强劲增长,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市场的增长预计将远快于稀土永磁材料市场的整体增长。2020年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消耗量约占2020年稀土永磁材料消耗量的31.0%,预计2025年将约占42.3%。

中信证券在最近的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全球新能源领域蓬勃发展,受到各国环保政策以及国内“双碳”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产业或将迎来高速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中信证券预计到2030年国内、海外新能源汽车将分别拉动6、7.8万吨的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增量;同时工业电机有望成为稀土永磁第二大下游应用领域,2023年工业电机或将拉动约2.4~4.8万吨高性能钕铁硼需求。综合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传统汽车、变频空调、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及工业机器人等各个领域的持续拉动下,叠加“双碳”政策的强力支撑,中信证券预计2030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的需求量将达到36万吨以上,稀土永磁材料未来的需求空间已经完全打开。

金力永磁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商,2020年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的市场份额约为14.5%,排名世界领先。公司还掌握了业界先进的晶界渗透技术,再加上其所拥有的配方体系、细晶技术、一次成型技术、生产工艺自动化技术及高耐腐蚀性新型涂层技术等,形成了以六大自有核心技术为主的技术体系及专利体系。

公司在2020年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4111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于晶界渗透稀土永磁材料市场中排名世界领先,约占全球及中国21.3%及34.0%的市场份额。

公司所拥有的客户资源优质丰富,率先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特斯拉的核心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标杆企业的位置。

近年来,公司磁材产能快速扩张。公司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的毛坯产能为1.5万吨。公司通过升级及扩展其现有的赣州生产基地以及包头及宁波的新生产基地,预期2022年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的年产能将达2.3万吨及2025年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的年产能将达4万吨。包头生产基地已于2021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预计于2021年年底投产,包头基地毛坯年产能将达8,000吨。此外,金力永磁计划于2021年年底之前开始建设宁波生产基地,其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开始运营,其毛坯产能将达3,000吨及1亿件/套的磁组件。产能的扩张和投产将支持公司的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产品品质、生产成本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将得到强化。

据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金力永磁H股正式启动全球发售公开招股计划,招股期为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7日,发售价为每股33.80港元-40.30港元,全球发售股份数量约为12546.6万股。这意味着,一旦招股成功并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金力永磁将有机会成为港股“稀土永磁第一股”。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