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助力绿色出行 卡位全球市场空白 上汽大通MAXUS:“C2B”赋能MIFA 9 品质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23:21:31

近年来,逐步走俏的国内MPV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国内MPV 销量约为8.4万辆,同比下降24.8%,环比下滑3.7%;今年1~11月,国内MPV累计销量为98.2万辆,同比增长3.1%。从市场份额上看,今年1~11月,国内MPV 销量仅占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5.4%,相较2020年5.7%的市场份额下滑0.3个百分点。

但仔细分析来看,国内MPV市场并非在萎缩。与之相反,国内MPV市场正在进入新的升级转型周期。

“受‘三孩政策’等因素影响,家用MPV细分市场还有上升空间。这或许也是诸多车企争相入局国内MPV市场的原因之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如他而言,MPV市场的热度不断攀升,陆续吸引车企投放新车入局,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势。

在此背景下,上汽大通MAXUS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推出了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 9。作为基于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打造的车型,MIFA 9正是企业面向未来转型的创新尝试。从MIFA 9开始,上汽大通MAXUS将深耕数字化和定制化领域,逐步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

同时,作为一款全球车型,MIFA 9也以质优价高的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在欧洲多个国家上市。未来,MIFA 9将为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增添助力,也将夯实中国汽车品牌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引领中国汽车品牌进阶向上。


C2B模式赋能MIFA 9

国内MPV市场销售结构的变化让定位高端MPV车型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眼下市场中标签为“高端出行”、“公商务和家庭出行兼顾”的MPV车型并不在少数。但这些标签并不是吸引消费者的噱头,而需要真正为用户提供出高端的舒适驾乘体验、产品品质、个性化满足等多个方面的价值。

在MPV市场竞争中,上汽大通MAXUS已经陆续打造了面向家庭用车、网约出行、公商务出行、房车以及豪华商务等场景的MPV产品,积累了超过22万位用户。对品质的看重让上汽大通MAXUS的产品可以兼顾公商务和家庭出行两大细分市场。多年的深耕也让上汽大通MAXUS对于MPV的定制化和多功能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也能更好满足用户对舒适驾乘体验的需求。

从用户洞察到产品真正落地,车辆的品质与车企生产工厂的实力紧密相关。上汽大通MAXUS以南京工厂来为自己的品质证明。基于C2B理念打造的该工厂,荣膺了工业4.0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在制造领域,获得“灯塔工厂”荣誉的企业并不多,全球也仅有26家。而在汽车领域,上一个获此殊荣的是宝马汽车。

生产线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是上汽大通MAXUS南京工厂的重要特点之一。工程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化工艺管理平台、可视化的数字化质量管理系统、基于大数据的生产防错与纠错系统、实现全链条供应链和物流信息可视化的数字化供应链等一系列技术,让上汽大通MAXUS产品的生产高效且智能。

上汽大通MAXUS南京工厂的另外一个特点在于可以实现C2B智能定制,从车型的开发阶段开始用户就可以深度参与全过程。从预测发布、用户下单、计划排产、零件入厂,直至整车生产、质检、发运的每个环节,都充分展现了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

“灯塔工厂”的智能化和定制化为MIFA 9从出生开始就赋予了高品质的光环。

此外,由于上汽大通MAXUS的产品覆盖了房车、轻客车等商务车型,其客户需求本就多种多样。所以从内部运营到企业理念,上汽大通MAXUS天生有着落地“C2B”模式的要素。这样的基因让MIFA 9在生产中自然地注入了“用户共创”的基因。从MIFA 9的研发之初到交付用户的整个过程中,用户都深度参与其中。比如,MIFA 9滑移门的侧窗可以降到业内最低,形成了“落地窗”,这一点正是用户共创的成果。

不过,在高端MPV市场中,合资品牌以入局时间久的原因把持着大量的市场份额。若想脱颖而出,颠覆和改变必须发生。过去,高端商务车的用户年龄多在45岁前后。如今,随着消费的升级,高收入的年轻一代新锐人群成为高端MPV市场的下一目标,上汽大通MAXUS也精准掌握了这一用户需求。

