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雪球大V重仓中概股一年不到遭火速清盘,上海斯诺波投资今年有9只产品提前清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09:32:56

近期关于雪球大V部分私募基金产品被曝清盘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并引发热议。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年的结构性行情即将过去,投资者都在积极布局明年的市场行情。但是近期关于雪球大V部分私募基金产品被曝清盘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并引发热议。

12月24日晚,有着2.3万粉丝的雪球大V管理的私募产品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发布清算公告,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3月9日,截至12月17日,净值仅有0.684,不到一年时间内净值下跌31.60%,最终触及清盘线不得不清盘。

投资中概股一年不到遭火速清盘

今年结构性行情即将过去,投资者都在积极布局明年的市场行情。不过,近期市场有雪球大V的私募基金被清盘,这在网络上迅速传开并引发热议。

12月24日晚,某雪球大V管理的私募产品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发布清算公告,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管理人为上海斯诺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为刘云辉,在雪球拥有2.3万粉丝。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21年3月9日,备案时间是2021年3月12日。该产品截至12月17日,净值仅有0.684,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净值下跌31.60%,最终不得不清盘。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其投资策略为坚持“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长期持有”的基本投资原则,长期投资于港股、美股、A股市场里具有品牌护城河、行业壁垒、平台网络效应、研发创新、规模效率等独有优势的优秀公司,构建平衡稳健的投资组合。

在今年7月其表示:“重仓中国互联网公司,越跌越买,已经满仓。满仓情况下,后面除了比较估值、适当挪仓,没有什么可做的了。”然而今年来互联网中概股持续回调,该基金净值也一路下跌,多次短期回撤超5个百分点,最终因低于0.7清盘线宣布清盘。

上海斯诺波投资今年有9只产品提前清算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的私募管理人是上海斯诺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管理规模在20亿元至50亿元。实际控制人方三文,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是付文红。上海斯诺波投资的出资人是北京雪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0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斯诺波投资合计9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从基金信息最新更新时间来看,今年2月2日就有私募工场海岭成长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工场定理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两只产品提前清算。另外,成立于2017年9月20日的私募工场谷粒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今年也提前清算了,该基金的信息更新时间为今年3月17日。还有成立于2015年12月16日的私募工场德大1号证券投资基金也提前清算,该基金的信息更新时间为今年5月12日。

提前清算的产品还包括私募工场童菲成长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明锐价值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工场和讯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工场紫蕴成长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工场听泰一期证券投资基金。

此外,雪球大V云蒙旗下私募基金产品被曝清盘的消息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据爆料人称:“大V云蒙决定关闭其私募基金。因购入港股银行股,结果低估值银行股股价持续下跌,导致私募基金净值低于0.4。”

不过,对于大V云蒙的私募基金产品清盘,云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传消息不实,只是一个谣传,一切都还是正常的。”而记者在其雪球专栏最新状态发现,云蒙表示“网传云蒙基金清盘了,银行股终于可以暴涨了”。

据了解,私募大V云蒙专注银行股的研究,他从2007年起坚定投资招商银行,在2014年银行股行情中收益颇丰,自此一战成名,成为银行股的忠实拥趸,2017年,云蒙成立投资公司并发行私募基金云蒙基金。作为雪球大V,目前粉丝数量超过38万。

云蒙对网友的回复中表示,其持仓仍旧以银行股为主,使用高杠杆进行投资。2018年以来,云蒙重金押注的银行股表现不尽如人意。2018年10月,云蒙在文章中曾公开基金净值,他的基金运行仅1年多,但是净值已经腰斩,仅有0.42514元。今年4月,云蒙表示,自己的基金净值仍在非常低的位置,由于高杠杆遇到大跌损失非常惨重。现在在慢慢好转,期待走向正轨。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为产品设置清盘线已经成为许多成熟私募普遍采用的做法,0.8元是私募产品传统的预警线,0.7元是目前私募行业内传统的止损线,如果在产品合同中规定了清盘线的产品,这私募产品一旦跌破清盘线就只有被迫平仓。在遭遇极端风险时,预警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及时止损的保障。但是对私募管理人来说,预警止损线会对基金经理的仓位操作形成掣肘,一旦私募基金经理踏错节奏,低位止损造成净值损失,会错失左侧布局反弹的机会。当然目前也有一些私募的风格很激进,为使产品符合风格,甚至对产品不设止损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