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是一个投行大年!2021年A股IPO募资超4900亿元创历史新高,招商、兴业等33家券商保荐过会率达1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7 21:59:33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今年来有33家保荐机构的获得了100%的IPO过会率。而另一方面,今年来有7家保荐机构的IPO过会率为0,占比为12%。这7家保荐机构分别为东莞证券、东北证券、宏信证券、华创证券、华龙证券、万和证券、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实现权益类(IPO、增发、配股)实际募资金额达14089.5亿元,在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其中,今年来两市IPO累计实现实际募资金额达490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至此,自2019年以来,两市IPO实际募资金额,已连续三年增长。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今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明年IPO的发行家数还会增长,但募资规模不一定同步增长,毕竟今年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百济神州这样的一家就融资几百亿的大型IPO。”

今年沪深两市IPO募资金额创历史新高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实现权益类融资(IPO、增发、配股)实际募资金额达14089.5亿元,在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

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今年IPO、增发、配股的实际募资金额总体规模分别为4908亿元、8771亿元、410.5亿元。

其中,今年来沪深两市IPO累计实现实际募资金额创下历史新高。上一个高点出现在2010年,当年,沪深两市IPO累计实现实际募资金额4516.4亿元。

相比之下,去年沪深两市IPO、增发、配股的实际募资金额总体规模则分别为4414.3亿元、8057.15亿元、508亿元。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两市IPO实际募资金额,已连续三年增长。

与此同时,今年沪深两市完成首发家数已达472家,同样创出了历史新高。而上一个高点出现在2017年,当年,沪深两市累计完成首发家数418家。

33家保荐机构IPO过会率达100%

随着注册制相继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最近几年,IPO项目的过会率较以往有所提高。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IPO项目过会率方面,截至12月27日,今年来首发上会的IPO企业共445家次,其中403家次通过,29家次未通过,整体IPO的过会率为90.56%。而去年全年,首发上会的IPO企业共624家次,整体IPO的过会率为96.96%。

由此可见,2021年不仅首发上会的IPO企业数量环比大幅下降了28.7%,且过会率也有所下降。

在今年上会IPO企业的总盘子比去年缩水的情况下,各家保荐机构在IPO过会项目数量方面的表现如何呢?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今年来,IPO过会项目数量排名前10的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59家次)、中信建投(40家次)、华泰联合(28家次)、民生证券(27家次)、中金公司(27家次)、海通证券(24家次)、国泰君安(22家次)、招商证券(15家次)、国金证券(13家次)、申万宏源承销保荐(12家次)。

值得注意的是,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今年来有33家保荐机构的获得了100%的IPO过会率。其中,过会项目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招商证券15家次,申万宏源承销保荐12家次,国元证券和安信证券各11家次。

而另一方面,今年来有7家保荐机构的IPO过会率为0,占比为12%。这7家保荐机构分别为东莞证券、东北证券、宏信证券、华创证券、华龙证券、万和证券、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从原因来看,在手的IPO项目审核未通过是这7家保荐机构今年颗粒无收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去年所有67家有IPO项目上会的保荐机构均有项目过会,过会率最低的保荐机构方正证券承销保荐也取得了2过1的成绩。

投行人士:预计明年IPO发行家数仍将增长

尽管2021年沪深两市IPO实际募资金额、首发家数双双创出历史新高,然而在这样的高基数下,展望明年的直接融资市场,一些机构仍然持乐观态度。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此,海通证券非银团队近日发表观点称,继科创板开板、北交所开市后,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提速。我国一直以来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占比一直低于30%,远低于美国的60%,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尤其是股权融资的发展迫在眉睫。随着近几年一系列的改革,资本市场持续扩容,上市公司家数及市值均快速提升。

另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科创板有90个IPO项目处在审核阶段,创业板则有288个IPO项目在审,表明来年IPO的后备军规模仍然较为充足。

那么随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未来将落地,2022年的IPO募资规模是否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今日向记者表示,“预计明年IPO的发行家数还会增长,但募资规模不一定同步增长,毕竟今年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还有百济神州这样的一家就融资几百亿的公司,而这样的公司并不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836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