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汤科技徐立:对科技发展判断的领先是筑起行业壁垒的先决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2:21:59

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的AI认知边界》的演讲。在演讲中,他认为,从科研创新走出来的创业者,有一个核心的条件,就是认知的领先或者说是认知的差异,对于科技发展判断的领先是筑起行业壁垒的先决条件。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潘海福    每经编辑 冷雪婷

新冠疫情与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迁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科技上,希望科技创新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穿越经济周期。

纵观历史环境,大部分经济周期中非连续性的生产力跃迁都是来自于科研创新。我们这个时代见证了很多从科研创新而进入产业的案例。

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的AI认知边界》的演讲。在演讲中,他认为,从科研创新走出来的创业者,有一个核心的条件,就是认知的领先或者说是认知的差异,对于科技发展判断的领先是筑起行业壁垒的先决条件。

在徐立看来,人工智能作为通用技术,不但技术本身发展需要我们对这个技术路径的超前认知,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非常有效地帮助我们去突破人类认知的边界,去探索未知。

“从过往300年来看,每一个时代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其实都是技术,技术是真正意义上时代背后的发动机。你如果把每个技术的发展脉络细分来看,会发现每个时期都有一个非连续的点,经济增长曲线上呈现两个斜率。即每一个技术突破到推动经济发展的时候,它面临着至少两个阶段。”

按照徐立的解释,第一个阶段是技术变得实用的阶段,技术突破到能够真正给普罗大众生活带来可见的变化,并且大家逐步熟悉这项技术;第二个阶段是技术规模化的量产的阶段,技术成本降低到足够可落地。

“第一阶段叫技术突破‘工业的红线’,这还不是技术赋能百业的标志;第二阶段叫做‘规模化生产’,只有生产要素成本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时候,才能改变各行各业,变成一个时代的标志。”徐立说。

人工智能也同样如此。徐立将2010年人工智能刚刚兴起时的阶段称之为“人工指导的智能“。因为不管是传统的生成式的或者是判别式的,这一阶段人工智能的发展都非常依赖人的先验知识,甚至基于数据的方法也需要分布有很多人类理解的先验知识才能够预测。

在他看来,人工指导的智能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逻辑上上限就是人或者是符合人的认知,不太可能超过人的认知,这就带来了发展的局限性。直到2014至2015年,我们才看到其在很多垂直领域超越了人。“我认为在很多工业应用中,超越人可以作为一个超越‘工业红线’的标准,当然有一些标准会更高。”徐立说。

从技术突破“工业红线”再到大规模应用,能否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是关键因素。因此,真正能够降低成本,才是人工智能能否赋能百业发展的核心。

“我读书的时候进交大,那个时候因为克隆羊技术,而吸引了很多人选了生物。为什么克隆技术没有成为时代的标志?我在想,克隆技术不是不重要,但它没有改变我们生产要素的价格。”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有机会成为这个时代的标签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人工智能有可能降低这个时代生产要素的价格。

“我们现在人工智能模型生产效率,三年提升了300倍。”徐立补充说:“我相信,只有做到铺天盖地,才能真正变成一个时代的基础设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