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13连冠背后:成都的幸福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6:53:14

近年来,成都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如今,成都已连续13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四度荣获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这背后,成都的幸福密码,究竟是什么?

每经记者 官远星  吴林静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12月30日,由《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发布了“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成都位列“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至此,成都已连续13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到第十五年。调查推选活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市民评价、如实记录、精准分析”理念,把国家战略和人民意愿科学提炼为城市幸福感评价指标,得到了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累计超过10亿人次参与调查,已成为当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20年成都市常住人口已达到2093万人,迈入超大城市行列。近年来,成都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如今,成都已连续13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连续四度荣获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这背后,成都的幸福密码,究竟是什么?

更大的幸福格局

2021年年初,满载着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首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启程奔赴欧洲。从此,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统一使用名称,合作共建。

中欧班列(成渝)号与本地外向型产业结合度尤为密切,满足了成渝两地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大数据、家电生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对高效、优质国际供应链的精准需求。

去程班列把大批“中国造”商品送达欧洲,返程班列则载回大量进口商品。成都的制造业企业不仅更方便与国外做贸易了,成都市民的消费选择也更加丰富。

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下,幸福成都的格局更大。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发布,成渝双核联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

今年,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全线通车、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成都至成都平原城市群日发动车提升至329对。愈发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让成都人的出行更加方便。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都江堰天马镇桂林社区主任夏纯敏一直期待这条高速公路通车,以往猕猴桃从都江堰运送至彭州濛阳水果销售市场耗时2个小时,高速开通后,农民前往濛阳销售水果实现直达,全程仅需半个小时。

更亮的幸福底色

12月17日,随着成都环城生态公园成昆桥成功转体,环城生态公园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环闭合。这条绿道,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锦城湖、青龙湖等重要节点。

就在第二天,成都市民杨先生发现,一只青头潜鸭在兴隆湖湖面上开心玩耍。要知道,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是极其“挑剔”的。

2021年,成都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013年新标准以来最高,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62.6%,成功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景象。

幸福成都,一方面体现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美在精神文明。今年,成都制定实施《成都市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四大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塑造城市精神、浸润群众生活、涵养社会美德,系统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成都大学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474台新电梯装进成都老小区,让居民体验到“一键到家”的幸福;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6所,新增学位8.8万个,让居民体验到就近入学的幸福;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让居民体验到便捷就医的幸福;3150万元奖励资金“免申即享”发放到高新区18个项目,让企业体验到“政策找上门”的幸福;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体验到近在“楼下”的幸福……

微改革、微治理便民举措,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点点滴滴间提升市民幸福感,让“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更具温度、更加可感可及。

更强的幸福引力

临近岁末,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邓世海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公司运营情况很好,营收有望较去年翻倍。”这家成都本土工业机器人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产品远销东南亚、印巴、欧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锦江区喜树路社区JiCoffee主理人梁娟却享受着悠闲的咖啡时光。“家住社区,店在社区,孩子上学也在社区,生活和工作达到完美平衡。” 

忙与闲,动与静,皆是成都幸福的模样。

天府之国、气候宜人、物产丰饶、包容多元,自古以来,锦官城作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流连于美食、酒吧、首店中的游客与市民,聚集了多少烟火气和人情味。

“不管抵达成都的时间有多晚,都能享受到地道的成都火锅。”这是成都火锅老板的骄傲,也是成都游客的口福。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城市功能的重要基础,是市民就业的重要依托。不久前,成都在宜居名片基础上重点推出宜创名片,奋起冲向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强,市民的发展需求才能得到更高层次的满足。

成都兴隆湖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提供

随着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成都科创投集团挂牌成立,2021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增加1600家、增幅达27.5%,成都的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正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持续汇聚而显著增强。

自古以来,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人们源源不断汇聚于此地,在努力生活、创造幸福美好的过程中,也在不经意间,一笔一笔书写着天府繁荣千年的故事。成都的幸福密码,就藏在年复一年,成都人对幸福的孜孜追求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