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徐伟:建筑领域的碳减排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先决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5 19:55:54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5日上午,由美的集团(000333,SZ)楼宇科技事业部主办的“楼宇科技TRUE大会”在深圳举行。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发表了以《建筑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分解和实施路径》为题的主旨演讲。徐伟表示,建筑领域的碳减排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先决条件,同时建筑节能减碳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措施和最佳选择。

徐伟表示, “双碳”目标对中国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双碳”目标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和产业结构带来巨大的变革。

具体到建筑领域,徐伟介绍,我国运行阶段建筑碳排放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20%,未来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建筑领域的碳排放占比仍然会很大,建筑领域减碳压力非常大。“影响建筑领域碳排放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宏观因素,比如城市化、人口数量变化、人口迁徙、经济增长、生活方式等;二是建筑技术因素,也就是建筑节能标准提升、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应用等;三是用能模式的变化,包括建筑逐渐减少使用煤气、实现电气化等。”徐伟说。

徐伟表示,我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建筑领域的碳达峰,需要有更强有力的政策和技术措施:一是在新建领域,要继续提升强制性的节能标准,今年4月1日即将实施的《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提高了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热工性能限值要求;二是在农村建设方面,中国农村建筑体量很大,农村也面临用能强度增加的问题,农村的发展下一步需要采用新的方法,比如说新能源的使用;三是可再生能源利用,要在建筑领域开发可再生能源,使建筑能实现发电的功能,而不是简单地把光伏安装在建筑上。

徐伟最后总结道,建筑领域的碳减排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先决条件,建筑节能减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首要措施和最佳选择,“双碳”目标将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的低碳转型。他还表示,我国建筑运行能源消费总量还将增加,采取强有力的节能减排措施十分迫切,我国将以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为主要动力推动建筑领域的能源革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