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密克戎在欧美引发“疫情海啸”;里拉恢复跌势;拜登考虑提名拉斯金为金融监管副主席;马斯克完成与期权有关股票出售计划|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2 09:54:16

每经记者 文巧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本周,奥密克戎继续在欧美各国快速扩散,美国、英国、法国连续多日刷新日新增病例新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对世界造成“双重”威胁。病例激增导致美国近万次航班取消,也预示着新一年的全球经济复苏或面临难题。

继上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的一系列新政“救市”后,土耳其里拉经历大幅拉升后在本周恢复跌势。由于市场对土耳其通胀飙升和货币政策的持续担忧,里拉本周跌幅超过20%。分析认为,里拉的升值并不能持续,长期来看,埃尔多安的努力可能会付之东流。

此外,拜登考虑提名前副财长出任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特斯拉在美召回约47.5万辆汽车;Alphabet年内涨近七成,成2021年表现最佳的大型科技股。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5081539663117346816.png

奥密克戎在欧美引起“疫情海啸”

世行:或引发经济再次衰退

2852174246439234560.png

2211943086105634816.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称,德尔塔变异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世界构成“双重威胁”,导致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如“海啸”般激增。但他仍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严重期可于2022年结束。

随着奥密克戎快速扩散,美国、法国、英国等国新增病例数均在本周连创历史新高。世卫组织在2021年12月28日发布的每周流行病学报告中指出,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具有传播优势,已在英国、美国等国成为主要流行毒株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28日新增新冠病例超26.5万例,刷新新冠疫情以来单日最高纪录,同时多个州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数本月创历史最高纪录。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认为,到2022年1月底,美国的奥密克戎毒株病例可能将达到峰值。

与此同时,欧洲疫情也日渐严峻。据法国卫生部数据,法国周三单日新增病例数达到20.8万例,创法国疫情爆发以来新高;据英国卫生安全局数据,英国周三新增病例数达到129471例,打破该国最高单日新增比例数记录。

病例数屡破新高,引起了科学界对医疗系统负荷过重的担忧。福奇认为,虽然越来越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奥密克戎的严重程度较低,但当病例数变得非常庞大时,这可能会抵消症状轻微带来的积极影响,仍有可能会导致住院人数攀升。

除此之外,专家也在警告新的变异株出现的可能性。有专家预计,奥密克戎变种不是新冠的最后变种,它将使2022面临"艰难开局"。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免疫学和传染病学副教授、博茨瓦纳哈佛艾滋病研究所伙伴关系董事会主席罗杰·夏皮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

病毒真正关心的是生存和复制,在短期内很难预测哪个方向对病毒的生存最有利。通常情况下,病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不那么严重,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目前的信息显示,(奥密克戎)似乎会忽略之前产生的抗体,但人体免疫系统还包括T细胞免疫反应,也可以帮助防护病毒。”

在奥密克戎扩散的背景之下,其引发的病例激增之势也预示着新一年全球经济复苏可能面临着难题。受病例激增和冬季天气双重影响,美国自2021年12月24日来已经取消超过8000次航班,外媒预计这一情况还将持续。

2021年12月29日,世界银行国际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卡门·莱因哈特发出警告称, 奥密克戎叠加通胀高企可能会使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双衰退”

5081539663117346816.png

抗疫播报

5081539663117346816.png

147698191587334553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色列向免疫力低下人群接种第四剂疫苗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0日,以色列卫生部总干事纳赫曼·阿什正式批准向该国免疫力低下人群开放第四剂新冠疫苗接种,但还未批准向60岁以上人群以及医务工作者开放。

此前,以色列最大的医疗机构之一舍巴医疗中心已开始对大约200名志愿者进行第四剂疫苗接种的临床试验工作,不过尚未对外发表具体研究结果。

T细胞可有效预防奥密克戎引发重症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0日,据彭博社报道,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和南非开普敦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后,人的T细胞可以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进行强有力的防御,这可能有助于防止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

荷兰研究人员对60名已接种疫苗的医护工作者研究后发现,虽然与贝塔或德尔塔毒株相比,他们对奥密克戎的抗体反应较低,但T细胞反应基本没有变化,这可能在预防或限制重症方面,平衡了中和抗体的缺失。

南非研究人员在观察了接种辉瑞或强生疫苗的人以及新冠康复者后发现,在所评估的T细胞反应中,70%~80%都可抵御奥密克戎毒株。

韩国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的紧急使用授权

2021年12月27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表示,决定批准美国药企辉瑞研发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在该国的紧急使用授权。这是韩国国内首次投入使用新冠口服药。

据韩联社报道,该机构正在研究是否批准默沙东公司研发的新款新冠口服药,并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分析。

美疾控中心:奥密克戎潜伏期或约3天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8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了一项针对6例奥密克戎病例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潜伏期可能较其他变异株短,仅约3天左右,而德尔塔变种毒株和原始新冠病毒需要4~6天时间。

