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证券文化建设篇:家国情怀、时代担当,励新图强、敦行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0:49:01

在招商文化传承中,海辽精神相比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所提不多。但它代表着招商人对华夏江山的热爱,以及在命运关键时刻所做出果敢决断的能力。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到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时,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要努力把文化建设与专业能力建设、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不过三十余年。但在百余家券商中,若论传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要塞的招商证券或最有发言权。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海辽精神,百年历史风云激荡所孕育出的文化积淀,成为今天公司文化发展的根源。

趁行业文化建设东风,2020年,招商证券启动“同心工程”项目,重新修订《招商证券企业文化共识》,以《共识》修订推动公司文化建设。2020年12月25日,公司成功完成《共识》修订并正式发布。

新《共识》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集中体现了招商证券“金融报国”的理想追求,是公司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重大成果。而我作为局外人,读《共识》,读的不仅是一份文件,而是复习了招商局的发展演变、乃至中国近代至当代一百五十余年的历史风云,从中感受到招商证券文化建设中,“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的匠心之处。

(图片由招商证券提供)

历时八月修订《招商证券企业文化共识》

自2019年11月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提出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八字目标,引领行业回归本源并重塑行业文化建设后,两年多时间,文化建设成为全行业的工作重点。我做了多家文化建设报道,每家都借助文化建设东风,总结归纳出适合自身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也围绕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社会责任相结合,做出了诸多成绩。

我对比了一下,招商证券的新《共识》在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经营之道等方面都进行了修订。

如在公司使命部分,原表述是“以卓越的金融服务创造价值”;新表述为“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社会财富保值增值”。

(图片由招商证券提供)

相比旧版本,新表达立足新时代,体现了金融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的时代新要求。这是公司金融报国追求的体现。新表述将“创造价值”的价值点明确表达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财富的保值增值”两点,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紧密契合,也与公司核心业务紧密关联。

又如在公司愿景篇,保留了原描述:“打造中国最佳投资银行”,但对“中国最佳”的标准做出全新阐释:特色鲜明、创新引领、质量第一、贡献卓越。

霍达董事长说,我希望新共识是一个“适合招商证券、也适合招商证券人的共识,是一个发自员工内心的、真心认同的共识”。

它要把公司的特点突出出来:一是要体现公司的央企国企特色;二是要体现证券行业的特点;三是要传承招商局集团的历史血脉和文化积淀。

新共识的说法,与易会满“历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的提法不谋而合。招商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是招商局集团,因此相比其它券商,近一百五十年的历史沧桑,使得招商证券天然就具有更深厚的文化传统。让招商的文化精神“传承有序”,更有助于形成今天招商人的新共识。

招商血脉:富强自立、民族复兴

招商文化发展历程,可概括为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海辽精神三大部分。

1872年,李鸿章经过“博访周密”,物色到管理沙船运输漕粮事务的朱其昂筹措轮船招商局。朱其昂表态愿以“身家作抵”来创办招商局。在所有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之后,招商局呈报官厅,于1873年1月17日正式开局。朱其昂成为招商局第一代掌门。

这是历史教科书上浓墨重彩的洋务运动中重要的篇章。百余年后,当招商轮船发布A股招股书,也不无自豪的在招股书前面篇章写下“本公司的前身是1872年成立的轮船招商局,由李鸿章主持创办”之类的句子。短短一句话背后,是已经离开、又从未真正走远的历史烟云。

招商局的创立标志着中国近代公司制企业的出现。作为生产社会化、经济商品化条件下有效集合资本、组织生产、扩大生产规模的高级企业形式,它创立后,招商募股、组建船队、扩充航线、并购外企、对外投资、创设银行,因而拉动格局、聚集华商、致力国富民强,引发产业链的近代化变革。如1875年11月初发起组建保险招商局,是为中国人自办保险业之始。1877年3月1日招商局收购美资旗昌轮船公司举行换旗过户。这是中国民族工商企业第一次收购外商资产。

直至辛亥革命,历任招商局掌门——唐廷枢、盛宣怀,杨士琦均是晚清重臣。他们留下了诸多故事,他们的名字也和晚清的招商局一起,成为了传奇的一部分。他们的肖像、履历,在今日招商局集团的官网上仍能查到。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对先贤的致敬。

因此,招商血脉,它代表的就是:富强自立、民族复兴。它是招商人文化基因的根源。

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蛇口基因”

时代的列车轰隆隆向前开。1979年7月8日,深圳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奠基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型工业园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自此,蛇口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春雷般的变革,传承绵延百余年招商局血脉中的革新基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那蛇口精神为招商证券带来了什么?

