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就要过去了,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致敬李前宽、张昭、赵英俊等逝去的电影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2:16:57

◎在12月30日晚举行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张艺谋凭《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奖,成就了他在金鸡奖上的“十全十美”。

◎此外,张译、张小斐分别凭借《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范伟、朱媛媛分别凭借《一秒钟》《我的姐姐》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心有所念,便有回响。

在12月30日之前,著名导演张艺谋已拿下9座金鸡奖杯。他说:“之前还真没惦记过得什么奖,这几天还真有点惦记,能不能有个十全十美。”

在12月30日晚举行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张艺谋凭《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奖,成就了他在金鸡奖上的“十全十美”。

此外,张译、张小斐分别凭借《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奖;范伟、朱媛媛分别凭借《一秒钟》《我的姐姐》获得最佳男女配角奖。

金鸡奖不仅是对过去一年优秀作品的回顾总结,也有感人至深的人文关怀。

在颁奖典礼开始不久,舞台银幕播放了一段令人难过的录像,滚动着大家熟悉如今却已经离开的电影人,李前宽、张昭、赵英俊……

张艺谋获最佳导演奖,完成“十全十美”

本届金鸡奖共设置了19个奖项。

最佳导演处女作的颁布中,贾玲首次执导的大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超54亿元,是夺冠大热门,但是遗憾败北。旦真旺甲凭借《随风飘散》摘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

张小斐为《你好,李焕英》扳回一城,凭借饰演的李焕英击败刘敏涛、张子枫、刘浩存,拿下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这也是《你好,李焕英》当晚获得的唯一一项大奖。

张小斐发表感言

张小斐发表感言时表示:“我一度以为我的梦想永远不会实现了,现实证明,一定要牢牢抓住梦想不要放弃。感谢导演贾玲,用尽爱与思念拍出了这部电影,感谢你把妈妈交给我来演,现在看来也许我不负所托。谢谢我的妈妈,谢谢天上的李焕英阿姨,妈妈们,你们的女儿都很棒!”

张小斐在颁奖现场感谢贾玲:“我从电影学院毕业很久也没有真正的机会演女一号,感谢她大胆用我。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做好演员的想法。”

张译凭借《悬崖之上》中饰演的张宪臣一角,成功斩获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桂冠。他的获奖感言感人肺腑:“从来没有拿过这么有分量的奖杯,所以非常紧张、激动。我是1988年10岁时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电影院看到了《红高粱》,过了30年,也就是我40岁那一年,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银幕,叫《一秒钟》。后来就到了《悬崖之上》,林木老师还原了中央大街,拍摄时导演的监视器就在我小时候住的那条街,所以每天拍电影就像是回家一样。又在金鸡40年拿到了这座很有分量的奖杯。我真的好爱电影,好爱我的职业。”

张译

张译在金鸡奖后台采访中,还特意提到了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的于和伟。“对不起他,我认为他演得比我好,在宣布之前我都觉得自己没希望,想选择放弃、躺平,算了吧。我心目中的最佳男演员是和伟哥,很遗憾,真的很遗憾,会请他吃饭。”

但要说本届金鸡奖的最大赢家,“十全十美”的张艺谋当仁不让。张艺谋凭《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奖,这是他的第十座金鸡奖杯。张艺谋上台领奖,动情地说:拍《悬崖之上》,妈妈刚过世不久,她十几二十年都去我片场看,我觉得这个十全十美,也是给她的,这个奖也是给她的。”在张艺谋看来,是演员成就了导演,是编剧成就了导演,所以有个好剧本,有一众好演员捧场是很高兴的事情。“导演是个手艺人,我们恪守工匠精神。”

张艺谋

2021年,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一秒钟》上映,两部影片共拿下本次金鸡奖的5座奖杯。

此外,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获得最佳美术片,电影《九零后》获得最佳纪录/科教片,由导演旦真旺甲执导的电影《随风飘散》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电影《冰下的鱼》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

本届金鸡奖还新增“最佳外语片”奖项,由张艺谋作为颁奖嘉宾,《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拿到该奖项。评委会认为,该片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视角展开,男主以出神入化的表演带领观众深入角色内心世界的复杂困扰,展现深厚的现实主义人文关爱,拓展了空间艺术在形象塑造和情节推动上的展现力,为电影语言创新做出贡献。

2021年,他们离开了,对电影的热爱永存

在颁奖典礼开始不久,舞台银幕播放了一段令人难过的录像,滚动着大家熟悉如今却离开了的电影人。

随着赵英俊演唱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响起,全场肃然。今年2月3日,知名歌手赵英俊因病去世,享年43岁。他的讣告中写道:“赵英俊先生睿智豁达,乐观通透,追求梦想不息,崇尚摇滚不止,在抗击病痛的日子里,依然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亦未停止对音乐的探索。”在生命的最后一段,他顶着病痛创作了《送你一朵小红花》,这也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

图片来源:赵英俊微博

赵英俊去世的同日,制片人张昭去世,享年58岁。他曾是乐视影业的CEO及执行董事,被好莱坞权威媒体称赞为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文艺复兴式旗手。他曾参与了多部电影的制作,担当制片人的作品包括张艺谋导演的《归来》《长城》《影》,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等。

在其生前的采访中,张昭总把自己称作“产业人”而非“电影人”,想要做一些推动国内电影产业向好的事情。

还有一位获得了奖项,但在今年8月12日离世的李前宽。李前宽是长影著名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获得了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刘烨

演员刘烨在台上深情介绍了恩师李前宽,他回忆李前宽对他的教诲,让他老老实实表演,不要玩小聪明,一度说到哽咽。台下坐着的李前宽导演夫人、长影著名导演肖桂云泪流满面,全场肃然起敬,感动与不舍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最终,肖桂云上台代李前宽领奖。李前宽与夫人肖桂云在影坛辛勤耕耘50余载,相继联合执导了《开国大典》《佩剑将军》《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甜女》《黄河之滨》《田野又是青纱帐》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电影《开国大典》曾荣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等五项大奖。

现场,组委会特意在肖桂云边上预留了李前宽的座位,放着他们以前共同获得的金鸡奖杯,还有李前宽生前最爱的帽子。

2021年离开我们的电影人还有很多。

1月4日,曾出演《倚天屠龙记》、《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的演员李香琴去世;2月27日,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享年68岁。他被称为周星驰的黄金搭档,是电影界的金牌配角,还多次获得金像奖和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3月28日,曾出演《上海滩》,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廖启智因胃癌去世,享年66岁。作为黄金配角的他,多次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6月3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制片人辛明因病去世,享年73岁。;12月12日,著名演员涂们因病去世,享年61岁。他曾凭借《老兽》获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男演员奖,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精神永存,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有着前赴后继、舍身取义的电影人上下求索,后人才得以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继续开拓,创造新的辉煌。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奖名单:

图片来源:除备注外,由金鸡奖组委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金鸡奖 张艺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