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圣莱无偿获赠关联方资产 标的公司净资产仅为-67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43:56

◎*ST圣莱(002473,SZ)发布公告,关联方深圳盛荣实业有限公司、黄阳森将其持有的美世建设(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赠与上市公司,且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

◎据12月24日晚公告,*ST圣莱收到宁波证监局监管提示函。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2月29日晚,*ST圣莱(002473,SZ)发布公告,关联方深圳盛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荣实业)、黄阳森将其持有的美世建设(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世建设)100%股权无偿赠与上市公司,且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

美世建设成立于2020年9月25日,一般经营项目为建筑劳务分包。2020年,*ST圣莱在出售亏损严重的小家电业务后,主营业务面临缺失。2021年第一季度一度没有任何营业收入,中报披露其开始从事输配电成套电气设备的生产销售及钢材贸易业务。

此次,*ST圣莱获赠具有建筑劳务分包资质的美世建设,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转变吗? 

无偿受赠美世建设

2021年10月,*ST圣莱的股东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际通商)、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新创)与深圳宝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同科技)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洲际通商、晟新创分别将其持有的2500万股、15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宝同科技。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后,宝同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宝同科技实控人黄阳森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盛荣实业为黄阳森同一控制下企业

盛荣实业、黄阳森分别将其持有的美世建设98%和2%的股权无偿赠与*ST圣莱,本次受赠不涉及债权债务处理,亦不涉及人员的重新安排或职工安置事宜,美世建设与其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维持不变。过户完成后,美世建设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孙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美世建设成立于2020年9月25日,其2020年及2021年营业收入都为0元,截至12月27日,美世建设总资产为330元,净资产为-670元。

*ST圣莱表示,美世建设拥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建筑业企业资质等证书,本次资产受赠后,公司能进一步补充完善业务资质和在新地区开拓业务所需。该赠与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该赠与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业务资质,有利于公司在新方向和新区域的业务开拓,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近期收到监管提示函

*ST圣莱自身的经营问题一直麻烦不断。据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ST圣莱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面临巨额诉讼、资金短缺、主营业务缺失等问题。

*ST圣莱在出售亏损严重的小家电业务后,一直在探索新业务,2020年主营业务基本全面停止,当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91.0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7.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83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1.71%。

2021年第一季度,*ST圣莱实现营业收入0元,归母净利润-431.2万元。

2021年半年报中,*ST圣莱似乎终于找到了自救的方式,其新从事的业务为输配电成套电气设备的生产销售及钢材贸易业务,电气设备主要系35KV以下各类配电箱,该类设备一般为定制产品,主要与上海海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5.59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581.82万元。2021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29.29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670.88万元。

此外,据12月24日晚公告,*ST圣莱收到宁波证监局监管提示函,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完成2021年度审计机构选聘,有序推进年报审计工作;对2021年财务情况开展谨慎论证,确保营业收入和非经常性损益确认的合规性、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避免通过调节收入或非经常性损益规避执行《上市规则》的规定;督促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尽快偿还占用的公司资金,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12月29日,*ST圣莱股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03%,报收于11.15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94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