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强影之路》再次亮相金鸡奖 典型时期的典型报告 给电影产业带来新启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7:58:35

2021年12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电影产业白皮书《2021强影之路》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官方论坛“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背景下电影创新发展论坛”隆重发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又来到厦门,又相约金鸡。

继《2020强影之路》在去年首次亮相中国电影金鸡奖之后,2021年12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电影产业白皮书《2021强影之路》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官方论坛“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背景下电影创新发展论坛”隆重发布。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全国性文艺评奖电影专业奖项,是中国电影界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今年也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

本次发布现场汇聚了众多影视行业的资深人士。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万达影业总经理尹香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学伟等共同发布《2021强影之路》,并启动发布仪式。

发布现场 

作为中国电影行业年度观察报告,张丕民表示,《强影之路》以专业的财经视角呈现电影产业的发展态势,对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做出宝贵贡献。

连续多年为《强影之路》撰写序言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认为,《强影之路》是一份有史料与思考双重价值的中国电影年度性报告。

任仲伦现场接受采访

进入2021年后,全球疫情仍未得到遏制,国内多地散点式爆发。相较2020年,这种情况更加考验电影市场的韧劲。任仲伦认为,在这本白皮书里,我们读到了数字,读到了经验,更读到了精神。

五年见证,《强影之路》成为观察产业规律的窗口

从2017年起,每日经济新闻每年发布《强影之路》白皮书,《2021强影之路》已是第五本。

《强影之路》通过财经媒体独特的观察视角,由表及里、由近及远,以多年的市场研究和权威大数据积累为基础,深度挖掘电影行业每年的发展趋势,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深度剖析,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新生态,以期助力中国电影产业能够抓住新机遇,守正创新,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财经和影视产业与生俱来的依存关系,决定了彼此必须融合发展,协同进步的共同需求。

刘林鹏表示:“五年恒之见证,迄今为止《强影之路》已成为一份凝结着史料与思考双重价值的中国电影年度报告,成为观察产业规律的窗口。”

发布现场

不久前,中央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设成为文化强国,并专门阐述了 “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深刻内涵。电影人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出谋划策,责无旁贷。

电影产业的“强筋健骨”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张丕民称赞,连续五年,《强影之路》始终以专业的财经视角呈现电影产业的发展态势,对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做出宝贵贡献。

“在中国电影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理应集合各方力量,促进共同发展。”张丕民补充道。

张丕民

四大板块,《2021强影之路》全维度解析电影产业新变化

《2021强影之路》共分为四大板块:宏观论、公司论、市场论和金融论。任仲伦称,这是一份“典型时期的典型报告”。

2021年,电影产业继续遭受新冠疫情重创,中国电影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但另一方面,当好作品问世时,观众又会重新回归电影院。

市场方面,《长津湖》(票房57 亿+)、《你好,李焕英》(票房54.13亿),2021中国电影市场两部超级大片给了世界电影信心,电影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创意产业,长线消费特性显著。其次,“看电影”也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爱国情怀、父辈、母爱等题材都能触动中年人的情感,从而愿意走进影院。

疫情前,10亿量级的影片数量和票房占比均逐年上升;疫情后,2020年,由于营业时间仅半年,数量和票房占比均小幅下降;2021年,回到正常上升趋势,且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当下的电影市场,新、老公司共同起舞。《2021强影之路》统计,从2011年乐视影业成立算起,今年是互联网入局电影行业的第十年。如今,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上,抖音、快手、B站、泡泡玛特等年轻一代互联网公司和新兴潮玩龙头公司再次将目光聚焦在电影赛道。

在金融论篇章,《2021强影之路》发现,电影赛道风起云涌,影视行业的资金却在变少。2017年~2020年,影视行业整体融资事件数量依次为124次、83次、31次和25次,融资总额分别为194.63亿元、172.31亿元、14.76亿元和30.97亿元。

另一方面,11月15日,北交所的横空出世也为文化企业打开了投融资新窗口。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在2021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上表示,要用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这个平台,促进优质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张丕民现场接受采访

总体而言,与所有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一样,影视文化行业,也迎来全新发展节点。在“十四五”时期, 中国电影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电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 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 , 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发展和繁荣电影事业 , 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丕民表示:在中国电影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理应集合各方力量,促进共同发展,期待《2021强影之路》给电影人带来新的启发。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强影之路 金鸡奖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