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茅台预计今年净利润约520亿元同比增11.3% 分析师:业绩符合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20:21:29

◎2021年贵州茅台约11%的业绩增速不算高,但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业绩增速仅10%左右,这份成绩单已经符合外界的预期。12月31日,多位白酒分析师向记者表达了上述观点。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31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2021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称,经初步核算,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90亿元,同比增长约11.2%,归母净利润约520亿元,同比增长约11.3%。

“贵州茅台这份2021年业绩快报,符合我们的预期。”华创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董广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份业绩快报说明贵州茅台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目标,保持了企业整体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知趣咨询总经理、白酒分析师蔡学飞也称。

与此同时,目前贵州茅台依然是外资第一大重仓股。

贵州茅台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长11.3%

贵州茅台预计今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3%左右。

2021年贵州茅台约11%的业绩增速不算高,但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业绩增速仅10%左右,这份成绩单已经符合外界的预期。12月31日,多位白酒分析师向记者表达了上述观点。

分季度来看,今年第四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19.47亿元,同比增资12.42%;归母净利润147.34亿元,同比增长14.48%。这一业绩增速,相较今年第三季度已经有所回升。

“从财报上看,贵州茅台2021年产品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主品牌与系列酒品牌势能进一步走强,企业市场地位依然强势。”蔡学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具体而言,近年来,贵州茅台一直在大力发展茅台系列酒,欲实现双轮驱动。而根据最新披露的公告,2021年贵州茅台系列酒预计实现营收约126亿元,相较于去年的99.91亿元,同比增长约26.11%。而2021年,茅台酒预计实现营收约932亿元,同比增长约9.87%。

2022年茅台酒可供基酒将增10%以上

贵州茅台还最新披露了公司基酒生产情况。在生产方面,2021年贵州茅台生产茅台酒基酒约5.65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82万吨,公司在基酒生产上均有所增长。2020年,贵州茅台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

“茅台正在通过加大基酒产能来实现长期控价的目标,应该说效果明显。”蔡学飞说。

由于贵州茅台不卖“新酒”,其现在销售的茅台酒,均为数年前生产的基酒勾调而成,而现在生产的茅台酒基酒,要经过数年存储后方能销售。而市场往往根据数年前茅台生产的基酒来推算如今的供应量。

在茅台酒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茅台酒可供销售量的提升将直接助推业绩。根据近日华创证券的测算,2022年茅台酒可供基酒将突破4万吨,同比增长10%以上,叠加茅台增加直销渠道,公司业绩有望超过2021年的业绩增速。

而在市场层面,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21年食品饮料行业获得外资最大卖出,但目前贵州茅台依然是外资的第一大重仓股,外资持有贵州茅台市值超过1900亿元,其次是宁德时代和美的集团。

12月31日,贵州茅台股价收于2050元/股,下跌1.2%。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