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MIFA 9的差异化亮点在于其有着智能化领域的布局,以及智能技术带来的用户感受提升。作为MIFA架构打造的车型,MIFA 9自带科技底色和舒适基因。

高通8155和联发科8666高性能双芯互通技术为MIFA 9带来了全车十屏互动体验。在DMS与双OMS的赋能下,MIFA9可实现无感知识别,用户上车只需“刷脸”就能感受“千人千面”全场景关怀。MIFA 9还搭载了MAXUS-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具备了窄路通行、随心泊车等模块,让出行变得智能和方便。

5270 mm的长度和3200mm的轴距让MIFA 9拥有超越同级车型的空间,并且MIFA 9有着业内首创的三排座椅一键联动功能。为了让用户拥有头等舱的驾乘享受,MIFA 9还为第二排、第三排乘客均提供了VIP座椅,满足了按摩、加热等功能。

“智驱、智驾、智联”这些亮点功能让MIFA 9与市场现有的MPV产品进行区隔,在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同时,也将帮助MIFA 9成为MPV市场智能化的引领者,带动国内MPV市场往更加年轻和智能的方向发展和探索。

品质是出海通行证

MPV市场的深耕、“灯塔工厂”的品质保障、智能化层面的颠覆与创新……这些硬实力也将转化为上汽大通MAXUS的产品口碑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口碑效应,从而为MIFA 9的开疆拓土奠定基础。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MIFA 9选择在全球市场同时上市。众所周知,海外的MPV市场起步早,发展快,市场已经趋于成熟。同时,美系和日系等“老牌”MPV车型在海外市场更是有着较强的竞争力。面对这样的竞争对手,MIFA 9的出海之战将是一场硬仗。但凭借着产品力以及智能化的打磨,MIFA 9已经精准卡位全球市场空白。

从价格来看,MIFA 9在国内市场的官方售价为26.99万~37.99万元。在全球市场中,MIFA 9的欧盟售价为5.999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3.3万元),英国售价为4.99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2.7万元),挪威售价为59.9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42.1万元)。

对比来看,海外版MIFA 9的售价较国内最高版本的售价仍高出不少。这证明了经过长期的耕耘和开拓,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已经逐步拥有了较高的产品溢价能力,其产品在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比如,一位70岁的新西兰老爷爷已经成为上汽大通MAXUS的忠实粉丝,先后购买了9辆上汽大通MAXUS车型,其中就有MPV车型。

一直以来,“低价换取海外市场”都不是上汽大通MAXUS的出海策略,通过技术和品质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才是上汽大通MAXUS的追求。上汽大通MAXUS之前推出的V90、皮卡T60等车型与国内同车型售价相比都有较高的涨幅,并与全球市场的竞品售价相似。比如,上汽大通MAXUS EV90 VAN车型在挪威市场售价折合人民币约为41万~50万元;在澳洲市场,皮卡T60售价折合人民币约为17万~19万元。如今,上汽大通MAXUS已经成为中国乘用车企业出口车型中售价较高的品牌。“客场踢球”虽然不易,但上汽大通MAXUS目前的表现也说明在品质力层面的锻造不会是徒劳。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汽大通MAXUS的出口国家是相对成熟的欧洲、澳新、中东等市场。这些市场对于产品本身提出了较高的标准之外,还对定制化生产能力较为看重。因此,相比起绝大多数自主品牌都将不发达的亚非拉国家作为产品出口的首选,上汽大通MAXUS则在智能定制方面游刃有余,“灯塔工厂”的品控也让产品符合这些市场的标准。

不过,过去良好的口碑和市场表现只是上汽大通MAXUS实力的佐证,上汽大通MAXUS的目标不止如此。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下,上汽大通MAXUS将以MIFA 9为利剑在海外市场进入到新的竞争层面,以技术实力来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出海的新形象,再度树立中国智造出海标杆。文/黄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