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油价迎来“最后一调” 每吨汽油价格将提高14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9:52:34

◎自2021年12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40元和135元。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2月17日-12月30日)国际油价震荡上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12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40元和135元。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全年成品油价格第15次上涨。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5.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增加0.8元左右。

国际油价震荡上涨

此次油价上涨原因何在?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2月17日-12月30日)国际油价震荡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3.48%

受此影响,国内汽油、柴油零售价随之上调。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本轮调价周期内变化率呈现上行趋势,主要影响因素有多个方面。首先,截至12月24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57.6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172.6万桶,汽油库存减少145.9万桶。

其次,12月21日,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上涨逾20%,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原因是俄罗斯输往德国的一条关键天然气管道改变了供应方向,继续给原油冬季需求预期带来提振。

油价上调会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师徐雯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每吨汽油上调140元、柴油上调135元,折合每升89#汽油上调0.10元、92#汽油上调0.11元、95#汽油上调0.12元、0#柴油上调0.11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5.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增加0.8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4.8元左右。本次调价对于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增加。

预计下一轮调价上调概率较大

2021年成品油价格调整以上调收官,2022年开年国内油价走势如何?

对此,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彦对记者指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幅度在170元/吨左右。目前来看,虽然欧美疫情依然严峻,但市场对经济和需求前景仍怀信心,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

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则预计,短期内油价仍将震荡运行。近期俄乌边境局势仍未缓和,俄罗斯暂停供气所带来的欧洲能源紧张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原油替代发电、供暖需求也将继续给油价支撑。但疫情仍在海外持续扩散,各国应对疫情的封锁措施将对油价产生抑制作用。

从2022年情况看,发达经济体缩减经济刺激措施的预期较强,全球经济预计将恢复至中低速增长,原油需求也将同步放缓。如无意外,“欧佩克+”将于明年三季度退出减产计划,加上美国原油产量较大可能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球原油供应将显著增长,供需偏紧局面将有所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