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航泰达明起复牌 4.7亿元参与北方稀土子公司混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20:58:14

◎中航泰达(836263,BJ)发布公告称,拟以2.09亿元现金认购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28亿元,同时以约2.6亿元受让北方稀土(600111,SH)持有的该公司部分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泰达将直接持有包钢节能34%的股权,北方稀土未丧失对包钢节能的控制权,包钢节能仍将纳入北方稀土的合并报表范围。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月4日,中航泰达(836263,BJ)发布公告称,拟以2.09亿元现金认购包钢集团节能环保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节能)新增注册资本1.28亿元,同时以约2.6亿元受让北方稀土(600111,SH)持有包钢节能的部分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航泰达将直接持有包钢节能34%的股权,北方稀土未丧失对包钢节能的控制权,包钢节能仍将纳入北方稀土的合并报表范围。

约4.7亿元获得包钢节能34%股权

去年12月21日,经向北京证券交易所申请,中航泰达开始停牌。1月4日,中航泰达发布了《北京中航泰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并计划于1月5日起复牌。

据中航泰达公告,其拟以总计约4.7亿元通过增资和股权受让的方式获得包钢节能34%股权。在此之前,包钢节能为北方稀土的全资子公司。



图片来源:中航泰达公告截图

包钢节能主营业务包括开展危废处置、工业水处理、工业废气处理、环境检测、节能改造、园林绿化及工业节能咨询等钢铁行业节能环保业务。

“包钢集团系上市公司重要客户之一。上市公司参与大型国企混改项目,有助于拓展业务范围,降低被同行业公司替代或挤占的风险,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包钢节能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业务领域,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中航泰达在其公告中表示。

根据基准日为2021年4月30日的评估报告,包钢节能净资产评估价值约9.75亿元,最终确定的挂牌价格为9.76亿元,较净资产评估价值上浮0.094%。

北方稀土仍保持控股股东地位

去年,北方稀土以约8.4亿元由其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处收购了包钢节能100%股权。随后7月,北方稀土发布公告称拟对包钢节能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1年8月,北方稀土在内蒙古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两名战略投资者对包钢节能进行增资,同时向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转让所持有的部分包钢节能股权。

“包钢节能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公司在包钢节能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对其相对控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单独持股比例不高于公司在包钢节能的股权比例。包钢节能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变更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北方稀土表示。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相关信息,包钢节能混改项目募集资金不低于4亿元,公开增资引入战略投资方两名。除了引入新战略投资方外,北方稀土关联方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钢股份)同步以自有资金向节能环保公司协议增资。



图片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截图

按照计划,混改完成后,北方稀土持有包钢节能的股权比例不低于41%,包钢股份持有包钢节能5%股权,另外一位战投方持有包钢节能约20%股权。中航泰达将成为包钢节能第二大股东。

“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上市公司可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为包钢节能提供支撑,预计交易完成后将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中航泰达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