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润智控冲刺北交所 炒期货亏损、原料价格上涨致今年净利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7:55:32

◎2021年上半年科润智控却出现业绩变脸,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约4.65%,达到2.47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约99%,只有16.89万元。

◎在曝出“炒期货”出现较大亏损的同时,在第一轮问询函中,北交所对科润智控的内控和公司治理问题颇为关注。在首轮25个问题中,多次问到与此相关的内容。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1年上半年出现业绩变脸的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润智控,834062.NQ)正寻求北交所上市。12月30日,北交所官网显示,科润智控已获第一轮问询。

科润智控主要从事变压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智能集成设备等输配电核心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城乡电网工程、建筑交通配电行业、工业电气自动化控制等领域。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等。

过去几年,科润智控营收和净利润整体上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但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营收依然维持正增长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下滑99%,这背后,重要原因便是公司炒期货导致亏损。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滑99%

科润智控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输配电设备、高低压成套、电力专用集装箱、变压器、新能源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也是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企业。

从2018年~2020年的业绩上看,科润智控似乎还不错,整体业绩处于增长态势。2018年~2020年,科润智控营收分别为3.96亿元、4.75亿元和5.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57.72万元、4292.91万元、5793.72万元。

不过,2021年上半年科润智控却出现业绩变脸,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约4.65%,达到2.47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约99%,只有16.89万元。

对此,科润智控在半年报中给出了两点解释。首先是公司“炒期货”导致较大损失。2021年上半年,受铜价格持续、剧烈上升影响,科润智控通过买卖与生产较大关联的铜期货缓冲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因期货价格波动频繁,导致当期投资收益为-550.26万元。

其次,今年上半年,科润智控主要原材料铜、硅钢等价格持续上涨,但公司上半年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去年累积的订单,销售价格未能随材料价格同步调整,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4.59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三季度,随着铜等原料价格趋于平稳,科润智控的业绩也有所恢复。12月30日,科润智控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8.28%,归母净利润1192.49万元,同比下降60.78%。

存贷双高合理性遭问询

在曝出“炒期货”出现较大亏损的同时,在第一轮问询函中,北交所对科润智控的内控和公司治理问题颇为关注。在首轮25个问题中,多次问到与此相关的内容。

比如,在首轮问询函中,北交所问到为何科润智控财务负责人频繁变动,以及近年来科润智控实控人王荣等个人卡流水中存在与客户或供应商的股东资金往来,存在较多的存现、取现以及通过部分供应商、客户或其他第三方进行转贷的行为。

具体而言,从2019年4月以来,短短两年多,科润智控已前后更换了三任财务负责人。此外,公司新增了两名副总,改聘李强为公司副总兼董秘。而科润智控则表示,上述人事变动均系公司正常人事调整。

对于科润智控实控人王荣等与供应商和客户的股东存在频频的资金往来,科润智控表示,上述资金往来主要系借款,借款原因主要是因个人关系形成,与公司实际经营业务无关,公司不存在体外资金循环情形。

科润智控还存在存贷双高的情况。公告显示,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 9364.2万元、1.17亿元、1.14亿元和8999.25万元。其中使用受到限制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25.02%、25.66%、21.45%和72%。与此同时,2018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科润智控的短期借款分别为6511万元、6802.61万元、9510.14万元和7840.69万元。

对此,北交所要求科润智控说明存贷双高的合理性。而科润智控表示,公司处于业务扩张上升期,需要留存较多货币资金保证发展需要;另一方面,2020年公司新增的银行借款属于银行复产复工贷,资金成本较低,提前还贷不符合公司现阶段利益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