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手机通信产业观察:iPhone 13助苹果蝉联11月销冠 但2021全年销量预计落后OV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20:18:25

◎12月,各家手机厂商将进入2021年收官之战。CINNO Research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预计在3.2亿部左右,同比增长幅度在3%~7%区间。

◎CINNO Research预测,OPPO和vivo将延续今年的强劲表现,市场份额分别为24%和22%左右,位居国内第一和第二;而苹果智能机市场份额有望达17%左右,居国内第三。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文多    

发布两个月后,iPhone 13“真香”了,继10月后,它在11月再次带动苹果手机登顶月度销量榜单第一名。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第三方数据机构CINNO Research,每月持续发布《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本期报告显示,11月,苹果销售总量达670万台,第二名小米的销量是410万台。第二名的背后,是小米在11月销量猛增,环比增长46.9%,是Top5品牌中销量环比增幅最大、国内主流品牌销量环比唯一正增长的厂商。

年末收官之战正酣,CINNO Research预测,OPPO和vivo将延续今年的强劲表现,市场份额分别为24%和22%左右,位居国内第一和第二;而苹果智能机市场份额有望达17%左右,居国内第三。

手机芯片方面,联发科再度超越高通,以860万颗的智能手机芯片销量蝉联11月榜首,而高通以840万颗的当月销量紧随其后,两家厂商间的销量差距进一步缩小。此外,苹果智能芯片的销量仍旧在增加,但已结束高增长态势。

国内手机销量解析:iPhone13持续带动苹果销量 VO年底后劲不足

11月,苹果于9月发布的年度旗舰iPhone13系列热度依然不减,助力苹果品牌继10月后,蝉联手机销量排行榜第一名。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11月,iPhone13系列销量依旧维持高位,以约272万台的销量连续第二个月位居国内市场单机销量第一,带动苹果智能机销量蝉联国内市场第一,11月苹果手机销售总量达670万台,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4%。

11月,小米方面智能机销量猛增,跃居国内市场第二名、安卓手机销量第一名,环比增长46.9%。对于小米11月手机销量的大幅增长,CINNO Research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RedmiNote 11系列上市及“双十一”的驱动,小米全渠道销量创新高。

同期,VO(注:vivo和OPPO)的智能机销量同比、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vivo和OPPO环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0.3%和18%,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2.9%和17.1%。二者相较,vivo以微弱优势超越OPPO,位居月度销售量排行榜第三名。

荣耀方面位列榜单第五名。11月,荣耀智能机销量虽环比小幅下降2.4%,但是在Top5品牌中,同比增幅最大,为32.1%。CINNO Research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荣耀芯片受限,导致同期销量低基数,另一方面受惠于荣耀X30系列的上市。

手机厂商表现剖析:OPPO销量有望全年第一 国产品牌高端化仍需时日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今年中国市场智能机累计销量约2.92亿部,同比增长4%。CINNO Research分析认为,增长是因为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同期国内销量基数低,但是增速较慢是因为去年苹果新品发布延后,导致市场消费需求延后。

12月,各种年终大促接踵而来,各家手机厂商将进入2021年收官之战。CINNO Research预测,今年全年中国市场智能机销量预计在3.2亿部左右,同比增长幅度在3%~7%区间。分品牌来看,苹果智能机市场份额在iPhone 13系列热销带动下有望达17%左右,位居国内第三;OV将延续今年的强劲表现,市场份额分别为24%和22%左右,位居国内第一和第二;小米份额或将略低于苹果,排名第四;荣耀排名第五。

去年,全年销量前三名分别为华为、vivo、OPPO,三家总销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56%,荣耀销量超越苹果排名第四,小米销量略低于苹果位列第六。

今年,原本有业内人士预测小米将成最大赢家,但从全年表现来看,受益的反而是苹果。

“苹果作为唯一一家只定位高端市场的品牌,其品牌形象深入人心,”CINNO Research分析师表示,“iPhone 13系列对比iPhone 12系列本身产品价值上进行了升级,iPhone13系列搭载的5nm制程工艺A15芯片领先于其他品牌,价格作出做出了让步,更多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

此外,分析师认为,中国智能机市场消费升级,5000元以上高端智能机份额持续上升,在华为受限、其他品牌无与之抗衡的机型推出的情况下,苹果在此区间份额持续增长,一家独大,将持续享受此波增长红利。

而对于国产品牌在高端产品线方面的表现,CINNO Research分析师认为,小米、VO等品牌虽然也在尝试努力拿下华为丢失的高端市场份额,但由于在芯片、系统、生态等核心竞争力上暂无法突破,其高端化之路仍需时日。

12月28日,小米将正式发布小米12系列新品,而在12月21日,雷军就发微博预热称:“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对此,CINNO Research分析师认为,小米向行业领头羊苹果对标,是小米立志“三年成为世界第一”迈进的第一步。目前小米主要是在产品线外型设计的系列化和统一化做了对标,但在芯片、系统、生态等提升用户体验感的层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手机供应链解析:苹果智能芯片销量结束高增长 LTPS面板价格止跌迹象初现

据海关统计,1~11月,我国出口集成电路2840.0亿个,同比增长23.0%;进口集成电路5822.2亿个,同比增长19.3%。11月,集成电路产量301亿块,同比增长11.9%。

手机芯片方面,联发科再度超越高通,以860万颗的智能手机芯片销量蝉联11月榜首,但同比减少9.3%,高通以840万颗的当月销量紧随其后,同比增长25%,两家厂商间的销量差距进一步缩小。苹果智能芯片的销量仍旧在增加,但已结束高增长态势,11月销量670万颗,同比增速放缓至14%;华为海思、紫光展锐则分别以110万颗、80万颗的销量分别位居当月销量的第四、五位。

智能手机面板需求方面,CINNO Research监测显示,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自今年7月起,LCD面板价格进入下行周期,其中a-Si面板价格从7月至今已连续6个月下滑,累计降幅4.7%;LTPS面板价格自7月起连续5个月价格下滑后,本月部分产品开始呈现止跌迹象,主要因LTPS面板主力厂商产能持续优化及年底去库存持续推进,部分LTPS面板产品需求有向好趋势。

CINNO Research预估: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AMOLED面板价格持续高位横盘;受终端需求疲软影响,a-Si产品价格将会继续小幅下降0.1美金,LTPS部分产品价格止跌迹象初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13 oppo VIVO 小米 荣耀 2021年手机销量排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