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凌晨突发!国际机场被反政府人员控制,国家电视台遭袭击,政府辞职,总统强硬讲话!世界上最大内陆国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00:56:28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近日,由于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多地接连爆发数起抗议活动。据央视新闻最新报道,北京时间1月5日23时39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被反政府人员控制。

据哈萨克斯坦当地媒体报道,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发言人当地时间1月5日确认,机场被40余名反政府人员控制。

该发言人称,当时机场除了一架刚刚落地的航班外没有其他乘客,政府军在此之前已从机场撤离,机场工作人员自行组织了疏散工作。

根据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消息,俄罗斯航空公司1月5日由莫斯科飞往阿拉木图的航班已被取消。

哈萨克斯坦多地爆发抗议活动,反对液化天然气涨价

自2022年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由每升60坚戈(约合人民币0.88元)提高到120坚戈(约合人民币1.47元到1.68元),价格上涨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包括该州首府阿克套和阿拉木图在内的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

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保持理智,不要听信意图破坏社会稳定和团结的挑衅及煽动言论。托卡耶夫还劝告年轻人,不要自毁前程。他强调,违法者将受到惩罚,同时政府与抗议者间需要开展对话。

托卡耶夫指示成立政府特别调查委员会,就价格上涨事件展开调查。3日,曼格斯套州政府宣布,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85坚戈至90坚戈(约合人民币1.25元至1.32元)每升。4日当天,根据该州当局与抗议者谈判的结果,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50坚戈(0.735元)每升。

托卡耶夫将在5日主持召开有关哈萨克斯坦经济形势的会议,将考虑民众在经济方面的要求。同时,他还表示,已经决定将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降至50坚戈每升。

尽管诉求得到满足,抗议示威者仍要求与总统托卡耶夫对话,并提出更多诉求。目前,抗议示威活动已经蔓延到哈萨克斯坦多个城市,包括阿拉木图和首都努尔苏丹。

国家电视台阿拉木图分台遭反政府人群袭击

据哈萨克斯坦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5日,反政府人群袭击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阿拉木图分台,对该台的设备进行了破坏并在其二楼办公室纵火。

据俄新社报道,“和平”国际广播电视公司当地时间1月5日发表公告称,该公司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代表处被抗议者袭击,部分设备被损毁。

“和平”国际广播电视公司总部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是一家面向独联体各成员国播出的广播电视媒体,旗下各频道频率节目以俄语播出。

抗议者冲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政府 现场传出枪声

当地时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发生非法集会。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天13时30分左右,1000余名抗议者开始冲击阿拉木图市政府,警方采用声光弹等驱散抗议者。

报道称,抗议者已经冲击进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政府,现场传出枪声。此外,在抗议者冲击下,阿拉木图市政府和检察院均出现火情。

抗议者冲入阿克托别市政府大楼(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阿拉木图市政府出现火情(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阿拉木图市检察院出现火情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哈萨克斯坦政府出台多项措施稳定物价

当地时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主持召开了社会经济问题会议。会议通过了多项旨在稳定物价的措施。

据哈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托卡耶夫在会上表示,现阶段国家行政部门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控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政府部门将对粮食产品以及液化气、汽油、柴油等进行为期180天的价格调控。

托卡耶夫还要求加快天然气系统改革,尽快完成在曼吉斯套州建设液化气厂的任务,同时将液化气交易进入电子贸易平台和股市的时间推迟一年。

政府辞职,总统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府网站5日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当天签署总统令,接受政府辞职,政府成员将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组成。总统令即日起生效。

当地时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他本人从5日起出任该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并会针对国内的非法集会等行动采取强硬措施。

托卡耶夫在讲话中表示,在哈萨克斯坦国内的冲突中有警员和执法部门的人员牺牲,当局将对非法抗议分子采取最强硬的措施。

此前担任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是该国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中使馆发布重要提醒!

2022年1月5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领馆发文,内容如下:

近日,哈萨克斯坦部分地区接连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曼吉斯套州、阿拉木图市和阿拉木图州自1月5日凌晨1时30分进入紧急状态,至1月19日0时结束。

阿拉木图市紧急状态期间禁止举办任何大型活动,并于每日23时至次日7时实行宵禁,对市内和进出城市的交通进行限制。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领馆提醒在哈中国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规定,增强防范意识,减少不必要外出,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驻哈使领馆联系。

哈萨克斯坦:世界最大内陆国,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

据外交部官网信息显示,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是世界上最大内陆国,面积达272.49万平方公里。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哈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2020年哈国内生产总值1698.37亿美元、同比下降2.6%,工业产值459.3亿美元、同比下降0.7%,农业产值151.91亿美元、同比增长5.6%。2021年1-6月,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外交部官网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