蛇口精神是招商证券的文化旗帜。招商证券发端于蛇口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在发展成长的30年里,以“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为主要内涵的蛇口精神,成为公司兴利除弊、破解难题、突破障碍的力量之源。

在我的理解中,蛇口基因与招商血脉,相隔百年,但不是割裂、而是一脉相承的。正如当年洋务运动受到了守旧派反对,李鸿章等坚持“师夷长技以自强”,在当时的意识形态而言,本身就需要“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的五敢精神。

百年时间白驹过隙。即使是相比上世纪90年代,资本市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要在激烈的证券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五敢精神一以贯之,成为招商证券在行业转型中取得先机的内生动力。

在金融业务领域,招商证券创新推出了牛卡、牛网、E号通等服务产品,创新推出银证通、一站式主券商服务等模式;行业首家完成客户资产独立存管,首家完成全国范围大集中交易,首家采用云原生技术架构。

在深化国企改革行动中,作为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招商局集团“质效提升工程”双料试点企业,招商证券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系统推进市场化改革,实行经营班子竞争上岗,试行职业经理人制,首家根据三部委新规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在组织管理方面,公司全面做实人力资源“六能”机制,充分激发组织活力;优化部门设置,整合总部资源,实施境内外业务一体化垂直管理,打造简单高效的组织体系。

在科技创新领域,适应科技发展潮流,组建科技创新办公室,设立首席数字官,建设ITBP(信息技术业务伙伴)服务模式,实施数据治理和流程再造,努力以新技术塑造业务新模式。

因此,蛇口基因,在我理解,对招商证券而言,它代表着打破思想禁锢,遵循经济规律,大胆创新实践,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海辽精神:爱国、奋斗、开拓

在招商文化传承中,海辽精神相比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所提不多。但它代表着招商人对华夏江山的热爱,以及在命运关键时刻所做出果敢决断的能力。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国民党败退时下令征用所有的船只抢运军火和军队。9月19日,泊于香港的招商局“海辽”接到国民党的调令,前往汕头运送部队到舟山群岛增援。在这决定“海辽号”命运的关键时刻,“海辽号”决定起义。冲破国民党在海上的重重封锁,历经八天九夜,从香港辗转海外开回祖国大连港。

在“海辽”号首举义旗的带动下,中央航空和中国航空公司的12架飞机、国民党招商局香港船务局13艘海轮相继起义。它们支撑了新中国最初的航运事业。为纪念“海辽”号起义成功,中国人民银行经请示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在设计新中国纸币时,将“海辽”号船形图案放在了第二套人民币5分币正面的右边,1955年3月1日正式发行,一直流通了34年。

因此,海辽精神在招商文化的传承中,代表的就应该是“爱国、奋斗、开拓”。它也在某一方面反映了包括招商证券在内的招商局文化底色——海洋文化。

新核心价值观暗含招商人精神深处的禀赋和底蕴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追逐历史的风云,可发思古之幽情,更可借古鉴今。

今天的招商证券前身——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于1991年成立,距今不过三十年,与A股市场同龄,还非常年轻。若论招商证券本身历史,也有许多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它见证了资本市场三十年来从零起步,到如今北交所成立后、多层次资本市场初步完善,市值从零到如今超过80万亿元的伟大成就。它是第一家设置大户室的券商,为上世纪90年代深圳特区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招商证券在上交所上市,是A股市场第3家以IPO方式直接上市的大型券商;IPO融资总额超过111亿元,是当时有史以来全球规模第二大的投资银行IPO交易。

2020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42.78亿元,同比增长29.77%;实现归母净利润94.92亿元,同比增长30.34%。尤其是托管业务表现强劲。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招商证券托管外包产品(包含资管子公司的产品)数量2.63万只,规模2.8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8%和28.15%。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Wind数据,招商证券私募基金托管产品数量市场份额达24.24%,保持绝对领先优势。私募基金托管产品数量、公募基金托管产品数量连续七年保持行业第一。

任何成绩取得,离不开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本次修订文化共识前,招商证券的核心价值观为“励新图强、敦行致远”,短短八个字的确是招商证券在百余家券商中能长期保持第一梯队的精神支撑。但本次修订后,加入了“家国情怀、时代担当“,绵延了招商人的视野,更点明了代代招商人精神深处的禀赋和底蕴。

家国情怀,指的是,金融报国,志存高远,将公司发展融入国家战略。

时代担当,代表顺应时代大潮,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以改革破难题,勇当资本市场的拓荒牛。

励新图强,激励招商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识变应变求变,永葆创业激情,以创新打开发展空间。

敦行致远,敦促招商人立足长远,把握当下,合规诚信,专业规范,以稳健实现永续经营。

正如霍达董事长所说:“百年招商局积淀的优秀文化始终是招商证券的精神家园。‘家国情怀、时代担当,励新图强、敦行致远’,这十六字核心价值观是招商血脉的传承,是招证人的信念,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招商证券爬坡过坎、冲锋向前的内在动力。”

2021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在深圳举办了第十一届“2021金鼎奖颁奖盛典(公募、券商)”。在金鼎奖颁奖典礼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和每经智库联合测评的“2021中国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也同时揭晓。招商证券以88.32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七。

深圳湾的海水潮涨潮落。这里是三十年前招商证券扬帆起航的地方。一衣带水的中国香港,更是149年前,轮船招商局首批布点的19家分局之一。

招商证券正在为建立百年长青基业而努力。我相信,“家国情怀、时代担当,励新图强、敦行致远”的核心价值观,是招商之轮向下一个百年航行的精神引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