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疫情人世间:普通人的抗疫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8:48:00

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伴随着西安“封城”,群体活动禁止,德尔塔病毒用它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措手不及,暂停了一直以来平凡而普通的生活,但同时另一种生活又被同时开启:许多人成为一线防疫战士,许多人成为家庭守护者,还有人被困在家中,回归到生活里。无论怎样,每一个人似乎都被疫情联系起来,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会有一线人员的战斗故事、也会有居在家中的暖心趣闻。

每经记者 张静    特约记者 庞湃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辛丑岁末,西安突逢“疫”考,每个平常人的生活因此都多了些许不平常。有人坚守一线,温暖他人,有人回归生活,守护家庭,有热血和汗水,也有辛酸和叹息。

今天这篇稿件,来自一位真诚的写作者,用细腻笔触,再现或暖心、或感动、或有趣的普通人的故事。如其所言,不要只看到阴影,其实,到处都有阳光。

与君共期许,万物更新,长安常安。

时隔多日,我们所有人可能都没有想到,2021年的12月,西安是以这样一个意外的姿态拉开了序幕。

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伴随着西安“封城”,群体活动禁止,德尔塔病毒用它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措手不及,暂停了一直以来平凡而普通的生活,但同时另一种生活又被同时开启:许多人成为一线防疫战士,许多人成为家庭守护者,还有人被困在家中,回归到生活里。

无论怎样,每一个人似乎都被疫情联系起来,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会有一线人员的战斗故事、也会有居在家中的暖心趣闻。虽然不是多么轰轰烈烈的事,但若干年后,或将成为我们亲切的怀念。

40岁了,但是还能打!

主人公:赵红霞 雁塔区 40岁

封闭式管理后的第四天,社区开始招募志愿者,共30多名。

我得知这一消息后,并没有立刻行动,原因很多:孩子太小,老人又不在身边帮忙照顾,德尔塔病毒的强大传染力让人望而生畏,我又在公司分管财务和策划,年底工作繁忙,光是远程会议就开了五个。尤其是小区里年轻人也不少,也不差我一个“阿姨”。

而当我在小区群中得知,有许多比我大的人都已经报名,当我了解到部分社区工作者自18日以来从未休息、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时,上述理由瞬间荡然无存,我也是党员,虽然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战在防疫一线,但守好小区这个阵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是应该而且必须去做的吗?于是,我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负责日常巡逻工作。

巡逻工作内容不复杂,但却很重要、也很辛苦,特别是对于我所在小区而言——位于交通枢纽、周边人流量大,高校多、写字楼多、人员密集,居住密度大。虽然40了,但在这方面,我的确是小白一枚,但跟着社区同事们学习之后,慢慢的,也在防疫实践中练就了诸多“特殊技能”,共同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比如“过目不忘”,一个社区,少则几百人,多则几千人,在做核酸的时候,尤其是分楼栋做核酸,可以大概看出来对方是几号楼,以免混做,并且对每天出入买菜的等逐一记住在几号楼、是什么情况,堪称真人版“人脸识别”智慧系统。

比如“善解人意”,我们小区里老年人不少,虽然有政策不让随意流动,但是他们还是忍不住会下来走,针对这类人群,就不能直眉楞眼的,就得讲究策略:“出门锻炼去?我陪着你把这半圈走完,然后把您送回屋”,“回家听会戏,吃个卷卷馍,喝口三炮台,美的很,您就安心在家再待一段时间吧”,当然,也有陪着孩子、或者孩子自己下楼玩的,我同样满面微笑地进行劝说。

不是我脾气天生特别好,而是我知道,他们有的还在为孩子学业而担心,有的在为自己工资低而不能给孩子更好环境发愁,有的在为孙子孙女至今没结婚而心急......大家都是平凡普通人,有着普通人的害怕、担心、忧愁,但只要换位思考,就会让人感觉亲切温暖,让人感觉充满力量,让人总能看到阳光和希望。

如果说奋不顾身、救治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们是“逆行者”,那么默默守护在社区一线的志愿者就是“守护者”,守住疫情传播的底线,守护一方人民群众的安全,更守住人们心中最真、最善的那份感动、那缕温暖的希望。