该报告同时称,目前尚不清楚轻度临床综合征或不同的症状描述是现有免疫的结果,还是与奥密克戎感染相关的临床特征改变的结果。

感染奥密克戎后将增加对德尔塔的防护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8日,据CNBC报道,南非的一项研究表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对德尔塔变异株的中和保护效率可以增加四倍以上。这意味着人们再次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可能性会降低,奥密克戎或将取代德尔塔成为全球主导的新冠流行株。

不过,该研究也警告称,目前尚不清楚增加的保护是由于奥密克戎诱导的抗体、疫苗或先前感染所产生的免疫力。

5081539663117346816.png

财闻集锦

5081539663117346816.png

01

政府救市失败?土耳其里拉恢复跌势

2981336007274565632.png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走势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7日-12月31日,由于市场对土耳其通胀飙升和货币政策的担忧,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连续五日走低,当周跌幅超20%,大幅回吐政府救市带来的涨幅。

尽管土耳其央行在28日发布的2022年政策框架报告中表示,将监控与外汇市场相关的风险,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汇率平稳运行,使里拉比外币更具吸引力。不过,从总汇率走势看,市场对该政策文件并不买账。

此前一周,土耳其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为了稳住汇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了一系列“救市”新政,最终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在上周大涨50%,创史上最佳单周表现。

分析认为,此番举措致使土耳其的外汇储备被大幅消耗,此前一周里拉大涨的原因已经是政府直接干预外汇市场,而非里拉存款的提升。里拉的升值不可持续,长期来看,埃尔多安的努力可能会付之东流。

02

拜登考虑提名前副财长,出任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让莎拉·布鲁姆·拉斯金担任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目前美联储有三个理事空缺,监管副主席是其中最重要的职位。

拉斯金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过美联储和财政部的要职,包括2010~2014年间担任美联储理事,2014~2017年间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报道称她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在监管方面变得更加严厉。

此外,拜登还在考虑提名两名黑人经济学家——密西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丽莎·库克和北卡罗来纳州戴维森学院教授菲利普·杰斐逊来填补剩余两个美联储理事席位空缺。

03

特斯拉在美召回约47.5万辆汽车 ,接近其去年全球交付总量

116961556794648576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摄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0日,由于技术缺陷可能增加事故风险,特斯拉宣布召回美国约47.5万辆汽车,几乎相当于其去年全球总交付量。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特斯拉计划召回2017年至2020年间生产的所有Model 3车型,总数为356309辆,原因是后视摄像头的线束可能会因打开和关闭后备箱而受损,阻碍图像显示。此外,特斯拉还将召回2014年以来组装的119009辆Model S车型,原因是前纵梁存在问题,可能导致引擎盖意外打开。该公司表示将免费解决这两个问题。

特斯拉表示尚不知悉有任何撞毁、受伤或死亡事件和这两个技术缺陷有关。

04

Alphabet年内涨近七成,成2021年表现最佳的大型科技股

873538811957259878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每股报收2897.04美元,全年上涨 65.3%,创200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该公司也成为2021 年表现最好的大型科技股。

据CNBC报道,Alphabet的股价上涨主要得益于其财报。Refinitiv数据显示,谷歌全年收入预计将攀升39%,达到2540亿美元,录得自2007年以来的最大营收增长。

该公司上一年度的收入主要来自谷歌广告业务,在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广告业务因苹果iOS系统隐私规则改变而受影响的情况下,谷歌证明了其广告业务的竞争力。此外,谷歌的云计算业务、风险投资部门和私募股权公司都为Alphabet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展望2022年,华尔街分析认为,Alphabet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才能继续保持其股价的优异表现。

05

马斯克完成与期权有关的股票出售计划

351520841290802688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8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完成了他定于2022年到期的期权有关的股票出售。

当天,马斯克行使了购买160万股特斯拉股票的期权,并以10.2亿美元出售了934090股股票,支付与行使期权相关的税款。马斯克此前在12月22日表示,当他完成售股后,他将实现出售手中10%特斯拉股票的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通过最新的这次交易,他已经行使了所有购买2286万股股票的期权,这些期权将于2022年到期。

06

2021年全球并购交易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大关

2021年12月31日,据Dealogic数据显示,全球并购交易额有史以来首次超过5万亿美元,总计为5.8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64%,也打破了2007年4.55万亿美元的纪录。

有分析称,全球并购活动打破历史纪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廉价融资和股市荣景。在现金充裕和股市估值飙升的鼓舞下,大型收购基金、企业和金融家在2021年达成了62193笔交易,较上年增长24%,每个月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投资银行家们表示,尽管加息迫在眉睫,利率上升将增加借款成本,可能会减缓并购活动,但预计2022年仍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狂潮。

4675837671695773696.gif

1149306342011873280.jpeg

584664377177993420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6700569996519344128.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谭玉涵

编辑:谭玉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