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方资产多只产品业绩大幅回撤?半年多掉出百亿私募俱乐部,披露错误净值收监管警示函引发行业估值披露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13:37:52

在百亿级私募这条路上,起起伏伏,有的私募仅仅是把百亿作为一个新起点。不过也有私募进入百亿俱乐部之后,由于产品回撤管理规模又跌破百亿,其中珠海横琴万方资产就是遭遇这样的尴尬情况,旗下多只产品业绩区间最大回撤超35%,半年多的时间,公司管理规模跌破100亿以下,跌出百亿俱乐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结构性行情,成就了不少私募基金,一些私募跻身百亿俱乐部,不过在百亿级私募这条路上,起起伏伏,有的私募仅仅是把百亿作为一个新起点。不过也有私募进入百亿俱乐部之后,由于产品回撤管理规模又跌破百亿,其中珠海横琴万方资产就是遭遇这样的尴尬情况,旗下多只产品业绩区间最大回撤超35%,半年多的时间,公司管理规模跌破100亿以下,跌出百亿俱乐部。

同时公司近期还因为披露错误净值收监管警示函,万方资产被处罚在私募圈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被处罚几天之后,市场上众多百亿级私募开始积极修改净值披露条款,不少私募直接取消了净值预估值的做法。

万方资产多只产品大幅回撤?半年多掉出百亿私募俱乐部

今年结构性行情,造就了不少百亿级私募,不过在百亿级私募这条路上,起起伏伏,有的把百亿作为一个新起点,不过也有私募进入百亿俱乐部之后,由于产品回撤管理规模又跌破百亿,其中珠海横琴万方资产就是遭遇这样的尴尬情况。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万方资产旗下万方掘金1号截至今年12月17日的单位净值为2.811,但是今年来的收益却是亏损7.93%。从净值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净值的高点在2月19日,净值为4.474,之后开始一波下跌,截至12月17日的最新净值为2.811。其中净值数据回撤超4%的就有8次之多,区间最大回撤超38%。

旗下的万方传奇2号今年以来截至12月20日的单位净值为0.9373,今年以来的收益亏损9.12%,区间最大回撤超37%。从净值数据来看,该产品净值高点出现在2月19日,单位净值达到了1.4855,之后便开始了大幅回撤之路,其中净值数据回撤超4%的合计多达6次。另外,万方掘金2号今年以来截至12月20日的单位净值为0.9304,今年以来的收益为亏损10.16%,该产品今年起来区间最大回撤超39%。

值得注意的是,信鸿万方掘金10号今年以来截至12月17日的单位净值甚至到了0.796,今年以来的收益亏损超14%,该产品区间最大回撤超38%。

实际上,万方资产旗下的万方掘金1号、万方传奇2号、万方掘金2号、信鸿万方掘金10号等产品的净值分水岭几乎都是以今年2月19日为界,之前产品业绩表现靓丽,此后至今纷纷遭遇了净值的大回撤。而万方资产官网显示,公司专注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员工总数超过40人,其中投研团队20人左右,研究覆盖全行业。万方资产专注于挖掘超级成长股的价值投资机会,始终致力于投资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创造价值的伟大公司,与其共同成长,适当考虑优秀公司的错误定价机会。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万方资产亮眼的业绩引来了市场关注,强势跻身百亿私募俱乐部。管理规模的快速扩大之后,尤其是跻身百亿俱乐部之后旗下产品净值开始大幅回撤,对于万方资产后期的发展无疑是个挑战。业绩的大幅回撤也使得万方资产管理规模显著下降,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万方资产备案的私募产品合计77只,截至2021年11月19日更新的信息显示,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至100亿之间。也就是说,半年多时间,万方资产就掉出了百亿俱乐部。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投资总监钱伟,曾先后任职深圳市高博投资、深圳市前海万方投资投资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从万方资产的过往业绩来看,该私募属于进攻性的私募基金,在过往的行情中,业绩非常亮眼。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7年万方资产的收益率高达121.64%,2019年收益率更是超过240%。对于这样大起大落的风格,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资本市场从不缺神话,对于突然爆发的业绩,更大的可能就是集中持仓,或者加杠杆,这样的手法虽然可以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收益,但是一旦市场风格出现急剧变化,产品的波动也比较大,很容易出现较大回撤。

披露错误净值收监管警示函,引发行业估值披露规则大变化

万方资产业绩回撤导致其管理规模掉出百亿俱乐部备受市场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万方资产因违规操作被市场关注,并且受到了广东证监局的监管警示函,具体怎么回事呢?12月3日,广东证监局公布了《关于对珠海横琴万方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经查,珠海横琴万方资产作为私募管理人在管理“万方掘金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过程中,因内部操作流程存在缺陷,存在向投资者披露错误预估净值信息,给投资者造成误导的情形。最终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万方资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有意思的是,在12月10日,幻方、明汯、启林、天演、清和泉等百亿级私募都表示,即日起停止发送预估净值数据,并让大家关注每周正式净值周报。这个离万方资产的被罚不到几天时间,其他百亿级私募也纷纷开始行动,纷纷暂停周五的预估净值提供。据记者了解,一般的股票策略私募大多都要做预估净值,当然这个时间取决于有无港股的持仓,有港股的话,预估值会慢点。而量化私募持仓复杂,时间更长一些。

从流程来看,私募机构会在周五盘后发布未经托管机构复核的周度估值,给到直销客户。第三方平台以及券商等机构也会整理成私募估值数据发给客户。

对此有北京的某百亿级私募人士表示,考虑到预估净值在准确性和完整性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瑕疵,且未经托管机构复核确认,该披露方式存在较大合规风险,决定不再提供预估净值服务。该百亿级私募人士告诉记者,量化私募基本都停了,股票多头也有不少跟进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还是万方资产被罚引发的行业变化,周估值虽然及时性强,但是准确性没法保证。这个不是说不更新了,只是从原来的周五发布预估净值,改为下周一或者周二发布经过托管机构核实后的净值数据。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到19.7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增长最强劲的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从去年底的3.77万亿元增至今年11月末的6.10万亿元,基金数量增至7.49万只。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私募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少私募机构为了增加产品吸引力以及客户的黏性,私募管理人提供预估净值,各大私募不断加入其中。从其本意来看,预估净值更多是一种客户售后服务,为了提高客户黏性,提升客户的体验感。但是在今年的私募行业大扩容背景下,有部分投资者以此作为购买私募产品的投资依据,所以这个存在一定的误导性。预估净值主要是私募管理人提供给投资者参考的净值,而且主要由私募管理人来计算,容易造成预估净值和实际净值偏差较大的情况,从而产生合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