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的集团伏拥军:美的汽车部件不排除通过兼并收购缩短切入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9:36:42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2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集团副总裁兼美的工业技术总裁伏拥军处获悉,美的集团旗下机电事业群今日正式更名为“美的工业技术”。据了解,美的机电事业群上一次更名是去年12月底,当时美的集团宣布整体业务架构调整,“美的机电事业部”调整并更名为“美的机电事业群”。

空调压缩机年销1亿台暨美的工业技术战略愿景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选择在此时改名并发布新愿景,伏拥军向记者解释称,这是基于企业发展需要,过去5年事业群一直在进行新产业布局和业务边界扩张,“新的名字与新的愿景能更好引领整个产业板块发展。”

伏拥军还称,美的工业技术内部已经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我们2020年产值是325亿元,希望未来五年能翻三倍,2025年实现产值千亿的目标。”他向记者透露,美的工业技术旗下现已有4大板块、8个产品公司,赛道已经铺就。

在2017年之前,美的工业技术还主要是做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等家电核心部件;2017年美的通过收购以色列Servotronix(高创)进军工业自动化业务领域;2018年,美的成立汽车部件公司,进入智慧交通业务领域。同年,美仁芯片公司也成立,进军消费电器半导体。到了2020年,美的集团又宣布收购合康新能部分股权,借此进军新能源领域。

“‘碳中和’是未来30年乃至40年全球最大的一条赛道。今年,我们也开始布局从太阳能发电的集成到电池储能等系统和核心零部件。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还是储能,还是绿色发电,这都是万亿级的赛道,需要我们做扎实,一步一步往前推。”伏拥军说。

对于美的在汽车核心部件上的布局规划,伏拥军表示,美的在这个领域走的是“高举高打”路线,盯着全球最大、最领先的品牌客户去进攻。美的旗下威灵汽车部件总经理陈金涛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的的汽车部件主要围绕三方面布局,分别是电驱动系统、热管理、智能驾驶的执行和控制。

伏拥军向记者坦言,从家电行业进入汽车行业,挑战其实是非常大的。这个挑战不是来自技术本身,而是美的作为新进入者,需要时间去建立客户认可度。“今年我们的销售还很少,只是几千万量级的。所以时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又是非常快的,这个时间等不起。”他提到,为解决这一问题,美的也会适当通过兼并收购方式,来缩短进入行业的必要周期。“在行业内有一定认可度、有一定经验的目标企业,我们也会去探讨进行兼并收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