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听罗振宇跨年演讲 幸福烟火与斗志昂扬,在成都如何相得益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23:46:48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2月31日20点30分,“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高新区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开讲。

今年是跨年演讲的第七年,罗振宇选择了成都。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自从我们宣布今年的跨年演讲在成都举行,每个听说的人都是一脸羡慕,这回你们可爽了。”罗振宇说,因为他们想到了成都的幸福烟火。

幸福烟火与斗志昂扬,是罗振宇成都印象的两个关键词。

4500年的城市文明史、2300年的城市建设史,成都一脉至今,“城址不变,拓而不迁,城名不改,美誉不断”。

今天的成都,GDP正在攀登两万亿大关。在所有新一线城市里:大牌开第一家旗舰店,首选成都;毕业生最愿意去的城市,成都第一;《第一财经》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成都连续6年第一。

而且,再一看,过去20年,成都的人口从1000万飙升到2000万。一大批创业公司、团队、高精尖产业在这里崛起。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你不觉得幸福烟火与斗志昂扬这两组词之间有点矛盾吗?一个舒舒服服的地方,怎么会同时也是一个奋斗的城市呢?这么安逸的城市,通常在搞钱这件事上,就不太能打嘛。不是连成都人自己也说胸无大志,好吃懒做吗?”在演讲中,罗振宇分享起他的朋友孙思远,西瓜视频大V,一个走遍全世界,最终到成都成家立业的成都女婿。孙思远给罗振宇解了惑。

孙思远对罗振宇说:“你别真信,这八个字后面,其实是另外八个字——人间烟火,幸福生活。”

“来成都打拼的‘蓉漂’朋友,我知道你们特别勤奋,一刻都没闲着。但是,咱得承认,在成都这座城市,不管你心里装着多少雄心壮志,带着多少梦想蓝图,你心里肯定还有一个地方,装着‘人间烟火,幸福生活’,那真叫工作依然很忙碌,日子感觉好舒服。仔细想想,可不就是这样吗?”罗振宇表示,“过去,左边八个字‘胸无大志,好吃懒做’,好像是成都的负资产。今天,它摇身一变,变成了右边八个字‘人间烟火,幸福生活’,成了成都的魅力之源。”

经济学家何帆,对这种现象,给了一个生动的概括:腾挪。

2018年,何帆发下一个大愿。要用30年的时间,去记录中国30年的经济改变。这是他坚持做这件事的第四年。每年他都把自己的年度记录写成一本书,今年这本名叫《变量4:大国的腾挪》。

“腾挪。什么意思?这本来是一个围棋术语。它说的是,当你被对手团团围住,应该怎么办?”罗振宇解释道,“不要正面硬刚,另找一处,落下一子,从而打开一个新局面。简单说,就是不硬碰、巧转身、换思路、开新局。”

在罗振宇看来,成都正是如此。在传统的对成功、利润、效率的追求之外,成都找到了一个新局面,这个局面就是人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从这个角度看,曾经的安逸闲适不再是奋斗路上的绊脚石,而是一个坚实的支撑精神世界的阶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809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