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红太阳董事长遭处罚后仍在位4个月 监管追问终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00:18:45

◎深交所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寿海给予公开认定五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ST红太阳称目前国内外生产经营环境复杂多变,而目前为四季度生产经营关键时期,出于稳定公司生产销售、经营管理、项目投产等方面的需要,截至收函日,公司尚未按相应规定解除杨寿海董事长职务。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2月30日晚,ST红太阳(000525,SZ)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杨寿海已于12月29日向公司董事会送达辞职报告,辞去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6日,深交所下发纪律处分决定,给予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寿海公开认定五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按照规定,杨寿海应当在收到处分决定起一个月内离职,但直到12月29日,杨寿海才递交辞职报告,为何获处分后杨寿海依旧在位?

多项违规

经查明,ST红太阳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三项违规行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提供担保;业绩预告修正不及时。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发生在2019年到2020年期间。据了解,2019 年,公司替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一农集团”)及其关联方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集团”)偿还银行贷款,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2020年,因控股股东南一农集团对外融资违约,公司作为担保方被银行划转资金,构成新增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在此期间,公司收到南一农集团及红太阳集团归还资金。同年,ST红太阳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公司与南一农集团、红太阳集团达成互保议案,前期归还的资金全部被公司用于为其对外融资提供质押担保。同年8月至12月,因南一农集团及红太阳集团未能如期偿还对外融资,导致公司为其提供质押担保的资金被银行划扣,再次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截至2021年12月5日,南一农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29.53亿元。

违规对外提供担保问题发生在2020年5月至7月,ST红太阳为红太阳集团提供担保的金额超出股东大会审议的担保额,但公司未能及时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ST红太阳还存在业绩预告修正不及时的问题。公司年度业绩预告与经审计净利润金额差异较大,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公司未按规定及时修正业绩预告。

董事长遭处分后仍在位

深交所对ST红太阳、南一农集团及红太阳集团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寿海给予公开认定五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

然而8月26日下达处分决定后,杨寿海并未在要求时间内离职。随后,包括杨寿海在内9名董事先后于10月28日以及12月13日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并投票。对此,深交所要求ST红太阳说明杨寿海是否具备董事长任职资格,其参加董事会会议投票的结果是否有效;说明未按相应规定解除杨寿海职务的原因及合理性,具体的整改措施及具体时间安排。

本月23日、29日,在连续两次延期回复关注函后,ST红太阳终于作出正面回应。根据回复函,江苏益友天元律师事务所发表意见称,自8月26日起,杨寿海不再具备被提名担任红太阳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在离职生效之前,相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职责,确保公司的正常运作”。出于维护公司稳定发展等原因,杨寿海尚未从公司离职,因此杨寿海仍应按照上述规定继续履行职责,确保公司的正常运作。杨寿海参与的董事会会议投票,其投票结果有效。

至于为何不解除杨寿海职务,ST红太阳称目前国内外生产经营环境复杂多变,而目前为四季度生产经营关键时期,出于稳定公司生产销售、经营管理、项目投产等方面的需要,截至收函日,公司尚未按相应规定解除杨寿海董事长职务。

12月29日杨寿海向公司董事会送达辞职报告。公开资料显示,杨寿海1957年出生,曾任高淳县农业局综合管理干部、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南京第一农药厂厂长,南京市科协副主席,身兼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农药应用与发展协会等行业协会副会长,还曾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截至12月30日收盘,ST红太阳报8.38元/股,股价无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595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