我让老公封城前买生日蛋糕

主人公:冯素琴 西安新城区 34岁

我今年34岁,按理说这个年龄对过生日应该无感了,但由于去年就没好好过,今年我想好好过个生日的理念尤其强烈,没想到,今年却跟西安疫情“封城”撞日子了。

老公问,这个生日咋过,我说,起码得有个蛋糕。可能是更年期提前了,也有可能是年底扎帐事情多心里烦,不管老公咋说,我一再坚持必须要吃蛋糕。

在22日下午的时候,有许多超市已经开始门口“扎堆堆”了,甚至有的蔬菜生鲜超市门口已经贴出“XX售空”的告示,得知这个消息,我老公跟单位告假,提前下班,他开着车,在新城区挨家挨户的问,几乎走过所有核心街道。蛋糕不是生活必需品,有些商户提前关了门,还有些蛋糕店开着门,但现在做不出来,老公问无水蛋糕行不,我说你得是想死呢。

我和老公是前同事,而且是在北京的前同事,他17年回的西安,我18年,回来之后,觉得挺合适,感情就修成了正果,幸运的是,他回来得早,我俩结婚的时候他已经有了个房,要不然,我俩现在生活质量肯定会下降一截子。

结婚后,我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他带我去高新区吃了个泰国菜,给我买了一个蛋糕,不大,但上面有个蓝色风车,看起来很浪漫,他平时喜欢玩无人机,玩摄影,他说,今年只是个“最低配”,以后过生日不光是吃饭吃蛋糕,还要带你旅游,用无人机给咱们拍大片,时间长了,就能剪成电影了。

后来,因为我的工作和他的工作都发生变化,之前计划的“生日仪式感”,也就逐渐简化,像是去年,我们本来计划去成都一家主题的餐厅度过,可是,当时工作繁忙,最后只好点了烧烤外卖。

眼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也眼看着大家都奔向超市,老公再三跟我确认家里的菜和面存量充足后,最后,他回到离家最近的蛋糕店门前碰碰运气,门开着,但服务员的架势是准备下班,老公赶忙上去问,对方说:“只能做6寸的,也得1个多小时,团购用不成。”

于是他把车放好,足足在店里等了一个半小时,买这个来之不易的蛋糕。他拎着蛋糕进门的那一刻,我高兴的上蹦下跳,心情就像年底被单位领导发了双倍年终奖一样。

看着蛋糕,我又立马懊悔自己“小女人”的举动:万一这时候,老公出去瞎跑,遇到确诊患者,被感染了怎么办。现在想想,真是感到后怕,如果让我现在再选,哪怕就在家简单一过就行了。

我说完,他笑着提起左手里的一兜子菜,说:“要不是你让我早出去,这菜还买不到呢”。

不能奔赴一线,我们还能做什么

主人公:笔者 西咸新区 30岁

这次西安疫情爆发得如此迅猛,让很多人始料未及,包括我在内。

但唯一不同的是,因为单位出现B类接触人员,早在23日之前,我就已经居家隔离了。

有同事悄悄问我:你买的菜和肉够不够?得知我备了一周的货,同事还是好心地提醒我:不一定够,还是再买点。

20日的时候,单位的B类人员解除了,所以我也能下楼活动活动,下午的时候,我在社区团购上买的菜到了,去拿的时候时候,感觉来拿的邻居人数一下子多起来,没想到,从这天往后,客观情况赋予了它异乎寻常的价值。

随后,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相比于一般小区,我所在小区管理更为严格,所以,我也错过了和同事们去一线并肩作战的机会。

但是我人没闲着,除了继续干好单位的工作外,也帮助一线同事们联系协调各类物资等力所能及工作,实在不行,看到大家在寒风里测核酸,录数据的照片,就多发几个大拇指,为大家加油打气。

平心而论,我做的上述工作实在微不足道,我们的警察、医护人员、基层干部从23日乃至更早工作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过,像是我的单位除了几个人留守单位保持运转外,连主要负责人早都已经下沉到社区基层,参与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上周,我们小区有位邻居A先生通过自身渠道,购买了300斤大白菜,免费向小区居民发放,但卡车无法进入小区,我和另外两名邻居,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将白菜从车上卸下来,还有邻居现场维护秩序,排队领取,A先生担心菜量不够,没想到,结果刚刚好——有许多邻居自愿放弃,把菜留给更需要的人。

放弃的、搬运的,维护秩序的领军,我并不知道姓名,他们并不在乎是否被人知道。这儿是我们的家园,“和谐美丽”的口号并不只是喊喊而已。

这一切的一切,解释了这个故事的题目:在疫情面前,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还能做什么?就是做普通人该做的事,爱护我们的家人和四邻,把温暖的输送给别人,锻炼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用人性的光辉回馈养育我们的家园,敬畏现在的拥有。

就像用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的写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不要只看到阴影,其实,到处都有阳光。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